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塑造美的心灵——新疆高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综述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1-04-14

  前些天,新疆师范大学学生、维吾尔族女孩德丽米娜的生日到了。来自各个民族的舍友跟她一起吃了“长寿面”,还为她开了一个简单而温馨的生日派对。各族女孩还分别表演了自己的拿手节目……欢笑声中,德丽米娜感动得多次落泪。

  这是新疆师范大学在开展“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中,涌现的感人一幕。

  近期,新疆各高校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从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多方面入手,突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使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各族师生的心灵。

  坚持“五个结合”,抓好“五项工程”

  新疆农业大学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实施理论内化工程,组织学习讨论,在事关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进一步规范了学习制度,形成比学习、求上进、讲团结的氛围。

  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新疆各高校组织学生党支部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活动,学生之间比思想、比学习、比素质、比团结、比实践,争做社会发展的栋梁。

  与解决师生员工实际困难相结合,新疆实施校园和谐工程。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结合当前物价上涨等因素,及时调整教职工收入,为每位教职工增加津贴400元/月。针对学生就餐拥挤现象,餐厅延长就餐时间。

  与加强民族团结相结合,实施团结稳定工程。从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和个人5个层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举办民族团结先进事迹报告会、民族团结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民族风情展、开展“双语”学习活动。深化“一帮一结对子”活动,举办理论学习交流会,开展感恩教育、法制教育。开展共赏红色电影、民汉宿舍互访、节日相互祝福活动。

  注重结合实际,拓宽教育途径

  新疆师范大学把主题教育活动具体细化到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收到良好效果。他们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了主题为“凝心聚力、共绘蓝图、建设美好师大”的“十二五”规划大宣讲、大讨论活动。邀请校内外有关专家组成宣讲团,重点开展公民意识教育、反分裂反渗透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

  学校举办各族师生共同参与的红歌传唱、经典诵读、民乐合奏、中华武术、健美健身、双语才能展示等校园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利用广播、橱窗、讲坛、舞台等多种形式,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大家庭好”的主旋律。

  围绕新疆60年成就、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等专题,学校编写主题班会宣讲材料;搜集、挖掘师生民族团结事例,汇编成册,用身边的典型引导、带动大学生树立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意识。

  为促进各民族学生相互接触、交流和学习,新疆师范大学在以往学生自愿民汉混合住宿的基础上,自去年9月起,采取积极引导、循序渐进的原则,以学院为单位,从新生开始推进民汉学生混合编班,混合住宿。截至目前,全校新增239间民汉混合住宿宿舍,参与学生2000余人。

  经常性工作与集中性活动相结合

  喀什师范学院以“四项教育”为抓手,深化主题教育效果。

  开展感恩教育,激发爱国心、报国心。举办形势与政策教育报告会,增强师生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信心;举办“感恩祖国,回报社会”主题班会,激发大学生报国之志和感恩之心;举办“在红旗下成长”双语演讲比赛,表达大学生促进各民族繁荣进步的决心。

  开展融情教育,融洽各族师生感情,维护民族团结。组织团结杯拔河比赛、主题板报大赛、校园竞技街舞大赛、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汉学生联谊活动,搭建各族师生共同工作、学习、交流、融情的平台。

  开展成才教育,倡导青年学生不断进取、提高能力。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成才观。

  开展立业教育和多种形式就业技能培训。举办就业指导讲座,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拓展专业实习和见习基地建设,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和就业实践。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