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美国与亚洲的高等教育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04-12

  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经济强国,其高等教育也是一枝独秀。然而,由于受到自2008年以来世界范围内经济危机的严重影响,美国的高等教育也出现了广纳国际留学生、走出国门办学的新特征。特别是近年来,亚洲庞大的高等教育市场,吸引了美国从政府到高校的注意和重视,其中的一些现象和格局的变化值得我们关注。

  2010年11月5日~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展开了为期10天的亚洲之旅,访问了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和日本等国。奥巴马的此次访问,在世界范围内,特别是亚洲引起了较大反响。无论是访问之前还是在访问中,奥巴马都直言不讳地说,他是为了开拓经济市场而来,希望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然而,他为美国所开拓的,还应该包括亚洲巨大的高等教育市场。

  很少有人注意到,几乎在奥巴马访问亚洲的同时,美国一些大学的领导人也造访了亚洲。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波士顿大学、罗格斯大学的大学校长们与奥巴马一起在印度的孟买参加了教育界、商界领袖会议。会议上,人们都呼吁更多地支持并希望不久印度议会能够通过议案,允许国外大学在印度建立分校。印度官员也都希望进一步加大两国之间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奥巴马政府高度重视高等教育

  与前任总统布什不同,奥巴马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重视,赢得了美国众多高教界人士的支持和赞赏。

  奥巴马在2010年8月9日到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演讲时阐发了一个观点——“21世纪的教育问题,其实就是经济问题”——当然,所指的主要是高等教育。这个观点在当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其实,无论是教育还是高等教育,离开了经济的实力与经费的支持,无论如何都难以发展。

  奥巴马说,高等教育的问题,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经济问题”,也是美国繁荣昌盛的先决条件,要想保持国家的繁荣和在未来全球的竞争力,美国在未来10年就要培养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的大学毕业生。他强调,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仅拥有高中毕业证显然不够,唯有更高的学历才能迎接21世纪经济发展的挑战。

  奥巴马在演讲中提到了他把教育提高到经济地位的高度去看待的一个背景。据统计表明,美国成人受高等教育的比例从过去全球第一跌到了第十二。他旗帜鲜明地表示:“这是不能接受的。”他在演讲中提到了亚洲,“从北京到班加罗尔,从首尔到圣保罗,新型的工业与创新层出不穷”,美国所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

  奥巴马最后强调:“在我国历史上的每一个关口,我们总能意识到这样一个基本道理——在我们的生活中,作为一个国家,要想向前发展,就要以教育为本。”

  应该说,奥巴马在全球化情势下所提出的观点,既得到了一些高等教育机构的支持与呼应,也与很多美国高校特别是名校的做法不谋而合。美国高等教育在对外开放、向海外扩张等方面都作出了极大的努力。

  “富布莱特计划”呼应奥巴马政府号召

  作为由美国国务院所支持的项目,“富布莱特计划”(Fulbright Program)一向以学术和公共政策而闻名于世。为了提高国际上对美国的兴趣、继续支持其学术研究,该计划于去年10月决定增加派出的学生和学者人数,其目的就是要响应奥巴马政府的号召。

  “富布莱特计划”始于1946年,至今仍是美国政府国际交流中的旗舰项目,主要由美国政府和合作交流国家的政府联合资助。2009年,美国政府的资助经费为2.35亿美元。奥巴马政府计划在2010财政年度将资助金额提高到2.54亿美元。

  美国国务院教育与文化事业局负责学术项目的助理局长罗曼诺斯基说,奥巴马总统和克林顿国务卿都明确表示,教育交流是美国国际事务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他们已经努力了很久,相信未来的“富布莱特计划”会持续得以加强。

  “富布莱特计划”特别增加了与亚洲国家的合作和交流项目数。从2009年开始,该计划在印度的规模扩大了一倍。在印度尼西亚,该计划的规模正在有所增加。同样,该计划在土耳其和中国也都有所扩大。而且,美国国务院也要求合作国家提高赞助标准,加大合作力度。

  印度与美国学者探讨教育改革与合作

  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如中国、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等)相比较,印度的高等教育体制显得较为落后。

  2010年4月,印度在新德里召开了一次大约有350位印度教育家参加的学术会议。与会者一致认为,在印度,改革势在必行。印度时任高等教育部部长斯帕在大会上说:“我们站在一个崩塌的过去与变化的未来的位置上,该行动了。”

