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积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1-04-14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义务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积极探索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效途径,取得了一定成效。

  合理规划布局。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既需要从大局入手,制定长期的发展规划;也需要从实际出发,逐步优化义务教育布局。邯郸市制定完善《主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和《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提出2011年全市县域内义务教育实现初步均衡,2015年市域内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建立城乡一体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的保障范围,依法保障教育经费增长;优化学校布局,按照初中向中心镇集中、中心小学向乡镇所在地集中、学校布局向交通便利地带集中的原则,通过撤并、搬迁、新建寄宿制学校等方式进行优化整合,使学校布局更趋合理。

  科学配置资源。如何把有限的教育资源整合好、分配好,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需要着力解决的一大问题。邯郸市坚持在科学配置教育资源上下功夫,优化城乡办学条件,大力实施总投资29亿元的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确保建设一所、配套一所、达标一所。积极推进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实现 “校校通”,一半以上教学班实现“班班通”。针对教师队伍结构性、编制性矛盾,通过择优引进一批、转岗分流一批、培训提高一批等方式,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选派城镇优秀教师对口支援农村学校,同时选派农村教师到城镇学校跟岗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关注困难群体。评价义务教育发展是否均衡,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困难群体子女的受教育权益是否得到了有效保障。邯郸市着力推进“三个公平”:一是就学权利公平。建立全覆盖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资助贫困家庭子女就学。二是学习机会公平。坚持依法治教、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密切关注特困家庭、单亲家庭、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情况,努力让每名适龄儿童少年都有学上。三是教学质量公平。在城乡各个学校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创新,使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智力水平的学生都能享受优质教育。

  完善长效机制。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任务,问题复杂,涉及面广。只有建立健全有利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长效机制,才能将各项目标要求真正落到实处。邯郸市创新学校综合评价机制,建立综合性、发展性评价体系,对“三率”(学生报到率、在校生巩固率、教学质量合格率)进行综合评价,实现学校由“升学竞争”向“办学竞争”、由“生源竞争”向“质量竞争”转变;创新高中招生机制,把省级示范性高中计划内招生80%以上的指标统筹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并适当向薄弱学校倾斜,实现各个学校间的有序竞争、公平竞争;创新强弱学校联动互动机制,按照强校引领、资源共享、捆绑考核、互动发展的原则,在管理、教学、科研、质量等方面实行强弱学校全方位对接;设立优质学校分校,形成强校孵化、资源分流、母校统筹、一体发展模式,放大名校、强校的示范带动效应,实现各类学校统筹发展。

  (作者:中共河北省邯郸市委书记)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