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创先争优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1-03-25
    创先争优在党的先进性建设全局中的地位。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根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旺盛生机和蓬勃活力的源泉。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一个由多方面要素共同构成的有机整体,既包括从中央到基层各级党组织的先进性,也包括党员干部个人的先进性;既包括党的指导思想、路线纲领、奋斗目标、方针政策的先进性,也包括党的组织原则、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运行程序的先进性。因此,要始终保持和不断发展党的先进性,就必须充分发挥从中央到基层各级党组织、每个党员、干部和党的整个有机体中所有因素、环节的先进功能,才能始终保持和不断发展党的先进性,才能使党的先进性达到最大化、最优化。
    保持党的高层的先进性是关键,是核心,是极端重要的,党中央的团结、坚强领导、执政能力的稳步提升,正确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的提出,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具体化,是我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根本保证和最重要意义。
    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的先进性不仅要体现在中央层面,体现在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方面,而且要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身上。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员是党的细胞和党的先进性的承载主体。因此,要使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一个先进的党,就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完善制度和机制,使党的各种先进性要素充分发挥作用。因此,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创先争优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的创新性意义。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举措、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赋予党的先进性建设以鲜明的时代特色,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注入了新鲜活力,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提供了崭新的内涵。
    创先争优从当前党的实际情况出发,突出地凸显了新时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它必须通过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具体体现出来。党的先进性历来是随着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发展的,是为实现党在一定历史阶段的历史任务服务的。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进。此时,党中央明确指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整体要求就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使他们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创先争优明确了新时期评价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的基本标准。党的先进性是我们党赖以发展壮大的根本,失去了先进性,就失去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就会失去执政地位。创先争优,不是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了为数不多的先进、优秀锦标去奋斗、去角逐,而是要通过活动,使得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先进、更优秀,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这就要求开展活动既注重过程,在“创”与“争”上下工夫,又注重结果,通过对“优”与“先”的评比表彰的肯定成果,明确方向,建设长效机制,从而把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充分激发出来、发挥出来,并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实践中去。
    创先争优为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范例。这次创先争优活动,把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突出了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极端重要性,提出了明晰科学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方式方法和实施步骤,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创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多途径多形式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各行各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有助于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把典型引路与全面提高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发现、挖掘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典型人物,及时总结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并通过多种渠道对其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在全社会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社会氛围,从而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向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创先争优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中的长效性作用。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马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固然不容易,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更不容易。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探索建立一种在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我们党高度重视先进性建设。现在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与我们党开展的历次学习教育活动一脉相承。始终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是我们党历次学习教育活动的根本任务。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统一于新世纪新阶段党的中心任务上,把智慧集中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中,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把推进党的建设与促进党的中心任务高度统一起来。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能够使基层党组织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创新实践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能够使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出最大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涌现出千千万万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使党的先进性建设蔚然成风。
    基层党组织与群众和社会的联系最为紧密、相互影响最为直接,面临的各种考验更为复杂多样,尤其需要探索和建立切实可行、科学管用的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的建设中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作为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建立党的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探索,这一活动的持续开展,其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实施内容和评判标准,有效的运行机制、制度规范和方式方法等等,都将积淀下来,经过总结提炼,升华为保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并成为全党先进性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期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