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政府主导加强城乡学前教育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1-02-28

  陕西5年内乡镇均建公办园

  中国教育报北京2月22日讯 在今天举行的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宣布,今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实施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力争3年内基本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为三秦儿童的幸福和发展实施快乐的启蒙教育。

  据悉,陕西省制定了“三步走战略”:2011年至2013年,每个县城建1所能够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1000所,推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到2015年,每个县城建2所能够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公办幼儿园,每个乡镇建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大村独办,小村联办,幼儿园(班)覆盖全部行政村,城市居民小区要落实配套建设幼儿园政策,从而建成学前教育县、乡两级骨干体系和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实现学前一年免费教育、两年普及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到2020年,在全省高水平、高质量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陕西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学前教育纳入城镇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实行学前三年免费教育,目前,这一目标在延安市吴起县、榆林市神木县等地已经实现;积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农村留守幼儿、进城务工和落户人员子女、残疾幼儿、孤儿及时入园。

  在经费投入上,陕西省要求各级政府要安排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每年新增的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要占合理比例。同时,省委省政府确定了经费投入的省、市、县1:1:1的“三三制”原则:从今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各市县(区)安排专项经费2亿元,加强幼儿园建设。为盘活学前教育资源存量、扩大增量,陕西省积极扶持和资助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鼓励社会和个人兴办幼儿园,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富余的校舍举办幼儿园,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村集体或个人举办幼儿园;办好必要的学前班。

  此前,学前教育一直是陕西省教育发展的短板。截至2010年年底,全省共有幼儿园(班)3928所,其中公办711所,占幼儿园总数的18.1%。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公办园数量过少,城乡发展不均衡,农村幼儿园严重短缺,城市“入园难”、“入园贵” 问题突出。

  新扩建公办园 提升农村园 扶持民办园 启动阳光乐园建设

  天津打造城乡一体化学前教育体系

  中国教育报北京2月22日讯 在今天举行的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天津市教委副主任黄永刚宣布,今年起,市区两级财政未来3年内投入15亿元,通过新扩建公办园、提升农村园、扶持规范民办园和启动建设“阳光乐园”四项工程,破解“入园难”、“入园贵”。

  根据天津市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时间表,未来3年,天津按市一级幼儿园标准,通过新建、改扩建和落实住宅小区公建配套幼儿园建设等途径,新增120所公办幼儿园;对146个乡镇中心幼儿园进行提升改造,每个乡镇(街)至少建设1至2所独立建制的公办中心幼儿园,并全面推进500个村级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在环城四区和滨海新区建设15所“阳光乐园”,主要扶持以招收低收入家庭子女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幼儿园发展。同时,实施民办幼儿园规范扶持工程,优化新建民办幼儿园布局,积极鼓励有资质、有信誉的社会团体、企业和公民个人办幼儿园,充分利用扶持民办幼儿园各项政策,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吸引社会资金,创新办园机制。

  在加强学前教育硬件建设的同时,天津市还着力优化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提升学前教育软实力。通过扩大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计划、实施非学前教育专业在校生辅修学前教育第二学历或中期转专业政策、设置高校育婴师专业,以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等多种途径,拓宽教师培养渠道,扩大教师来源。同时,实施“幼儿园园长培训”、“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和“农村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项目。

  据黄永刚介绍,当前,天津市不仅已建立了市级统筹、区县负责、分级管理、有关部门分工合作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而且各区县政府向市政府递交了学前教育资源建设责任书。到2015年,天津市将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学前教育体系,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明显提高,全市学前三年适龄幼儿入园率将超过96%,学前教育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比例将达到85%。

  此外,天津市还将加快农村学前教育普及进程,建立早期教育三级网络,构建以乡镇中心幼儿园为示范、村办幼儿园为基础、公办民办并举的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格局,加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辐射农村的力度,深入实施城乡“区对区、园对园”合作助教项目,实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共享。

  目前,天津市共有幼儿园1621所,在园幼儿20.64万人,幼儿园教职工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专任教师达到70.8%,全市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4%。针对早期教育,天津市将健全区县、街和乡镇、社区和村三级早期教育指导网络,为0至3岁婴幼儿提供受教育机会和条件,为0至6岁婴幼儿家长提供灵活多样的科学育儿指导和服务。

  加快公办园编制配备 提高工资福利待遇 对民办园给予经费扶持

  杭州完善学前教育教师保障机制

  中国教育报北京2月22日讯 在今天举行的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浙江省杭州市教育局长徐一超宣布,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净入园率达到98.3%,乡镇中心幼儿园建园率100%,其中公办中心幼儿园占90%,并已初步形成“托幼一体化”学前教育体系。

  徐一超透露,到2015年,全市标准化建设达标幼儿园达到80%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在园幼儿总数70%左右,幼儿园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100%(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达到80%),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保持在98%以上;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在园幼儿总数95%以上,全市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75%以上。

  据悉,在建立学前教育教师保障机制方面,杭州市以落实教师地位和待遇为目标,一方面加快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教师配备,努力提高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另一方面,将幼儿园教师培训纳入当地基础教育教师培训的整体规划,多形式提高教师素质。2015年,全市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教师将基本配备到位。今年年底,全市事业编制教师人均年收入,将达到义务教育阶段事业编制教师人均年收入水平;到2015年,非事业编制教师的年收入达到当地幼儿园事业编制教师工资福利标准,并落实“一金五险”,符合条件的幼儿园非事业编制教师可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此外,为了促进民办园的健康有序发展,杭州市规定,对落实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和生均公用经费给予经费扶持,对新评上高一等级的民办幼儿园给予奖励;各级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按照当地幼儿园教师总数10%左右比例,核增公办事业编制,专项用于民办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充实民办幼儿园骨干教师队伍。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