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警惕职能错位 坚守大学使命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04-12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做客“江苏大学发展论坛”,就我国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在报告中,纪宝成强调,高校办学要避免“职能错位”,坚守大学使命,把人才培养作为自己的第一职责。

  “对大学使命的认识经常犯糊涂”

  谈起目前我国高校对大学使命的认识问题,纪宝成用“看上去好像很清楚,实际上经常犯糊涂”一句话进行了形象的概括。他解释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是当代大学的三大职能,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这对于高校的管理者来说是基本常识,也是社会上耳熟能详的问题。但是受利益的影响,不少学校却常常被社会上一些错误的舆论和导向冲昏头脑,在实际的办学过程中犯糊涂、走弯路。

  “前一时期,一些关于教育产业化、市场化的倾向就是很好的例证。”纪宝成举例说,在上世纪90年代兴起的教育市场化浪潮中,有些学校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如何办好校办企业、如何赚钱上,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自然就被冲淡。还有些教授也无法安心教学和科研,夹着皮包穿梭在各个公司中间,俨然成了一心向钱看的“老板”。纪宝成认为这完全是迷信市场经济、走火入魔的一种表现,也是高等教育质量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大学不是研究院,也不是企业研发中心”

  纪宝成认为,随着国家坚持教育公益性决策的不断明确,教育产业化、市场化的论调已经渐渐没有了市场。但是,当前不少高校中存在的大学职能错位现象仍然值得警惕。高校本当以育人为本,然而“重科研、轻教学、轻基础研究、轻人才培养”却成了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

  对此,纪宝成指出:“这跟社会上对大学的评价方式有直接关系。”现在,社会上评价一个学校,总是喜欢简单地问一年发表了多少论文、申请了多少发明专利、对当地政府有多大的经济贡献等等一些短期的量化指标,由此,一些学校在怎样自我评价上也犯了糊涂,心态浮躁、急功近利的做法自然就有了市场。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把培养人才作为高等学校的第一职责。”纪宝成引用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强调指出,大学不是科学院,也不是企业的研发中心,必须在人才培养是大学第一使命的认识问题上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否则,人才培养的质量提不上去,科研搞得再好也不能算是好大学。

  “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是空洞口号”

  “一个没有理想、没有信仰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纪宝成指出,我国高校作为社会主义高校,坚持并把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而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简单地在大会上喊喊口号、在文件的开头、结尾唱唱高调的做法是绝对不行的。

  纪宝成认为,高校作为为社会培养人才的机构,应该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及毛泽东思想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些重要理论成果的研究上走在前列,并充分结合当前经济社会的新情况、新形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师生。这是当前大学在育人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的一项重大课题,而绝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