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树立健康第一思想 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1-03-01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全面发展,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融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作为指导今后10年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确立了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目标。《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努力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教育规划纲要》同时提出,坚持全面发展,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融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学校教育中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是保障青少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长,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有许多工作要做,但从当前情况看,有以下四项工作必须抓紧、抓好:

  ——牢固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学校体育工作必须认真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关于“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要求。一是大力推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7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锻炼时间,不断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二是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坚决克服一些地区和学校只重视学校体育代表队,忽视大多数学生体育锻炼和健康状况的错误倾向;三是学校体育工作,包括各级学校的课余体育训练工作,都必须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保证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都能得到发展。

  ——锲而不舍地抓好体育教学。在学校体育的各项工作中,体育教学起着重要的核心作用。体育教学不仅要完成体育运动课程标准规定的任务,而且在丰富阳光体育运动的内容和方法,引导学生坚持经常、科学地参加体育活动,建立终生体育意识等方面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实现这一要求,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努力。首先,各级政府要按照“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的要求,关注并及时解决学校体育课教学存在的困难,如课时不足、教师缺额、场地器材匮乏等,为体育课教学提供基本保障。其次,不断改进与完善行政法规,拟定适宜的教学文件,为体育课教学和课程改革提供制度保证。再其次,推动体育课程改革继续深入发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必须更深入、具体地关心、指导这一工作。以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为例,广大体育课教师迫切期望一个结构清晰、目标明确、内容科学合理、适于操作的体育课程标准能及早公布,保证体育课程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更好、更快地深入开展。

  ——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一支数量足够、质量合格的教师队伍是搞好学校体育工作的关键。为此,要切实加强教师培训与教学研究工作。近年来教师教育管理部门已加大了培训力度,在连续几年安排专项资金组织西部地区骨干教师培训的基础上,2010年又启动了国家培训计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鉴于体育教师数量大,教师培训又必须安排运动技能实践环节,就地、就近组织现场培训并与教学研究相结合,效果往往更好。近几年,有些条件较好的城镇地区,组织了校际合作研究,并给教师承担或参与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的机会,值得提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还应创造各种机会和条件,表彰优秀体育教师,有计划地培养骨干教师,发挥他们在体育教学改革中的带头作用。

  ——重视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仍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无论是学校卫生制度建设,还是学校卫生工作条件改善以及卫生保健队伍建设,都急待加强。

  学校卫生是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中央7号文件规定,各级政府和教育、卫生主管部门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行政区域内学校提供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定期对学校的食品卫生、饮用水、传染病防治等开展卫生监督、监测,依法进行免疫预防接种,所需费用纳入公共卫生经费支付范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卫生行政部门建立巡查制度,加强行政区域内的学校卫生管理。在健康教育方面,当务之急是建立必要的制度并安排适量的教学时间,积极开展疾病预防、科学营养、卫生安全、禁毒控烟等青少年健康教育,并根据新时期青少年青春期特征和成长过程中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逐步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和服务网络。

  开展学校卫生及健康教育工作,需要一批关心学生、热爱工作的学校卫生保健人员。与体育教师相比,这支队伍的建设困难更多。一是数量不够,且没有补充渠道;二是任务繁重但没有明确的职务考核、晋升制度,致使工作积极性不高、队伍不稳定。近几年,一些地区针对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在规模较大的城镇学校配备专职卫生人员,在规模较小的学校则采取请地方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定时、定点到学校巡视,取得了一定效果。应当及时总结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制定可以在全国普遍实行的规范的制度和办法,逐步解决学校卫生工作长期存在的这一难点,使学校卫生工作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作者:教育部体卫司原司长)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