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打造南方教育高地的思考与实践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1-01-05

  教育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基石,是提高人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打造我国南方教育高地的战略目标。这对于广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打造南方教育高地是广东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战略选择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来抓,先后提出和实施科教兴粤、人才强省战略,广东教育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城乡义务教育从缴费上学到免费上学、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到大众化、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三大跨越”。尤其是在率先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率先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产学研合作和扩大教育开放,促进粤港澳教育紧密合作融合发展等方面,创造了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的先进经验,为推进全省科技进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文化繁荣和社会和谐,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充分肯定广东教育事业发展成就、充分估计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为破解广东教育事业发展瓶颈、实现广东教育优先发展和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广东“先行先试”示范作用,加快转变广东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教育强省和文化强省建设,广东省委、省政府适时作出了打造中国南方教育高地的战略抉择。“十二五”时期广东将重点打造中国南方教育高地,力争到2020年,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以珠江三角洲地区为核心,与港澳紧密合作,把广东建设成为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

  南方教育高地的基本内涵与特征

  南方教育高地是一个以教育为核心的全方位多维度概念,要实现成为教育高地的目标,广东就必须成为深化我国教育体制和机制改革的先行先试高地、前沿教育思想和理念的形成实践高地、高新科技的创造运用高地、高素质人才的聚集培育高地、先进文化的创新引领高地、科学发展的人才支持与智力保障高地。

  教育高地应当高在何处?从教育自身发展和教育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重点相关领域的不同维度进行分析,南方教育高地主要有普及率和均衡协调性高、教育质量高、办学管理水平高、开放合作与国际化程度高、社会满意度高五个特征。

  广东打造南方教育高地的具体思路和措施

  打造南方教育高地,必须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的目标,按照“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要求,立足广东实际情况,充分开发各种优势,加快转变教育发展方式,抓住战略制高点,夯实体系基础,完善体制机制,加大保障力度,尽快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达到新水平。

  以观念创新为先导,夯实南方教育高地的思想基础。必须全面理解和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准确把握现代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深刻认识转变教育发展方式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为打造南方教育高地夯实思想基础。必须转变教育发展方式,统筹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使教育发展既与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互为依托、相互支撑,又要适度超前、引领有力。就广东省内而言,要改变教育被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面,充分实现教育主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就全国范围而言,广东教育要实现由发展相对落后的“学习型”、“赶超型”,向水平相对较高的“引领型”、“示范型”转变,为全国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健全南方教育高地的体制机制。加大教育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积极构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教育体制机制。一是要深入推进办学体制和办学模式改革,努力形成政府主导、行业企业支持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办学格局。二是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对教育的管理从直接行政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建立健全基本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实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育观念转变,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育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促进教学与实践互动,形成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全面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构筑南方教育高地的体系基础。建立健全体系完善、结构优化的各级各类教育,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是打造南方教育高地的基础。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夯实义务教育发展基础,着力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巩固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着力调整和优化学校布局结构;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促进现代产业的持续发展;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着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加快全民教育体系建设,着力满足群众教育多样化的需求。实现各级各类教育的均衡协调发展。

  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新突破,凸显南方教育高地的特色优势。一是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加强粤港澳台教育深度交流合作,建设以粤港澳紧密合作、融合发展为特征的华南教育中心。同时完善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教育国际合作新格局,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二是充分依托产业优势,构建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立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从初级到高端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序列,推进职业教育战略性结构调整,打造南方重要的职业教育基地。三是充分开发体制优势,积极推进国家批准的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工作,发挥改革开放前沿和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在全省高校探索办学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形成新型的高校内部治理关系。积极发展民办教育,提升民办教育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加大经费筹措保障力度,提升南方教育高地的综合保障能力。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公共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合理划定省、市、县(市、区)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并逐年提高,到2020年,各级财政教育拨款占财政总支出25%以上。创新教育投融资体制,充分调动全社会办教育的积极性,扩大社会资源进入教育的途径,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深化教育与金融合作,探索金融支持教育发展的新模式。积极探索通过地方性立法保障教育经费的法制化途径,建立财政教育经费增长的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