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春天里,中国教育再出发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1-03-17

  “十一五”收官,“十二五”启航。带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使命,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闭幕了。

  掌声如潮,在人民大会堂经久回荡;信心满怀,5000多位代表委员汇聚共识放眼未来。

  教育发展未有穷期,教育改革还需深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写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的这几句话,让人们对未来教育的改革发展信心更足。

  世界都在谈“中国崛起”,人们议论最多的是GDP,但我以为“中国崛起”的标志是在人才、是在教育——这是今年两会前温家宝总理与网民在线交流时所说的一番话。

  “决定一个国家发展的主要在教育和科技”、“我以为有两个数字比GDP更为重要,一是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一是研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两会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铿锵有力的话语,再一次表明国家把科技、教育和人才始终放在重要战略位置,再一次坚定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也再一次照亮着“十二五”教育前进的征程。

  沐浴着三月的春风,教育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廖进球代表说:“‘十二五’规划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贯穿于科学发展的主题之上,而适应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也应成为下一步教育工作的主线。”

  “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和创新驱动的轨道,人才和科技是两个重要因素,要通过制定相关政策,促进高校与经济发展的联系,加快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代表如是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文庆委员说:“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是自主创新能力,创新能力的重要基础是教育,因此,提高教育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高等教育培养的科研人才,要注重培养他们的原始创新能力和献身科学的精神。”

  “十二五”的征程,是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的关键阶段,教育事业面临的难点依然很多,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依然很多。

  作为一个西南边陲的少数民族省份,云南省在过去5年实现了教育大发展。面向“十二五”,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代表道出了前进的目标:“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要求我们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

  在人口众多、基础薄弱、地区发展不平衡等诸多困难因素影响下,每一项改革都需要科学的制度设计和统筹实施,更需要坚定的决心和意志。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普及水平低、发展差异大,尤其是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国家已经把学前教育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突破口,现在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级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职责。”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中学校长李文阁代表如是说。

  “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在资金和师资方面采取措施,通过制度安排,加大对国家贫困县教育经费的补助,规定对边远地区教育的投入水平不应低于教育投入的平均水平。”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忠林代表提出建议。

  教育,既是国计,也是民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人们提供更加多样、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教育事业每取得的一个进步,都能切切实实地惠及广大百姓。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享受更加多样、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期盼也越来越强烈。加大投入力度,改善教育民生,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承诺,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对此,国家有关部委提出,将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部署,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切实保证增加财政教育投入。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多明代表说:“教育是支撑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基础,是公共财政的保障重点。各级财政对教育经费应予以优先保障。”

  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十二五”规划纲要,都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实实在在的要求和措施,也为“十二五”开局之年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信心。

  江西赣州文清路小学校长刘艳琼代表说:“教育规划纲要出台以来,已经形成了各部门密切协作、齐心抓教育的好局面,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对下一步教育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指导,让我们备受鼓舞。”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代表说:“我们要统筹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通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引领、社会服务,使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依托、相互支撑。”

  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代表说:“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科技是关键,教育是基础,人才是根本,我们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

  ……

  “信心就像太阳一样,充满光明和希望。”在人大闭幕会后召开的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深情的话语,让踏上新征程的中国步伐更加坚定,也让站在新起点的中国教育期待再创辉煌。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