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大学生“三进三同”社会实践模式探索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1-03-22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总结大学生“三进三同”社会实践的做法和经验,对于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实效性,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意,增强与工农大众的感情,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大学生“三进三同”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大学生社会实践发展经历了兴起、广泛开展、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和科学新发展等四个阶段,生产劳动、军政训练、教学实习、勤工助学、社会调查、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等成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载体。但大学生社会实践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实践育人的理念还没有完全形成共识,社会实践的方式方法、形式途径还急需探索和创新,社会实践的实效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因此,探索大学生“三进三同”体验式社会实践新模式,创新大学生社会实践形式,不断激活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力,已成为推动学校大学生社会实践科学发展的现实需要。

  大学生“三进三同”的实践要义

  大学生“三进三同”社会实践是指借鉴重庆市党政干部“三进三同”的活动范式,坚持实践育人、德育为先的活动理念,以“三进三同”为活动形式,以农户家庭为活动基点,以体验式教育为活动要义,以志愿服务为活动手段,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活动目标的一种大学生社会实践新模式。大学生“三进三同”社会实践是对传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的一次深化,由原来面上的志愿服务深入到基层直至最小的社会细胞——农村家庭,切实聚焦微观实践时空,强化大学生在实践教育和服务中的体验实效,具有生动性、真切性和感染性,能克服走马观花式的形式主义之风,切实增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实效。“三进三同”作为一种新的社会实践模式,有其一定的理念、方法和机制,也有独特的内涵。

  第一,坚持实践育人、德育为先的理念,凸显实践育人的政治性和思想性。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其根本目标是育人。“三进三同”体验式社会实践是一个育德的过程,与其它社会实践形式相比,大学生“三进三同”社会实践更加注重育德,坚持以实践育人、德育为先为理念,凸显实践育人的思想性和政治性,通过体验式教育和志愿服务锻炼毅力、培养品格,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第二,深入基层一线,强化体验教育,增强实践育人的生动性和感染性。“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国情,切身感受民生疾苦,切实增进对农民的感情,将基层微观的实践情景转化成育人实效。“同吃、同住、同劳动”让大学生由纯粹的志愿者转换成了体验式的志愿者,对大学生内心有真切的触动,有极强的感染力,也克服社会实践中的形式主义之风。

  第三,突出实践主题,优化和细分服务内容,提高实践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高校在开展大学生“三进三同”社会实践中,要优化和细分服务内容,着重开展科技支农、义务支教、农村留守儿童成长关爱、农村家庭增收规划、政策宣讲、文化宣传、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调研等活动,发挥学生自身的专业优势,学以致用,保证活动内容落到实处。

  第四,建构“十院(系)十镇、百队百村、万人万户”覆盖格局,确保实践育人的广泛性和全员性。高校在大学生“三进三同”社会实践队伍的组建上要采取点面结合、分散与集中并举的形式,着力搭建社会实践“院(系)、小分队、个人分散”三级梯队,形成十支院(系)队就要服务十个乡镇,一百支小分队就要服务一百个村,一万名大学生就要服务一万户农家的“十院(系)十镇、百队百村、万人万户”的格局,保证实践活动全面覆盖到所有大学生,使每个大学生都有参与实践活动的机会。

  第五,立制度、建基地、结对子,保障实践育人的规范性和长效性。探索和构建活动的规范性和长效性,是开展大学生“三进三同”社会实践科学发展的重要要求,也是检验活动成效的一条重要标准。笔者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来保障“三进三同”实践育人的规范性和长效性:其一,完善制度设计。高校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学生“三进三同”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学校主要领导挂帅,各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团委,具体负责大学生“三进三同”社会实践的组织协调工作,从人、财、物等对活动给予大力支持,保障活动的有效开展。其二,建立实践基地。实践基地是社会实践的活动空间,是社会实践内容的基本载体。高校要发挥学校的主体作用,通过各种措施调动各级团学组织和个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同投入到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中来,以广大农村为场所,建立若干实践基地,形成结构完善、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实践基地网,切实推进大学生“三进三同”社会实践规范化和常态化。其三,结对子。在建立实践基地的基础上,高校应以各级团学组织、社团、班级等为单位,鼓励在对应的实践基地里与一定数量的基层农户长期“结对子”,互帮互助,长期跟进,共同提高。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