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美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现状与经验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04-12

  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管理体系、高等教育国际化资助体系、校园国际化和国际化师资培养四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采取了较多战略性的举措,其经验值得借鉴。

  开放性和国际性是美国高等教育的显著特征。通过对国际学生、外语学习、出国学习、国际课程和国际化政策五个方面的现状分析,能够明了美国在高等教育国际化方面的状况和变化。

  美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现状

  为了维护国家利益、提高国际竞争力,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积极进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努力。根据美国高等教育的特点,下面将从国际学生、外语学习、出国学习、国际课程、国际化政策等方面展开分析。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6年对国际学生作出了正式认定,国际学生是指非所在国公民,也没有获得所在国永久居留权,并且还没有完成所在国学习的学生。21世纪前,美国国际学生的入学率始终保持较高的增长,1999年以后国际学生的入学率开始趋向平稳,但总体上还有一些增加。2002年,美国的国际学生本科入学率在经过了连续30年增长后首次出现下降。造成这次下降的因素很多,包括较低的签证申请通过率、高昂的高等教育学费、其他国家教育机构的竞争,以及传统国际化生源输出国高等教育实力的不断增强。美洲国际教育者年会和其他一些机构都对美国不断下降的高等教育地位倍感关注,认为需要进行国家政策和战略的挑战以应对目前这种情势。最近几年美国国际学生的入学率在悄然发生变化。国际教育学会2009年发布的有关国际教育交流事务的报告指出,国际学生人数从2004年至2009年增长了51.9%。

  外语学习是衡量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指标之一。美国现代语言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外语学习人数的比例从上世纪60年代达到16%的最高值以后,一直处于下降状态,至20世纪末基本维持在7%~8%之间。近年来,美国开始制定强化青年学生学习外语的计划和措施。前总统布什于2005年1月宣布国家安美国全语言计划,要求联邦政府有关机构鼓励更多的美国人学习俄语、中文、日语、朝鲜语和阿拉伯语等语种,并要求2007年财政年度为这项工作拨款1.14亿美元。2007年7月,美国国会通过了《2007年大学机会法》,在加强国际教育方面规定:扩大联邦学术竞争补助款计划之补助对象,包括学习关键外语第3、4、5年者;加强外语与区域研究奖助计划,经费用于赴海外研修外国语言及文化课程。

  国际教育协会会长认为,到国外受教育可以有助于年轻人培养做世界公民所必需的素质。20世纪末,美国高校出国留学的人数比例还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总出国比例不足1%。不过到了21世纪初,美国高校出国留学的人数发生了爆炸性增长,据2009年《门户开放报告》的调查统计,到国外学习的美国学术人数在2007年至2008年增长了8.5%,在2009年之前的10年间增长了150%。目前,美国国务院大力支持通过各种政府资助项目鼓励学生赴国外留学,力争在两年内使靠资助赴国外留学的美国本科生人数翻一番。

  国际课程是指融合了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理念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能够通过构建有效的学术环境来为满足世界范围内不同文化的学习需要提供支持。美国高等教育国际化不仅仅体现在吸引更多的外国学生来美就读或鼓励美国学生去海外留学,设置联合学位课程和开放课程资源也成为国际化的热门领域。对于美国许多高等院校,开设双学位或联合学位课程是非常有效的方式。近几年来,由麻省理工学院倡议的开放课程引领了一场影响全球教育的潮流,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国际联合项目,有12所美国教育机构以及非洲、亚洲、欧洲和南美洲的50多所机构参与。

  当前,美国迫切需要国际化的教育政策来实现那些所谓的全球目标,美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自“9·11”之后重新走出低谷。2006年国务卿赖斯和教育部长共同主持了关于国际教育的美国大学校长会议,讨论如何吸引外国学生和学者到美国留学,以及如何鼓励更多的美国学生到其他国家学习,从而加强国际教育。除此以外,美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在青年学生国际意识的培养、跨国合作学习研究活动的定期开展、青年学生短期旅行文化交流活动的资助、高校师资国际化培养计划的实施以及院校之间文化与学术交流项目的常态化运作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美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经验

  完整科学的管理体系是确保有效实施高等教育国际化策略的坚实基础,由联邦政府部门、大量的非政府机构和种类繁多的支持项目所形成的三位一体的保障体系在处理有关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相关事务中发挥着不可或缺和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进程,政策的支持至关重要,而政策指导下通过设置奖学金或项目基金的方式直接进行资助则更有效和实际。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民间企业或机构都为高等教育国际化提供了多元化和多层级的资助类型,构建了稳定的高等教育国际化保障体系。一方面,设置出国学习项目和奖学金;另一方面,设置留学美国项目和奖学金。

  美国教育委员会极力倡导全面的国际化,即通过广泛、深入和一体化的方法使校园成为“安全国际化”的环境。首先,定期召开高等教育国际化高峰论坛,构建高等教育国际化领袖网络。其次,总结和发布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管理经验。最后,构建高校合作联合体。

  教师是教学理念的具体实行者,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学校必须首先实现高校师资队伍的国际化,这样才能实现国际化的办学理念。美国在提高高校师资国际化程度方面有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首先,招聘和奖励具有国际理念的教师。其次,强化教师的专业国际化成长。最后,丰富教师的国际经验。

  对我国的启示

  第一,教育教学体系国际化。首先,积极引进国际化教材,引进国外原版教材,增加国际性、跨国文化等内容,强化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意识的培养。其次,加强国际性课程建设。再次,学习借鉴国际教学方法,关注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创新意识的建立,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建立适应国际化要求的教师体系。

  第二,科学研究平台国际化。我国高校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国际化科研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必须着力建设国际化的科研平台,通过发挥重点建设学科的带动作用开展国际合作,按照有计划、有重点、有考核的原则开展学科建设中的国际科研合作与交流工作。

  第三,社会服务机制国际化。社会需求是高等教育的最大动力。首先,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是增强我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竞争实力的有效手段,我们应充分发挥高等教育机构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培养具有国际意识、胸怀、知识结构、视野和能力,且善于在全球化竞争中把握机遇和争取主动的高层次人才和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其次,拓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开展与国际知名公司企业的交流合作,寻求建立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实现大批高科技含量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从而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也有力地促进高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再次,在专业建设中体现国际化的特色。最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丰富和扩展,其中学生的国际流动成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社会服务基本形式之一。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