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加强素质教育 校长应具备四种能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01-13

  从某种意义上说,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想培养出具有较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人才,需要提高校长的现代意识和管理技能。笔者认为,校长应具备以下四种能力。

  亲和力

  学校就是一个团队,校长就是这个团队的核心和灵魂,能否使整个团队形成一股凝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直接关系到整个团队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任何一项管理工作和教学任务的完成都需要多个环节的合作与支持,为了能使整个教学团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作为校长的人格魅力和人格力量起着关键作用。

  学校管理应建立一整套严明完备的管理规章制度,这种制度应该具有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对政教处、教务处、总务处等部门的职责作出具体而详细的规定,既有明确分工,又要相互配合,使学校的各项工作进入良性发展态势,真正做到依法治校。

  协调力

  在新的环境下,学校已经成为一个开放的系统,越来越多地直接与社会各方面发生联系。面临社会各利益集团提出的种种复杂要求,校长的公关职能将越来越重要。公关是一种“内求团结,外求发展”的管理艺术,是协调组织内外关系的管理职能。学校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与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和机关单位存在着错综复杂的人事关系和工作关系,如果其中某一个环节处理失当,都有可能会对学校的全局工作产生重大影响。

  校长还需要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当好服务员的角色,既充当老师们的服务员,又是学生们的服务员。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师职工的工作条件,改善福利待遇,运用适当的待遇留人。

  决断力

  现在学校都实行了校长负责制,校长代表校领导班子负责决断学校的经济权、人事权、行政管理权,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十分必要。民主和集中是有机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民主是集中的前提和基础,集中是民主的必然要求和归宿。

  校长应努力拓宽民主渠道,充分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重大问题、重要工作的实施决策和人事安排等要坚持倾听学校领导班子的意见。同时要敢于放权,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作用。还要充分尊重广大教职工。对于校长来说,正面意见要听取,反面意见也要听,能够做到从谏如流,择其善而从之。

  创新力

  教育事业是创造性的事业,现代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的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管理思想的创新是校长管理学校的首要问题,它要求校长对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进行超前思考,包括对整个社会变革和发展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和感受力;还要求校长能用联系和整体的方法来分析与思考当前学校教育面临的问题,创造性地思考整个学校教育改革的总体思路,并引导教师统一认识,同心同德去思考和实践。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