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工作创新:实现大学生自主创业带动就业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1-04-01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把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摆到就业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在科学分析我国就业形势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所以,在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方面,除了要千方百计地挖掘就业岗位,提高大学生就业技能,还要通过工作创新,培育创业氛围,优化创业环境,提升大学生创业本领,鼓励其投身自主创业的大潮,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从实际情况来看,虽然各级政府制定出台了多项扶持和引导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但是目前在大学生当中自主创业的比例还很小,全国大概还不到2%。而参考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情况,大学生创业的比例一般都在 10%左右,有的甚至占到了20%。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大学生创业率最高的是浙江,但也只有4%,广东省大学生创业不到1%,2006年北京市高校共有毕业生19.3万,但创业的人数连1‰都没有达到。另外,我国大学生创业率也比较低,教育部2004年报告显示,全国百家比较早的大学生创办的企业,盈利的仅占 17%,大学生创办的公司,5年内仅有30%能够生存。2006年的数据显示,中国整体创业率基本达到30%,而大学生创业率仅为2%—3%。由此可看出差距所在,实际上也是潜力所在,我国的大学生创业还只是刚刚起步,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产生大学生创业困境的原因在于:
    第一,大学生对政策和信息获知渠道匮乏。为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每年全国各级政府都会出台很多扶持创业、推动就业的优惠政策,但由于沟通渠道不畅,平台不健全,致使有创业需求的大学生很难了解相关政策,用好相关政策就更无从谈起。各相关部门应努力开拓服务平台,实时更新关于创业就业的扶持政策,公布创业案例、创业信息等供创业青年查询参考。
    第二,大学生缺乏无忧创业的社会空间。目前大学生创业往往缺乏良好的创业环境。创业不是一个人冥思苦想、闭门造车就可以完成的,它需要一个创业的平台,一个可以实践创业梦想的场地空间。要努力扶持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进驻创业园,从租金、资源、设施使用等方面提供最大的支持。将有共同创业梦想的大学生集中在一起,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他们打造一个热火朝天、共同激励的创业空间。
    第三,大学生创业知识和经验方面的缺乏。大学生创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创业需要相关的知识,更需要包括社会经验、人脉关系和市场分析能力在内的创业经验。我国现有的高校教育,学科设置偏向基础知识的学习,在应用知识和实战经验方面的培养存在明显不足。应当大力调整学校教学内容,努力培养大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让大学生能够将学到的课本知识运用于创业实践,有效面对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针对上述大学生创业面临的实际困难,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供针对性强的解决方案。
    第一,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平台。开通大学生创业咨询热线和青年创业就业网。为大学生提供有关创业培训、创业政策、创业信息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第二,建立大学生创业培训机制。以劳动保障部门为主导,把大学生的创业培训纳入政府以创业带动就业总体规划,根据不同创业群体、不同创业阶段的需求,制定创业培训计划,大力开展 KABSYBSIYB培训和其他形式的创业培训,把培训认证制度作为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的基本方式,对取得认证的大学生优先提供政策扶持和创业服务。
    第三,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服务平台。要建立健全服务网络。建设集创业、择业、交流、开发、培训、储备为一体的“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结合各地实际,建立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和青年创业示范园区,为青年创业提供信息、场地、培训、金融、证照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和专项服务,使其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无忧成长空间。以天津为例,截至 2010年年底,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共建立青年创业中心、创业园 16个,共扶持青年创业项目1465个,培育了一大批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青年经济实体,成为惠及数十万青年的“青字号”品牌工程。
    第四,建立大学生创业融资服务平台。在破解包括大学生创业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这一世界各国的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共性问题方面,我们的各级政府组织应该并且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这也是由中小企业的性质和政府组织的职责所决定的。正如李稻葵教授指出的:“中小企业本来是地方性的,不是全国性的,靠地方政府根据自己的需要多去实验,做各式各样的实验,先试点,甚至是试错,试出来不成功也是成功,不成功知道什么路子不能走,要地方政府发挥积极性投资,做制度投资,做制度实验”。所以我认为,政府组织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大学生创业融资服务工作。
    一是与金融机构合作,推进金融产品和工作机制的创新,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小额贷款。从2006年开始,天津共青团组织与国家开发银行、农合行、大连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合作,在全市各区县成立金融服务站,开通大学生小额贷款绿色通道。推出了适合大学生创业实际需求的无抵押、低息的5万—10万元的创业成长小额贷款项目。每月举办一次“青年创业融资讲堂”及各种形式的银企对接会、融资洽谈会等,有效破解了大学生创业贷款难题。
    二是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融资担保支持。目前,全国各地政府都成立了由财政部门主导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平台,应该发挥其服务本地企业成长的特性,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优先、低费率的融资担保。
    三是组建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和小额贷款公司,直接服务大学生创业。以天津市为例,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目前已募集资金2100万元,主要为创业青年提供无抵押、无担保、无利息小额信用贷款,同时还将设立专项基金扶持青年就业和大学生创业。
    四是成立青年诚信建设促进会,从而使“一体两翼”真正成为一个互联的资源平台,如果贷款人在任何一个环节上发生诚信问题,其信用记录都将在平台上显示,从而真正地做到“既有组织推荐,也有市场制约”。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