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教育学中的“关心”意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1-03-01

  教育内部世界中的关心,是教师对学生生命整体的关心,不仅仅关心学生的知识和技能、过程与方法,而且还关心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学生生命的其他成分。教师要用生命整体的思维践行关心,让学生沐浴阳光、享受温暖,全面和谐地发展。

  “关心”是人及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品质,只要人与人之间存在关联,人类社会存在群居活动,它就或多或少、或浓或淡地存在于我们的周围和诸多活动中,维系着我们的团结与协作,推动着我们的进步与和谐。有“关心”的地方,就有人间的温暖和惬意,就有动力和浪漫;失去了“关心”,人就有可能变得冷漠和无情,人生的光明和前程就有可能走向暗淡,世界也将因此而变得“冰冷”。哲学家海德格尔对“关心”进行了生存本体意义上的阐释,“关心既是人对其他生命所表现的同情态度,也是人在做任何事情时严肃的考虑。关心是最深刻的渴望,关心是一瞬间的怜悯,关心是人间所有的担心、忧患和苦痛。我们每时每刻都生活在关心之中,它是生命最真实的存在。”可见,关心对于我们生命个体的健康成长、对于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至关重要,它的价值和意义深远。

  何谓“关心”?这是看似容易,其实很难表达清楚的问题。内尔·诺丁斯从关心伦理学出发,把关心描述为关系中的生命状态,而不是一套具体的行为。内尔·诺丁斯认为,关心是一种生命性的关系,而不仅仅是一种美德和品质;它还可以是一种能力,人们拥有这种能力,可以帮助他们建立关心的人际关系,或者帮助他们关心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关心的达成需要一方付出关心,另一方接受关心,如果一方出了问题,关心关系就会遭受破坏。

  事实上,关心的内涵不是单维的,也不是平面的,而是极其复杂和丰富的。对于不同的人和事物,关心的内涵不是等同的,而是有别的,甚至有时互为矛盾、彼此冲突。关心是由很多环节组成的。首先,关心的达成,必然离不开关心者和被关心者。没有关心者,关心的行为自然而然不能成立。同样,没有被关心者,关心者就会没有指向物,关心行为就会成为虚幻之物。关心者,一般是指人,是与人、社会和自然发生关系的人。被关心者是指人和事物。其次,除了关心者和被关心者之外,关心的构成还离不开他们之间的关心行为。这种关心行为是关心构成或形成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前提和条件。关心是由关心者和被关心者以及关心者对被关心者的关心行为构成。离开了关心的这三种成分中的任何一种,关心也就不能形成。只有这三种成分同时具备,关心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关心。另外,关心与关注、关怀、关爱存在着明显的区别。关注意味着某人对某人或某事的注意、留意,是人的一种心理态度;而关心除了是一种心理之外,还是一种行为。关怀往往显现的是一种不平等的、自上而下的姿态,只能指向人;而关心可以是平等的,也可以是不平等的姿态,它可指向人,也可指向物。关爱是关爱者对被关爱者的一种关心和爱,它的情感浓度超越了关心的程度。

  相应地,在教育外部世界和教育内部世界,关心的内容和形式具有不吻合性,或者说具有不一致性。在教育外部世界,人对人的关心,可以指向人的某个方面或某几个方面,或者也可以指向人的全部。然而在教育内部世界,人对人的关心具有特殊的含义与性格特征,这是由教育内部世界的性质和使命所决定的。众所周知,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其一切工作都是围绕“人”这个前提来进行的。不管是“社会本位”的教育体制,还是“个人本位”的教育体制,其逻辑起点都是从“人”开始。什么是“人”?人的本质就是人的生命,他是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统一,这种看法在学术界已经达成基本的共识。实质上,教育促进“人”的成长,就是培养和促进人的生命整体成长。在教育内部世界中,教师对学生的关心就是对学生生命整体的关心,而不仅仅表现对学生生命中某个成分的关心。教师关心了学生,要满足三个前提条件,即教师付出了关心,并有关心的行为,同时学生也确实感受和接受了来自教师的关心行为。否则,教师的真正关心就没有达成。

  长期以来,教师十分“关心”学生对知识的获得情况,而对学生生命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精神层面的内容忽视或者忘却,以至于引起学生经常抱怨:“老师不关心我”,“老师不理解我”……老师们却为此“愤愤不平”,总觉得自己是很关心学生的。然而,他们的“关心”却得不到学生的认可或承认。这如同内尔·诺丁斯所说:“大多数教师勤勤恳恳地工作,并且声称他们心里装着学生。教师们也许确实愿意关心学生,这是很重要的。但问题在于,他们无法与自己的学生成功沟通,建立关心和被关心的双边关系。”究其实质,事实上是教师的“关心”出了问题。教师所理解的关心,不一定都是教育内部世界中的关心。教育内部世界中的关心是指在教育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生命整体成长的关心,而不仅是对学生生命部分属性的关心。为什么我们总是听到学生对教师的抱怨,就是因为教师所执行的关心,是一种“残缺的关心”或“片面的关心”。教育内部世界中的关心,是教师对学生生命整体的关心,不仅仅关心学生的知识和技能、过程与方法,而且还关心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学生生命的其他成分。教师要用生命整体的思维践行关心,让学生沐浴阳光、享受温暖,全面和谐地发展。

  (作者单位:分别为西南大学、赣南师范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