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西安交大试水“学术特区”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9

  12月17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在曲江校区举行了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挂牌仪式。

  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为西安交通大学的直属科研机构,作为学校体制改革创新试点,管理上实行“学术特区”模式。

  “学术特区”特在什么地方?在挂牌仪式结束时,《科学时报》记者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

  “学术特区”的三个特点

  据郑南宁介绍,西安交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前沿院)是西安交通大学为了适应海外优秀人才快速向学校聚集的新形势,以及借此加快建设世界高水平大学的进程而成立的一所涵盖物理、化学、生物、生命科学、基础医学、材料科学等多门基础学科领域的大型综合性研究机构。其目标是在较短时间内将前沿院建成一个具有鲜明学科交叉特色、拥有世界一流研究水准的基础科学研究院,同时为我国实现科研体制改革的国家战略目标提供试点和经验。该“学术特区”具有以下3个特点。

  特点一,管理模式创新。两年前,学校在实施“千人计划”的人才引进时,考虑的是人才引进以后怎么办。人才不是引进后仅给房子、经费等条件,而是创新科研管理运行机制的问题。改革开放30年,我国的科技创新成果不少,但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少。科研管理机制问题不解决,办不成一流大学。为此,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管理模式有别于其他学院。如,前沿院及下属研究中心在人事管理上实行相对独立、自主聘用、自主管理的制度。学校仅核定总体人事编制及相应经费预算,由前沿院自主设定岗位,自主选聘科研与管理人员,自主设定薪酬和奖励标准,自主考核与使用。根据工作需要,前沿院可自行设立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副研究员等学术岗位,以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学术标准自行聘用和授予相应学术头衔。

  该院院长任晓兵教授在介绍前沿院时也强调,前沿院实行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管理模式。学校根据发展规划和工作总体目标为前沿院提供必要条件,前沿院在此基础上独立自主开展各项工作。它所采用的科研管理体制,是一套能使前沿院所有科研人员最大限度地发挥创造力和主导作用的管理办法。其核心就是“终身职轨道制”(tenure-track)的人事体制以及为每个科研人员配备与其科研水准相关的独立物理空间和相应的建设经费扁平化的管理模式。

  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相关文件获知,学校对前沿院实行的是目标管理,即对各研究中心的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建设效果评估,每五年进行一次绩效评价,评估与评价结果通报相关学科,并在校内公布。评价标准和方式按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惯例制定和实施。

  特点二,学科交叉。前沿院是按学科交叉组合而成的学院,而不是按学科分类组建的新学院。目前,一名科学家要作出显著性成果,需要同其他学科的科学家交流,通过学科交叉探索,才能作出原创性的大成果。学校鼓励相关学科和学院与前沿院开展实质性合作,有效带动相关学科发展。相关学科和学院应当在研究生招收、教师开展学科交叉合作等方面制定鼓励政策和措施,加强与前沿院的合作。学校将对合作成效显著的学科和学院在重点建设中给予奖励性支持。

  特点三,前沿院优秀学者在招生选择、培养研究生方面有特别的管理方案,具有优先权,同世界一流大学的模式一样。通过前沿学院的探索实践可以影响西安交通大学其他院系,进而影响整个大学的科研创新。

  据悉,前沿院的研究生招收、管理(学籍管理和日常管理)和学位授予按二级教学单位对待。其中,研究生招收名额由学校单独划拨,由前沿院独立负责面向校内外、国内外公开招收,择优录取;招收条件和办法以及对研究生的评价和学位授予条件,在国家政策范围内,按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惯例执行。

  如何将引进人才留在西部

  如何将前沿院这些世界高水平引进人才留在西安交大?

  郑南宁回答,留住这些高水平人才,靠的是在为他们提供和保障一定物质待遇的基础上,提供聚集人才的高地,形成许多创新团队,成为一种势能,用一种气魄留住他们!相信愿干事业的顶级科学家是愿意来西安交大工作的。

  郑南宁感慨地强调,中国大学内部的管理体制是到了非变不可的地步了。为此,必须离开原来大学的环境在新校区创办试验区,卸掉一些历史的沉重包袱。目前,社会上对大学行政化的批判,对大学管理模式与现状的批判,其本质是大学的学术环境问题、内部的学术文化问题。大家期待大学变为真正的教授治学模式。

  郑南宁表示,大学内部的管理一定要去行政化!西安交通大学成立前沿学院就是先行探索的一个试验区。

  在坚持求变的探索中迎来成功的明天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在人才教育培养上一直不断探索、实践。郑南宁说,在2006年西安交通大学成立110年时,交大人思考为什么前50年出现了一些像钱学森那样的科学大师,而后50年就少呢?为此,2007年学校创办了“钱学森班”,实行通识教育模式,其效果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肯定!现已将其教学方案计划列入学校的普通本科生教学计划中。“钱学森班”与前沿学院形成了西安交通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完整链条,以期按教育、科研的规律以及环境培养人才。

  郑南宁表示,办大学不能片面追求排名,这样会忽视对大学生教育培养的根本,要在大学形成一种人文精神和人才成长规律的模式与环境。西安交大是第一个设立大学学术创新研究特区的学校,相信只要坚持3~5年,这些前沿院的一流科研人员一定会在国际上作出一流科研成果!

  据记者了解,在前沿院筹建的短短10个月里,已经产生骄人成果,发表了一批一流研究成果,包括在《自然》(Nature)上发表成果1篇,在《科学》(Science)上发表成果1篇,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成果3篇,在《纳米快报》(Nano Lett.)上发表成果1篇。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