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重点突破切实推进教育公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1-03-10

  教育规划纲要确定了本届政府实施的10个重大发展项目。这些项目以农村、困难群体、基本建设为重点,涵盖了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薄弱环节,兼顾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教育信息化等重要方面。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重大发展项目正在稳步实施。

  两会代表委员就如何以实施重大发展项目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向家庭困难学生倾斜

  【实践探索】

  经过多年攻坚,贵州去年实现了“两基”目标,义务教育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可是,由于底子薄、投入绝对数少,各级各类教育中,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短板”日益凸显。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后,贵州结合国家十项重大发展项目,瞄准教育薄弱环节,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高中阶段发展工程。

  【委员解析】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蔡志君:

  国家实施重大教育发展项目对贵州是一个机遇。过去10年,贵州义务教育虽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省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但由于历史、地理等原因,基础薄弱的贵州教育在一个较长时期内仍将处于“追赶型”的基本态势。因此我们一直强调一种“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突出了一个“抢”字,抢抓两大机遇,一个机遇是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另一个就是教育规划纲要。纲要提出了加快民族地区、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又提出组织实施教育重大发展项目。抓住这两大机遇,对于贵州教育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了好项目,贵州该如何作为?我曾多次到基层调研,发现在很多贫困地区,由于财政薄弱,幼儿园教师缺编严重,专业化的学前教育师资也严重匮乏。当前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发展现状增强了工作的紧迫感,按照规划,我们将集中力量新建1000余所乡镇中心幼儿园,使全省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中心幼儿园。在高中阶段教育方面,我们要利用好中央专项资金,加大省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中职基础能力建设,加快建设一批优质高中,尽快补齐“短板”。“十二五”期间,省级财政将投入40多亿元用于高中阶段发展工程。

  从全国范围看,国家重大教育发展项目从整体设计、评审立项到经费分配,都在向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倾斜。贵州在组织实施重大项目的过程中,也要完善机制、加强统筹,把好事做实。

  通过重大项目优化资源配置,使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

  【实践探索】

  在珠三角地区,“一张嘴、一本书、一支粉笔”的传统教学模式一去不复返,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早已进入课堂;而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贫困山区,很多教师还在为电费等开支而烦恼。如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贺优琳代表关心的问题。

  广东省今年将推进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和中小学布局调整,并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千校扶千校”行动计划,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和广东的中心城市组织100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口帮扶欠发达地区1000所相对薄弱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代表解析】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

  在实施教育规划纲要的10个重大发展项目中,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等项目都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但由于各校的发展历史、师资水平、设施设备、管理制度等方面的不同,绝对均衡是不可能的。我们要通过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做到区域内的总体均衡。

  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加大投入非常关键。有些欠发达地区由于经济滞后,投入不足,义务教育质量和经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在现行财政分配体制下,中央和省级政府应考虑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的投入。一是要在硬件上缩小差距,消除危房,增添设施设备;二是坚决实现“两相当”,农村教师和城市教师工资待遇相当、教师和公务员收入相当。要实现均衡发展,师资是关键因素。我们虽然实施了免费义务教育,各地也盖了新校舍,但很多好教师都离开了,使这里的孩子享受的教育过程与其他地方相比有很大差距。很多家长就是勒紧裤腰带,也要把孩子送到其他地方去读书。所以,我们要设法提高这些地区教师的待遇,用制度来保证这些地方能够留下一批热爱教育、愿意终身从教的优秀教师。

  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方面,当地的优质学校应当发挥出作用。优质学校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都得到了重点投入,应当在义务教育均衡中担起责任来。比如在广东推出的“千校扶千校”行动中,我们学校帮扶广东高州一所中学,多次派骨干教师到学校,还把对方学校的所有教师请过来,根据他们的需求,辅导、开课、作报告。这种做法效果很好,在当地反响很大,只要我们教师去,周边地区的很多教师都赶来听课。

  因此,我也向省里建议,下一阶段还要扩大规模,“五千扶五千、万校扶万校”,这样可以较快地大面积提高教育质量。现在,还有很多地方成立了学校联盟、名校集团,这些都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学校差距的很好的做法。政府要把当地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好,打破少数学校一校独大的格局,使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

  同时,要加大校长、教师培训的力度。应注意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提高培训的质量。我们过去更多地注重研究机构、高校的培训,却忽视了有实践经验的一线教育工作者的作用。现在,在国培计划中,广东省设立“名师工作室”,由名师组织小团队,承担一定的培训任务,这些做法使优质教育资源真正起到辐射效应。

  让重大项目惠及不同发展程度的区域,惠及不同层次的学校

  【实践探索】

  安徽共有100所高校,既有中国科大、合肥工大等“985”、“211”高校,又有一批高职院校,还有不少新建本科院校。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安徽省对新建本科院校的资金支持有限,新建本科院校普遍存在专业定位不明确、特色不突出、条件较薄弱等问题。

  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后,结合国家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工程,安徽实施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优化高校、学科、专业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同时按照分层分类、突出特色的原则,围绕提高质量的总体目标,构建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基础较好的本科院校侧重学术链的“上游”,开展专业学位教育;基础比较薄弱的新建本科学校,定位于培养应用技能人才。

  【委员解析】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

  教育规划纲要确定了本届政府实施的10个重大发展项目,这些发展项目涉及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我认为,以实施重大发展项目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可谓突出了重点问题,抓住了主要矛盾、凝练了主要方向。

  推进10个重点项目的关键是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中央要抓宏观、抓方向、抓督促、抓检查,地方要在中央总体设计的框架下,加强统筹、狠抓落实。

  目前,安徽相继启动一些教育重大发展工程。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我们结合国家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试点,落实全省标准化建设规划;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继续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学前教育建设工程,我们正在制定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积极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

  我认为,实施教育重大发展项目要分层分类、突出特色。以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为例,省域之间情况不一,高等教育的水平、规模、布局、结构均有很大的差异,在这种情况下项目应该分层分类实施。各省域内的情况也不一,比如我们安徽,高校之间差异很大,因此我们在实施项目时,按照分类指导、多元发展、突出特色的原则,围绕提高质量的目标,构建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

  总的来说,以重大项目促教育发展是件好事,也是件实事,但要让项目惠及不同发展程度的区域,惠及不同层次的学校。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