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专家视角

隋秀英:列宁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管理的思想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1-03-24
    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列宁立即提出要由“夺取俄国”转变为“管理俄国”,在他的许多著作和讲话中,不仅精辟地阐明了社会主义社会实现科学管理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而且对社会主义的社会管理原则、社会管理方式、社会管理主体、社会管理机制及社会管理策略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和探索,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管理的新思想。
    社会管理是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客观要求
    在列宁看来,对社会主义社会进行科学管理符合社会有机体内在联系和发展的客观要求,没有管理就无秩序,就不能进行有效的社会化大生产,就不能实现提高效能、效益和最大节约的要求。列宁所说的管理,不只是国家和政府对整个社会的宏观管理,也包括了全部经济生活和政治生活在内的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和方面的管理问题。
    为了战胜资本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对社会主义社会实行科学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早在1918年,列宁在《苏维埃政权当前的任务》中就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政党能够做到大体上完成夺取政权和镇压剥削者的事业,能够做到直接着手管理任务,这在世界历史上是第一次。我们应该不愧为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的这个最困难的(也是最能收效的)任务的人。应该考虑到,要有成效地进行管理,除了善于说服,除了善于在内战中取得胜利,还必须善于实际地进行组织工作。这是一项最困难的任务,因为这是要用新的方式去建立千百万人生活的最深刻的经济的基础。”不仅如此,列宁还提出在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之后,要把科学管理的方法摆到党和国家工作的首要地位来代替武装镇压的方法,并且认为用这种方法同样能够战胜资本主义。他说:“我们采用镇压的方法获得了胜利,可是我们也能够采用管理的方法来取得胜利。”列宁在十月革命刚刚胜利不久,就把管理的任务提到首要位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列宁不但重视管理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意义,而且重现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崭新的制度对管理的意义。列宁非常强调苏维埃管理机关的社会主义性质,他主张启用“一心为社会主义奋斗的工人”,建立真正新的“名副其实的社会主义机关”,而为了建立这样的机关,“我们应该提出的不是西欧资产阶级所提出的要求,而是向一个以发展成社会主义国家为宗旨的国家应该提出的恰如其分的要求。”列宁主张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社会的管理体系,这个体系就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国家组织和社会组织的总和。列宁还强调指出,要发挥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管理体系的领导作用,即要管理,就需要有一支久经锻炼的共产主义革命者大军,这样的大军是有的,这就是党。针对当时一些人不注意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列宁批评道:“我国社会制度中好的东西,可以说还丝毫没有经过考虑,没有被理解和体会。”他要求人们“非常慎重地、考虑周到地、熟悉情况地利用我们社会制度中真正的精华来建立新的人民委员部。”列宁的这些思想对我们在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活动中坚定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定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仍然是富有启迪意义。
    正确地处理资产阶级管理专家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管理的关系
    列宁认为,建成社会主义,单凭突击、冲动、热情是不行的,唯有组织、坚毅、觉悟才能把事情办好。“有能力的人决不害怕资产阶级专家,决不光讲空话”,而是要实际地干起来。又说:“我们共产主义者如果不是年幼无知,就应该向他们学习,并且有东西可学。”我们必须尽量利用所有资产阶级专家,“应该依靠他们的帮助去战胜我们必须战胜的一切”。在历史上,资产阶级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他们在建立共和国时,是用先前那个阶级即封建阶级出身的人做管理工作的;我们现在也有同样的任务,就是要善于吸收、掌握、利用先前的阶级即资产阶级的知识和素养,为无产阶级的最终胜利服务。因此,一切领导机关,一切共产党员,苏维埃政权和工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那样爱护一切真诚工作,精通和热爱本行业务的专家,尽管他们在思想上还同共产主义格格不入。
    列宁认为,资产阶级管理专家代表着“最大限度的管理效率”。建设社会主义是一场新的革命,不要害怕让共产党员去向资产阶级管理专家学习。不但要向德国人学习,还要向美国人和英国人学习。列宁又说,向资产阶级专家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向托拉斯的领导者学习,向资本主义的最大组织者学习,吸收他们参加社会主义的组织工作,特别是那些曾经组织过最大规模的资本主义生产的人,首先是那些组织过辛迪加、卡特尔和托拉斯的人。列宁还提出了一个建成社会主义的公式。他认为:“苏维埃政权+普鲁士的铁路秩序+美国的技术和托拉斯组织+美国的国民教育等等等等++=总和=社会主义。”列宁的这个关于建成社会主义的公式,最大限度地体现了他的利用资本主义优秀管理经验建成社会主义的思想。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