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莫让孩子的琴声掺杂功利音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1-03-01

  一名钢琴过了10级的孩子,当被问到怎么读琴谱时,却结结巴巴,说不清楚。这不是什么天方夜谭,而是媒体报道的、在我们身边发生的事实。有人会说这只是个例,不具代表性,但只要稍加留心便可发现,这种高“级”低能的琴童随处可见。人们不禁要问:我国的钢琴教育怎么了?为何会出现这种令人无语和汗颜的现象?

  学钢琴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音乐素养,促进孩子身心协调发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坚持性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到琴童行列。据统计,中国目前有超过3000多万人在学习钢琴。对钢琴教育的重视是好事,但钢琴教育中的浮躁和急于求成令人担忧。

  近些年,郎朗、李云迪等一批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中国杰出钢琴家不断涌现,学钢琴成为家长疯狂追逐的目标。一些家长为了使自己的孩子也能成为“第二个郎朗”,重金投入,用高压手段强迫孩子学琴,严重忽略了孩子的兴趣和自由选择。著名钢琴家傅聪先生就曾告诫说:“99%的‘郎朗梦’都是白日梦!”要知道,学琴是需要有天赋的,当为数众多的对音乐没兴趣、并不适合学琴的孩子被家长逼进琴房时,他们所能收获的只是压力和痛苦。

  钢琴考级制度原本是为增强孩子荣誉感、激发其音乐兴趣而设立的,但目前的钢琴考级过分强调弹曲目、机械复制式的学习。为了考级成功,有的家长让孩子一年专攻几支曲子,证书一到手,琴就不弹了。为迎合家长的功利心态,考级机构也愈发泛滥,一些考点为争夺考生、赚取费用,不惜降低考级标准。这种拔苗助长式的应试学琴,只会让孩子的学琴兴趣逐渐磨灭,变成关在琴房里的畸形的“弹琴机器”,丧失了本该属于他们的快乐童年。

  一旦钢琴教育被注入了浮夸和功利的元素,家长就会盲从、攀比,相关人等就会借此疯狂圈钱。钢琴教师、钢琴比赛和考级的相关组织者赚得是盆满钵满,家长获得的是孩子钢琴级别提升的荣耀感,以及对造就未来钢琴大师的虚幻期望。在功利与浮躁的背后,很少有人真正关注钢琴学习的主体——儿童,他们的真正需要和兴趣被漠视,他们的声音没人去倾听。很少有人去反思:学钢琴是不是孩子真正的兴趣所在?孩子快乐吗?现有的钢琴教育方式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否真正有好处?

  要从根源上破除钢琴教育中的功利和浮躁,就必须对现有钢琴教育中的种种乱象进行梳理和反思,真正树立以儿童为本位的钢琴教育观,并以此指导钢琴教育中的各种行为。如果家长和钢琴教育工作者都能俯下身来,树立“儿童第一”的价值取向,想儿童之所想、急儿童之所急,在钢琴教育中遵循儿童的身心成长规律,一切活动都以儿童自身的健康成长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以激发儿童对钢琴的热爱、促进孩子身心全面发展为要务,当前钢琴教育中的功利病便可根除。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