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职教,可以很新潮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1-01-14

  当由1000多名中职院校学生组成的“小白菜”志愿者团队以流利的英语、得体的表现获得上海世博会组委会高度赞誉的时候;当民航中专、工商外国语学校等中等职业院校连续多年逢招生季便门庭若市的时候;当怀揣着3项国家专利和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比赛一等奖等证书的考生走进上海某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大门的时候;当信用管理师、职业信息分析师、玩具设计师、黄金投资分析师、企业文化师、智能楼宇管理师等时髦职业成为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新方向的时候,人们突然发现,现如今,职业教育,其实可以很新潮。

  这份新潮,代表的是职业教育和职教学生的崭新形象,彰显的是职业教育的公众认可度和吸引力。从这个角度来说,职教,可以很新潮;职教,必须很新潮。

  以往,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提及职业院校,总会首先联想到汽车维修、电器维修等传统制造业等职业,工资不多、地位不高。还有人对职业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做出这样的比喻:中职学校像是普通高中的“弟弟”,多少带点“附属”的味道。之所以有这种印象,其深层次的原因是,长期潜藏于人们心中的看低职业技术教育的观念,加上一段时间以来,职业教育照搬普通教育模式,重知识轻技能,导致受教育者的操作技能不足,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能力与岗位需求相差大,毕业生职业期望满足率低,从而最终降低了职业教育的公众认可度和吸引力。

  不久前公布的国家教育改革综合试点,将职业教育列为改革试点的内容之一,改革的方向令人振奋,更令人期待:“改革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增强职业教育体系的现代感,让职业教育现代起来,是国家人才战略的需要,是教育体制机制日臻完善的需要,更是用人单位和公众的翘首企盼。

  让职业教育现代起来、新潮起来,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学校自身的“内涵盘整”。大力推进产教结合、校企合作,深度开展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对接和融合,全方位地开展与国际化的大型企业合作,围绕产业、企业的需求培养学生;吸引企业参与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把企业的理念、战略、需求、文化融入到教学过程中,使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相吻合;加快校企一体化建设,融合教育链与产业链,把相关产业领域的高端企业悉数纳入,使职业学校成为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基地。

  让职业教育现代起来、新潮起来,还需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职业教育质量的好坏,不能仅仅看教育内部的自我评价,更重要的是,还要看学生、家长和社会的集体认知。作为职业教育直接受益者的学生和家长,以及作为职业教育间接受益者的用人单位是职业教育质量高低的忠实实践者和检验者。当学生切实从职场经历中获得更多收益时,职业教育的质量会被更多的人发现和认可;当用人单位发现职校毕业生的能力强、效率高并且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时,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自然会提升。

  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职业教育的现代感,乃时代要求,我们期待突破!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