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独立学院与“浙江模式”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01-05

  浙江省是我国独立学院的发起之地,从1999年第一所民办二级学院在浙江诞生以来,浙江独立学院发展至今已有10余年,从一所试点的国有民办二级学院到22所独立学院,本科招生、在校生数分别占到普通本科招生、在校生总规模的32.2%、34.2%,独立学院已成为浙江省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独立学院的发展,在全国率先探索了中国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创新之路,也蕴含着浙江人民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浙江精神”。

  本次“全国主流媒体浙江高校行”记者团走进了浙江省两所具有代表性的独立学院——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和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宁波和温州都是该省经济较发达地区,活跃着自主创新的元素。然而,与此不匹配的是,在很长一个时期里,浙江高教资源紧缺,高等学校数量少、规模小,高等教育增长速度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浙江人为补高等教育这块“短板”,因地制宜,盘活公办高校和社会力量两组现有的资源,创立了一种适合浙江省情的新的办学形式——普通高校二级学院,找到了浙江高教发展的动力源。

  优质办学精神催生“浙江模式”

  我国独立学院主要有两种典型的办学模式,即内生型办学模式与外生型办学模式。内生型的独立学院是指以普通公办高校作为举办主体,主要依托母体学校的教育资源来实施办学的独立学院。外生型独立学院是指以社会企业或个人为出资主体,通过借用普通公办高校校名等办学资源来举办的独立学院。浙江省现有22所独立学院中,内生型独立学院占19所。

  浙江既是民营经济发达的省份,为什么不选择外生型的办学模式呢?这就不得不提到“浙江模式”。

  从创办二级学院到发展成为独立学院,浙江省独立学院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探索出了一种“浙江模式”的办学之路。独立学院的“浙江模式”就是指内生型办学模式,其实质就是高校“国有民办”办学模式。

  此行采访中,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徐军伟提到,浙江在独立学院办学模式的选择上,普遍选用“国有民办”的办学模式而非“民有民办”模式,是有其深层次的原因的。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有实力办大学的民营企业及个人极少,大多数出资举办独立学院的投资办学者往往希望通过举办高校来获得回报和盈利,这必然导致按纯民办机制办学的投资者与传统公办高校办学理念的实际办学者之间的矛盾。因此,从保证办学质量和学生权益的角度来看,“浙江模式”的独立学院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浙江省独立学院10多年的发展也证明,“浙江模式”独立学院的办学起点高、办学质量好、推进教育资源共享效果好,对公办高等教育支持力度大,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受教育者的权益,在实践中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近年来,浙江省独立学院的学生实际报到率都在95%以上,独立学院的办学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错位发展开辟全新人才培养模式

  在走访了两所独立学院后记者了解到,独立学院大都依托母体高校办学,通常以母体高校的专业设置为蓝本,集中发展母体高校就业前景良好的成熟专业和特色专业。这些专业也确实成为独立学院吸引生源的一个亮点,受到考生和社会的欢迎。然而,如果一味地“拿来”,不结合自身特点,融入自己的学科专业建设思路,不仅培养的人才竞争力不突出,在就业方面易与母体高校毕业生发生冲突,也不利于独立学院专业特色的形成。

  独立学院要想在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的夹缝间生存,就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着力构建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宁波大学科技学院院长王爱琦意识到,独立学院必须紧紧抓住培养高质量的符合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这个根本。自创办以来,科技学院虽依托宁波大学办学,但没有照搬宁波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而是根据自身特点和教学优势,按照和办学母体之间错位发展的建设思路,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出要为社会培养实践能力强和自主学习能力强的“两强”学生。学院率先引入“项目驱动式教学”,专业教师把承接的项目放到课堂教学中,以班级工作室为单位,把学生的专业课程集中在工作室内完成,并由教师带着学生共同完成这些项目。

  实践证明,该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0年6月,学院联手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对蛇蟠岛“蛇蟠千洞”的形成作了解密。而节目里面的三维动画和现场沙盘演示都是学院师生自己制作的。他们向全国观众还原了蛇蟠岛山体的原貌,逼真地再现了其中上千个大小山洞的形成过程。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温州模式”创业教育与“项目驱动式教学”有着共同之处。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充分发挥地方优势,汲取温州地域传统文化精髓,结合温州创业优势,以“创业教育”作为特色办学的突破口,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2002年成立了浙江省首个结合专业的创业工作室。

  据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书记赖学军介绍,学院在培养学生创业意识与创业精神的同时,积极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学院先后与7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实践基地,为学生的创业实践和就业实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保证创业教育的系统性,学院还进行相应的教学改革。在实践教学环节,利用专业实习、实践、开放实验室项目等实践教学载体,强化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其次,搭建创业平台,增强创业教育的实效性。学院免费提供场地,集中资源,学生们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尝试创业。再次,学院积极建设多元化特色的师资队伍,为创业教育提供智力支持。

  学院派部分老师去本土企业进行挂职实践,将专业知识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积累经验,并授之于学生。学院积极引进“活教材”,先后聘任金克明等十余位企业家为客座教授、创业导师,引导和帮助学生创业。这种贯穿一体、潜移默化的创业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温州大学瓯江学院2512名毕业生中,有111名选择自主创业,创业成功率为4.2%,远远高于2009年全国高校学生自主创业成功率的1.94%。

  浙江人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精神在独立学院办学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发扬了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和改革勇气,积极进行教育改革和创新,为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