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校舍是民心工程也是发展工程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1-04-11

  3月28日,教育部负责人表示,我国要逐步建立校舍安全预警机制、年检制度和信息公布制度,确保校舍安全,让孩子们在学校安心学习、健康成长。

  中小学校舍没有高楼大厦那样醒目,一般也不在城乡的核心区位、显眼之处,然而,校舍的安全性却连着广大民众的心。从微观说,校舍安全事关师生的生命和家庭的幸福;从宏观看,校舍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从发展看,校舍安全关系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命运。

  国家一直高度重视校舍安全。2009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启动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按抗震加固、综合防灾要求,集中重建整体出现险情的危房、改造加固局部出现险情的校舍,消除安全隐患;资金安排实行省级统筹、市县负责、中央财政补助,当年中央就新增专项资金80亿元。

  那么,各方该如何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精神、确保校舍安全?

  投入是前提。地方政府应自觉按照国务院要求,把对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投入,列入财政预算,保障资金及时到位。同时在对校舍全面排查鉴定的基础上,科学制定规划和方案。

  借鉴已有经验可以少走弯路。放眼海外,在地震多发的日本和美国加州,学校是最坚固和最安全的地方,同时担负着避难场所的作用。日本有关部门制订有《学校设施抗震化指南》。美国加州通过立法对学校建筑提出了高于普通民用建筑的防震要求,责成政府部门制订具体的建筑规范并加以实施,在美国加州发生的数次大地震中,都没有直接导致师生伤亡的现象。

  环顾国内,也有成功的做法。去年安徽省出台《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规定校舍安全工程项目竣工时,均应当在单体建筑醒目位置统一注明“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字样、竣工时间以及地方政府领导、教育局局长、学校校长的姓名,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名称,一旦校舍因质量问题出现安全事故,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由于中小学教育主要由市县政府管理,所以,校舍安全的关键在于地方政府负责人的责任心。有了对孩子们生命负责的意识,就能探索出更多的新办法,从而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所有中小学校校舍的安全档案。人世间最珍贵的是生命,这个普通的观念如果常挂地方领导的心间,就能将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