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发展职业教育 服务经济转型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1-03-02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许多资源型城市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需要相应地推进就业结构和劳动力结构调整。这就要求重视和发展职业教育,为经济转型提供人力资源和人才保障。

  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为社会提供技能型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较大发展,在培养技能型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社会急需大量技能型人才。但是,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工业化快速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应破除重普教轻职教、重知识轻技能的传统观念,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展职业教育的各项方针政策,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一同看待,促进职业教育快速发展。

  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我国的职业教育门槛低、出路单一,对学生的吸引力相对较低,很多学生是在考取普通高中、大学无望的情况下才选择读职业学校。这非常不利于职业教育的发展。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一方面,通过教育系统内部的调整和改革,给予职业教育适当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进一步改善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畅通职业教育向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渠道;另一方面,完善收入分配等制度设计,引导企业进一步提高职校毕业生的收入和福利水平,优化职业教育的就业预期。这样,职业教育的吸引力才会提高,选择接受职业教育的人才会越来越多。

  加强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的合作。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包括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等在内的职业教育联席会议机制,但这一机制尚不能有效协调各方利益,仍然存在教育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改变这一局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劳动和教育部门)、行业、企业、学校(高职和中职)之间的联系与合作,特别是让行业、企业成为办学的主体之一,让他们参与制定办学标准、提供优秀教师、参与职业教育的课程设计和实习,从而把局限于教育系统内部的职业教育行为转变为企业行为、社会行为,形成发展职业教育的合力。

  借鉴国外职业教育发展的先进经验。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应放眼全球,进一步加强与国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和借鉴国外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这个问题上,国内一些职业学校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上海电子工业学校与职业教育发达的德国技校联合办学,相互派遣技师与学生,加强交流与相互学习,教学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应进一步转变观念和办学模式,面向全球引进高端专业人才,进一步提高师资水平。山西省长治市在发展职业教育的过程中,改变引进人才重学历轻能力的观念,重点看人才的实际水平和技能,从国内外引进一批高级技术人才,为职业学校的师资注入了新生力量。

  (作者为山西省长治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校长)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