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不能再让自主招生联考“带病上阵”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11-03-07

  考生无奈,大学也无奈。事实上,目前自主招生最大的问题,正在于基本程序设计不合理。基于此,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校,应尽快启动建立考试指导委员会和招生委员会,对考试、招生改革进行整体设计,包括改进、完善现行的联考——但愿来年的自主招生联考不再“带病上阵”

  刚刚过去的2月,全国近20万人次的考生参加了多个高校自主招生联考,一时又成热门话题。

  联考推出之初,人们担忧联考变成“联盟”,一帮学校抱团跟另一帮对抗。在舆论呼吁下,北大所在的“北约”13校联考、清华所在的“华约”7校联考和同济所在的9校联考,错开了考试时间,没有“火并”,这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考生的选择权,具有进步意义。但无论7校联考还是13校联考,都存在显而易见的问题。

  联考也搞学科考,变成“小高考”

  首先,目前的联考基本都还是学科考,如此一来,若高校要考察学生的“全科”表现,考试时间一定很长。去年7校联考从早上8:30考到晚上8:00,今年虽有明显改观,但考生仍需花6小时完成3个科目的考试;而13校联考从早上8:30开考,全天考7个科目,直到晚上8:20才能结束——如果考生报考的学校要求“全科”,就不得不接受长达7个半小时的体力脑力考验;而如果一名考生同时参加“北约”、“华约”联考,那就意味着在2天内连考10个学科、13个半小时!

  其实从联考功能分析,完全不必采用学科考方式,也用不着这么长时间,大可举办重在考察学生能力的评估测试。因为,联考只是评价学生的一方面的依据——自主招生已经把学生在中学里的学科成绩和综合表现纳入评价体系,再搞学科考,不免重复。而且,按照目前程序,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还要参加高考,而高考就是学科考。联考再来学科考,就变成了“小高考”。

  同样作为大学自主招生的笔试测试,美国的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就很不一样,它考试时间不长,却能较好地评价学生能力。SAT具体分为SATⅠ推理测验和SATⅡ专项测验,前者主要测试考生的写作、阅读和数学能力,考试时间为3小时45分钟;一般中国高中生申请入读美国本科大学只需参加SATⅠ考试。

  联考也搞学科考,忽视了“考试是为评价学生能力”这一基本原则。如发展下去,会把好经念歪。

  程序设计不合理,变成“抢生源”

  其次,联考的时间过于密集。整个2月,除春节之外,所有周末都安排了自主招生考试,可谓名副其实的“考试月”,这让学生疲于应付。学校的解释是,根据自主招生的规定程序,需在2月底、最迟3月初完成笔试,3月进行面试,3月底、4月初确定自主招生资格——对于这样的安排,学校是无能为力的。

  考生无奈,大学也无奈。事实上,目前自主招生最大的问题,正在于基本程序设计不合理。80所高校的自主招生的整体程序设计是:考生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联考或者单考)——符合条件者再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面试——高校给达到要求的考生自主招生资格——获得资格的学生必须再参加高考,并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必须将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如果同时获得多所,选择一所)填报在A志愿(针对平行志愿填报方式)或第一志愿(针对传统志愿填报方式)。这就必须限定一个个时间节点。更糟糕的是,如此做法于大学而言,可利用自主招生政策“抢高分生源”,把学科成绩高的学生提前“圈定”,却很难去照顾所谓的偏才和怪才;于中学和考生而言,则既要准备高考,又要抓住自主招生的机会,考上加考。

  真正意义的自主招生,应该什么样?

  真正意义的自主招生,应当是学校拥有充分的自主权而学生拥有充分的选择权,合理的程序为:考生参加联考——以联考成绩可申请多所学校的自主招生——高校独立评价、录取,考生可以同时获得多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从中选定一所就读。被高校自主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统一高考。在这样的制度设计下,联考可以一年举行多次,每次均有效,学生可自由选择考试时间。

  自主招生联考的上述问题,其实在其推出之初,笔者等就曾提出;并且建议联考组织者调整考试形式和内容,教育主管部门则根据《教育规划纲要》精神重新设计自主招生程序,但并未获得积极回应。我国的自主招生改革从2003年初始时起,就缺乏整体设计,使其遭到广泛质疑。在笔者看来,造成整体设计缺陷的原因有二:一,我国高校的招生部门既是政策决定机构,又是政策执行机构;大学没有一个独立的招生委员会,可以系统构思招生工作。二,我国教育主管部门的招生考试机构,也长期陷于事务性工作,对整体设计、系统推进改革的专注度不够。理应有合理的职能分工:招生委员会负责决策、监督方案落实,招生部门执行。在现代大学制度中,这是保障自主招生公平、公正的重要机制。

  国家在制订《教育规划纲要》时,对此已有清晰认识,明确提出要成立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对考试招生制度革新作整体设计和评估论证,确保改革的科学性和公信力。教育部也已将此作为2011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基于此,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校,应尽快启动建立考试指导委员会和招生委员会,对考试、招生改革进行整体设计,包括改进、完善现行的联考——但愿来年的自主招生联考不再“带病上阵”。

  (作者: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