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我们要安放好每一枝花朵”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1-03-07

  小学改为幼儿园,原本为小学生准备的课椅上坐着3岁的孩子,小腿儿晃悠着够不到地;许多孩子上着课就睡着了,老师再把他们抱到小床上……在农村,幼儿园小学化的这些场景,让正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前一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保障条件的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委员记忆深刻。

  学前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中较薄弱的环节。2009年,全国幼儿园共有13.8万所,在园儿童2657.8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51%。“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过大,农村地区,尤其是中西部贫困地区学前教育量少质差;幼儿教师数量不足,整体素质有待提高,队伍不稳定,编制、待遇等问题亟待解决;收费不规范,体制机制不完善,管理体制、办园体制、投入机制需进一步理顺。”长期从事学前教育研究的刘焱委员对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

  “农村学前教育的问题关键在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刘焱委员告诉记者:农村学前教育的小学化现象触目惊心,由于一些地方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空余的校舍和教师办幼儿园,教师没有经过转岗培训,不会组织孩子游戏,不会用适合幼儿的教学方式组织学习,这种低质量的“圈养”方式更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完善幼儿教师的准入和培养机制,把中西部贫困地区幼儿教师的培训纳入国培计划”正是刘焱委员今年两会的提案。

  毫无疑问,2010年学前教育迎来了春天和转机——

  国家在行动:2010年启动推进农村学前教育项目,5亿元投在河北、内蒙古、安徽、河南、陕西、青海等10个中西部省区进行试点,支持61个县建设乡村幼儿园,配备必要的玩教具、图书等教育教学设备设施;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辽宁、上海、江苏、浙江、河北、广西等15个省(区、市)启动……学前教育在办园体制、投入体制、管理体制、用人机制和工作机制等方面的重点难点正在破解。

  地方政府在呼应:陕西省政府明确提出要逐步把学前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省财政每年安排学前教育经费2亿元,支持120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到2015年全省实现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北京市未来5年共计划投入50亿元,新建、改扩建600所幼儿园,使全市公办园比例超过70%。同时,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也将从目前的200元提高到1200元。天津、江苏、福建、陕西、广西等省市都已在2010年底前召开了学前教育工作会议。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在扩大,“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正在解决。

  农村儿童缺合格的老师,城市中缺好幼儿园,还有一批孩子,流动在城市和农村之间,他们的童年怎样安放?

  “儿童是国家的花朵,我们要安放好每一枝花朵。”刘焱委员没有忘记流动留守儿童,“解决流动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仅仅通过学校和幼儿园的教育是不够的。目前正在推进的农村学前教育项目主要是硬件建设,已经开始实施的万名幼儿教师国培计划主要面对县级以上的幼儿园园长。但漂亮的幼儿园和现代化的教具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关键是人!应该对农村社区人员加强培训,加强对农村家庭生活和教育的指导,尤其是对留守儿童家庭的指导。”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