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大学生思政工作成就典型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1-04-19

  近日,河北农业大学一群毕业生坚持15年默默资助病逝同学双亲的故事,经光明日报和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众多报台及人民网、新华网等众多网站报道后,引起社会热烈反响,中央领导同志给予高度肯定。

  第一,这一事迹本身,是当代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河北农大毕业生群体的先进事迹,是当代青年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扶危济困的宽广胸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和关爱他人的社会担当的最好注脚,是当代青年追求崇高时代精神、自觉弘扬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鲜活缩影。他们是当代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的优秀代表。

  这些年来,在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如,北京大学2003届毕业生莫锋,毕业后扎根内蒙古基层,为牧民看病送药;清华大学2004届毕业生覃文强,入学后主动申请成为首届国防生,毕业后又主动要求到野战部队锻炼,现在已是一名优秀的基层指挥员。再如,2009年10月,长江大学15名学生结成人链勇救落水儿童,在全社会广为传颂,被评为“2009感动中国人物特别奖”;武汉大学学生赵小亭2010年7月在贵州支教期间被山上滚石砸中头部,不幸遇难,被誉为“支教玫瑰”等等。他们的先进事迹都在社会引起了广泛反响。

  我们完全有理由、有信心做出这样的判断,当代大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爱国热情持续高涨,社会责任感显著增强,道德素质和现代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在近年来一系列大事喜事、急事难事面前,广大青年学生展现出良好的政治素质、强烈的爱国情怀、昂扬的精神风貌,充分表明当代大学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践行者、社会和谐稳定的热情维护者,是大有作为、大有希望的一代,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一代。

  第二,这一事迹背后,是多年来大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的生动体现。

  河北农大能培养出这些优秀的毕业生,既是学生们自身优秀品质的体现,也是学校长期踏实育人并取得成效的体现,是全国高校中始终坚持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典型代表。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明显改善的目标基本实现,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教学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感、实效性和亲和力、感召力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明显提高,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应该说,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典型之所以能够不断涌现,正是得益于这样的时代背景,得益于这样的大好形势,得益于这样的工作氛围。

  第三,进一步加大大学生先进典型的选树力度和宣传力度。

  典型,是时代要求的体现者和实践者。近年来,我们一直重视先进典型的培养、选树和宣传,用榜样的力量影响带动学生自觉学习和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次光明日报集中力量大力宣传河北农大毕业生群体的先进事迹,为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作出了重要表率,也为我们进一步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有利契机。教育部门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大发现、挖掘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中优秀人物的力度,大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为大学生树立更多身边的典型,树立可敬、可亲、可学的榜样。

  第四,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教育部门将以这次学习宣传河北农大毕业生群体先进事迹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入学习者、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一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教学科研到管理服务,都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和渗透其中,使之成为贯穿教育全过程的核心内容。二是坚持知识、能力的培育与价值观培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德育课程的育人功能,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资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学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信念。三是培育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活情景和良好氛围。抓住契机、挖掘资源、深化主题,开展生动活泼、富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自己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准则,做到思想情感上认知认同,学习生活中遵循践行。四是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方法途径。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育学生健康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养成良好道德品质。充分发挥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中的作用,积极推广“易班”等学生网络互动社区建设经验。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教师队伍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政策落实、人才培养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调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积极性,切实提高思政工作者的育人能力。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率先垂范、言传身教,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学生。六是积极发挥教育系统优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研究。结合当代青少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在理论上加强研究,从实践中探索经验,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有效开展提供智力支持。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