  此次会议主题为“全球教育的最新趋向”,是在印度召开的少数具有国际影响、集中探讨高等教育发展的国际会议。美国教育部次长坎特尔率领了一个由美国高校校长和高级管理者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此次会议,重点参加了与印度高校加强双边合作的分组讨论。在会议上,引起他们兴趣的是,印度提出了一个议案即将交由议会讨论,即国外大学可以到印度来授予学位。

  在会议上,许多印度学者都为本国的教育体制感到忧虑。尽管他们为自己的学生感到自豪,但他们也承认,印度高校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有人提出:“印度90%到95%的高校教学质量极其糟糕。”很多人谈到如何改变现状时指出,应该允许竞争,在引入国外高校之后,使国内外的高校在同一个竞争平台上,创新就会到来。

  斯帕强调,他正在致力于为印度的高等教育松绑。“我们需要给高校更多的自由和自主权。”

  坎特尔在致辞中说,美国和印度两国政府有着相似的目标,就是要强化高等教育,为两国公立和私立高校搭建合作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国际化机遇。在美国代表团中,有各种高校,包括文理学院、社区学院和大型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他们共同的目标就是要提高师生间的交换比例。在美国,到印度去学习的项目影响力还是很小,在2007~2008年度,仅有3100名美国学生到印度学习。

  有些美国大学提出了更为大胆的建议,希望双方合作、共同授予学位,如果可能的话,希望能够在印度建立分校。纽约理工大学提出,若能够建立分校,印度的学生就可以在本国用英语接受高等教育,且获得一个国外的学位可以节省一半的学费。

  美国与印度尼西亚共建学术平台

  印度尼西亚是奥巴马幼时所生活的国家,更是美国在亚洲的重要盟国。自从奥巴马上任以来,曾经因为各种原因三次推迟访问。但这并不妨碍两国之间建立“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去年多伦多的G20峰会上,奥巴马就宣布,在今后5年中,美国将设立金额超过1.65亿美元的项目,帮助促进印度尼西亚的高等教育,主要用于教育交流与两国大学之间的合作。两国在2011年夏天,还将举行高等教育峰会。

  据有关专家介绍,近年来,印尼政府大幅提高教育投资,甚至修改宪法,要求联邦预算中至少20%的投入都要用于教育领域,但即便如此,还是无法满足该国2.4亿人口的需要。印尼每年大学的入学率为17%,落后于南亚的马来西亚、泰国等国,更不要提像韩国和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了。

  印尼副总统也坦诚地说:“如果靠自己,我们没有这个能力。”因此,两国政府都希望提高印度尼西亚学生到美国大学学习的人数,并且为两国高校间的联系搭建平台。

  但任务还是很艰巨。现实的情况是,几乎没有美国大学与印度尼西亚的高校有长期合作的项目,这主要源于曾经在印尼发生过恐怖袭击事件,而美国国务院曾经警告美国人不要到该国去旅游。另一方面,美国人对印尼所知甚少。美国国际教育协会会长古德曼说:“60%的美国人在地图上都找不到印度尼西亚在哪里。”但曾经两度率领美国大学校长代表团访问印尼的古德曼说,把印尼学生带到美国高校去,能够提高美国人对印尼的认识和了解。“正如我们在乎印度和中国一样,我们也应该在乎印度尼西亚。两国的未来取决于更多的印尼人了解美国、更多的美国人了解印尼。”

  美国和印尼两国总统提出,要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重点在于提高印度尼西亚高校在课程建设、学术研究、教学质量和评估能力方面的水平。

  以培养师资为例,俄亥俄州立大学正在联合印第安纳大学、伊利诺伊大学以及12所印度尼西亚的高校,专门设立一个双学位的教师教育项目。而提高师资水平,正是印尼政府极力推动的一项措施。他们要求全国的2700万教师必须得到认证。新的法律规定,为本科生上课的教师,必须至少拥有硕士学位;为硕士生上课的教师,则必须拥有博士学位。印尼政府也开始资助教师到国外去访问,并资助一些学生到国外去攻读博士学位。

  应该说,奥巴马政府在高等教育上对于亚洲的重视,最早始于2009年11月他访华时所提出的一项宏伟的计划,即要在未来4年中,向中国派送10万名美国留学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谈到这项计划时说,中国在未来的国际事务中会发出越来越重要的声音,我们需要更多的美国人能够说中文,能够了解和理解中国,也能够更加有效地与中国人打交道。当然,如果往深处说,这无疑代表了美国对整个亚洲的深刻认识。中国的高等教育界应该充分认识到并把握好这个有利的时机,尽快地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极大地提升中国学生在未来的竞争力。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