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不仅要“有学上”更要“上好学”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1-04-11

  “当了这么多年老师,又回到课堂上做学生,为自己充电,也为农村教育加油,真是一种难忘的享受、难得的收获!”这是宁夏许多中小学教师表达的心声。

  宁夏万余名农村中小学教师,刚刚完成一次令他们受益匪浅的集中培训。他们参加的是“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中央为此安排了5.5亿元。宁夏则获得了800万元培训经费,13620名农村骨干教师因此得以重返课堂、再当学生。参加培训的教师,占宁夏农村教师总数的29.5%。

  从抓“硬件”到抓“软件”

  经过不懈努力,宁夏农村的教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有的学校甚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边远的村庄,最漂亮的建筑就是学校。与此同时,随着电脑的普及,许多学校的教学设施、教学手段也有了改善,就是与城市学校相比也毫不逊色。尽管如此,一些农村学生还是千方百计想往城镇学校挤,有些地区出现了城镇学校人满为患、农村学校冷冷清清的局面,“择校热”更是高热不退。

  “硬件”硬了,“软件”还不硬:城乡教育还有差距。

  城乡学校差距在哪里?择校主要择什么?差在教师,择的也是教师!有关负责人说,在其他条件差别不大的情况下,教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师资,已经成为教育的第一资源。要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历史性转变,关键是要提高师资水平!

  由于历史原因,宁夏农村有相当数量的教师是“民转公”,基础差、底子薄,参差不齐。信息闭塞、视野狭窄、观念陈旧,成为普遍存在的问题。

  宁夏教育厅师资处处长吴红军告诉记者,提高师资水平的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为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了许多措施,建立了区、市、县、校四级教师培训网。自2000年以来,宁夏制定了五年一周期的培训计划。按照计划,每个中小学教师每年都有48学时的学习任务。这样,一个周期就有240个学时。到2009年,宁夏完成了对1155名自治区级骨干教师的培训。到“十二五”末,宁夏将培训3600名骨干,骨干教师的比例也将由目前的2%提高到8%。

  与此同时,宁夏组织了“百校牵手”行动:全自治区100所城镇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因此建立起长期、稳定、联动的帮扶关系,城镇学校派教师到乡下工作,农村教师也到城镇学校学习,城镇学校有人到农村学校挂职当校长,农村学校也有人到城镇学校当校长助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加入到对口支援的行列,通过多种途径支援农村学校。缩小城乡差别、为群众提供满意教育的氛围正在形成。

  “硬件”硬了,“软件”也硬了,宁夏的教育资源正在优化。

  从培训“单一”到培训“多元”

  由教育部组织实施的“国培计划”,对宁夏这样一个地处边远、基础薄弱、财力不足的自治区来说是一场及时雨。

  近年来,宁夏的多层次、多类别、多岗位培训一直在持续且不断深入。据吴红军处长介绍,除了针对宁夏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外,还有针对“特岗教师”的,有针对校长的;有短期集中培训的,也有远程培训的,还有将网上学习与集中学习有机结合的;有外出学习两三年或一学期的,也有只学习半个月的;有针对重点学科的,也有针对薄弱学科的;有与职称、晋级挂钩的,也有不进行考评的;有学历教育的,也有非学历教育的;有在本地培训的,也有到区外培训的。

  实施“国培计划”以来,宁夏仅参加远程培训的中小学教师就达12000人。福建对口支援宁夏,福建师范大学也就承担了宁夏2500名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教师的远程培训任务。此外,针对音、体、美、信息技术、小学英语等薄弱学科,宁夏组织1000名教师分别到宁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进行专门学习。

  办好一所学校,校长至关重要。宁夏针对校长的培训也有多种形式。宁夏已选派230位优秀中学校长到上海、江苏挂职学习。现在,宁夏每年都有40位校长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华东师大进修。为了培养教育家,宁夏还遴选少量的校长参加高级研修班,用两三年时间脱产学习,不仅在国内学习,还走出国门学习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

  让懂教育的人办教育,在宁夏正逐渐变为现实。

  从当“影子”到当“种子”

  宁夏每个乡镇的每所初中,现在都有一名“种子教师”。他们像种子一样,将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带到本校并在本校生根开花,推动本校的教学改革,提高全校的教学质量。

  这些“种子教师”是从“影子教师”转化而来的。

  过去,宁夏的农村教师很少有机会到银川脱产学习。这次“国培计划”,宁夏师范院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到农村学校顶岗实习,然后将部分骨干教师“置换脱产研修”。在一个学期内,这些农村教师先到宁夏大学等高校进行集中学习,然后到银川唐徕中学、银川回民中学等十几所优质学校,如影随形地跟随优秀教师学习,参与教学、科研的全过程,就像“影子”那样不离左右,进而得到优秀教师的“真传”。由于有专人传帮带,又有带队的高校老师现场引导、返回工作岗位后还有人跟踪指导,多数“影子教师”都能在短期内变成“种子教师”。

  除了“影子教师”,宁夏还有一批“影子校长”。借助“中国移动”的一项培训计划,宁夏近期就有72位校长到北京、上海、福建、浙江等地的学校当了一回“影子校长”,另有80位校长则在宁夏本地当“影子校长”。当他们返回原岗位脱掉“影子”时,这些校长的眼光、境界已非昔日可比了。

  中宁县大战场中学的田星礼,在银川回族中学给李淑芳老师当了三个星期的“影子”。李老师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让他参与说课、听课、教研全过程,他也真真切切地“学了几招”。田星礼在返回岗位后所写的汇报材料中写道:“我要做一个‘种子教师’,树立‘种子意识’。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心就永远在农村!大战场中学有我展示才华的舞台,我要把最好的教育带给那里的农村孩子!”

  银川二十一小校长被安排到江苏苏州学习。开始,她考虑学校刚搬迁、杂事多,而学习时间又较长,曾想打退堂鼓。学习三个月,她满意而归:“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东西!”

  记者仔细翻阅了许多教师为此写下的学习体会。其中不乏“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感受很深”、“豁然开朗”、“感悟精彩”等词语。

  银川市兴庆区官湖小学的陈宁军说,重当学生,让我幸福快乐。教师,应该永远是一个乐于学习、实践、研究、创新的行者!

  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国培计划”的合格率、学员整体满意度分别达到了99%、98%。这组不同寻常的数字,凝聚着许多人的汗水和智慧。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