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教学型院校发展的基本战略
来源: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组 发布时间:2011-04-08

  根据我国高等教育理论界的观点,高等院校可以分为研究型院校、教学研究型院校、教学型院校和职业技术型院校四类。其中,教学型院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中心任务,以教学工作为主;同时根据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活动。按照这一功能定位,教学型院校无论从数量规模上还是从地位作用上来看,在高等教育体系中都是一支重要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学型院校如何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从我国的现实情况出发,教学型院校的发展大致有四种基本战略。

  依附型战略。所谓依附型战略,是指教学型院校依托于研究型院校,通过与研究型院校合作来扩展自身的影响力。研究型院校虽然具有规模和资源优势,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教育资源不能覆盖所有的区域,尤其是西部城市和中小城市;某些专业由于缺乏行业支撑,并不具有行业优势;由于规模比较大,缺乏灵活性,对人才市场需求的反应相对较慢;等等。教学型院校一般规模较小、具有行业特色、对市场反应比较快,因而可以成为研究型院校的战略合作伙伴。当前,很多教学型院校申办研究型院校的分部,聘请研究型院校的知名学者和教授兼任学科带头人,承担研究型院校重大课题的子课题等,就是依附型发展战略的体现。

  差异化战略。教学型院校实施差异化战略有两层含义:第一,人才市场细分,即明确为哪些行业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行业人才;第二,区域细分,即明确为哪些区域培养人才、培养什么样的区域发展人才。在我国,大多数教学型院校都具有一定的行业背景。因此,教学型院校在实施差异化战略时应结合具体的行业需求,将为具体行业培养特殊人才作为主要发展目标。同时,不同地区因为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发展水平等的差异,对人才的需求也不一样。因此,教学型院校在实施差异化战略时也应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培养适合区域发展的人才。

  联合型战略。所谓联合型战略,是指教学型院校之间以正式或非正式的方式进行合作,以实现资源互补、共同发展。大学合并是合作的方式之一,但实施起来比较困难。因此,在实践中教学型院校更多的是以非正式的方式进行合作。教学型院校一般都在某些方面具有优势,如传统学科、特殊资源、特殊地理位置、面向特殊行业等。教学型院校之间进行非正式合作,可以取得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扩大规模等效果。当前,一些教学型院校之间联合申报项目、联合建设学科、联合招生等,就是联合型发展战略的体现。

  创业型战略。所谓创业型战略,主要指以增强创业能力、加大创业力度来促进教学型院校发展。创业能力是一种主动发现机会并能创造性地整合资源以抓住机会的能力,具体表现为创新能力、协作能力、抵御风险能力等。实施创业型战略,要求教学型院校采取各种举措来培育和激发师生的创业精神,转变其思维方式和理念;同时探索建立跨职能、跨层级、跨学科的管理和研究团队,以有效整合资源、增强创业能力。

  (执笔:许 俊 朱燕空 冯凌云)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