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重走西南联大路,有哪些收获?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1-04-21

  73年前,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的200多位师生,风餐露宿,步行约1300公里,耗时68天,抵达昆明。这是中华民族的知识精英们在国难当头时的一次坚韧行走。

  73年后的今天,清华大学EMBA教育中心组织200多名学子,沿着当年先贤们的足迹,跋山涉水、徒步重走西南联大路。

  出征前,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在致辞中说:“学校希望通过这次行走,让清华学子能体会到清华前辈们为国家和民族奉献的精神,真正理解‘刚毅坚卓’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并将这种精神落实到实际的企业管理中,承担起新时代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

  十天时间,行程千里,这批中国优秀的企业家代表,他们会有什么收获,能像他们导师所期望的,真正理解西南联大精神吗? 

  感悟“刚毅坚卓”的精神

  4月3日至8日,清华大学EMBA的200余名学生进行了贵州、云南段的穿越。此前,他们已经进行了湖南段的穿越。

  这条线路是1938年时,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组成的西南联合大学,受战争影响被迫从长沙西迁至昆明,走过的三条路线之一。这也是当年清华大学教授闻一多带领学生所走过的路线。当时,闻一多在给家人的信中说,自己与学生在迁徙过程中时常与鸡、鸭、猪同卧,早饭是难以下咽、只能生吞的干饭两碗。路程之艰辛,是“此生从未尝过的滋味”。那段历程,对闻一多影响最大的还是在思想方面,尤其在耳闻目睹一些事情以后,对他后来的思想变化起到了预热作用。

  而今,清华大学EMBA班的师生们沿着当年先贤们的足迹,攀越两座高峰,山路坎坷崎岖,稍有不慎就可能跌下山涧;徒步百余公里,不少学生脚板布满了水泡。甚至有几位学生因为严重脱水,退出了活动。

  清华大学EMBA10—D班学生、广电运通公司总经理助理罗攀峰对记者说,这是在真实地寻找清华杰出校友的足迹,领悟“刚毅坚卓”的清华精神。

  在行进过程中,罗攀峰虽然膝盖受伤,但在同学们的鼓励和帮助下,仍坚持走完了崎岖艰难的山路。“活动不仅让我们体验了当年联大学生,在日寇步步紧逼下步步迁徙的不易,更感受了团队协作和互助之情。也让我们明白在企业管理上,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要及时调整、准确判断、不惧艰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而这一切是建立在一个训练有素、团结一心的团队之上的。”罗攀峰说。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我们将课堂从教室搬到大自然,追随前辈学长的足迹,带着思考上路,对我个人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10-E班高文龙动情地说。

  清华大学E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莉告诉记者:“我们选择走这条线路,就是让我们每个同学在行走过程中体会西南联大的艰辛和不易,牢记联大‘刚毅坚卓’和清华‘行胜于言’的精神。”

  在“烛光工程”中传递爱心

  在去年的湖南段重走联大路活动中,清华师生们在达罗翁小学向孩子们捐赠了书籍、电脑、食品等。罗攀峰自豪地给记者看当时的照片,看着照片里孩子们领到学习用品时,露出的天真无邪的笑容,罗攀峰会心地笑了。

  据介绍,作为重走联大路活动的一部分,清华大学EMBA教育中心还发起了“烛光工程”活动,挑选100位湖南、贵州、云南三地的乡村教师,为他们提供免费培训,提升当地的教育水平。同时,此次行程还包括对沿途中小学进行捐赠活动等内容。贾莉表示:“我们希望EMBA学生能以实际行动传承、传播联大精神,为沿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西南联大路沿线更多的中小学生将用上电脑和新书。100名乡村教师也将来到清华大学进行专门的教育培训,刚毅、坚卓、团结、知识,一路薪火相传,不正是73年前西南联大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吗?”一位行走过湖南站的同学表示。

  EMBA10—F班,来自上海的80后陈晶晶说:“EMBA学生本身的经济能力和社会影响力比较大,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新时代的社会责任

  西南联大38届校友金德镰已入耄耋之年,谈起自己当年的大学生活,他动情地说:“70多年前,西南联大在经费困难、战乱交加的环境下,联大人用他们的坚毅和刚强笑对一切困难。那段时光虽然艰苦,却令我们终身难忘,一生受用不尽。”

  中南传媒湖南文艺出版社编审邓映如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了这次活动。“当前,社会上对EMBA教育颇有微词。这次活动,除了磨练了EMBA班学生的意志,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亲身体会到了西南联大的精神内核,感悟到了大学里优秀的人文思想。”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也怀有同样的希望:“清华学子能在当前岁月徒步重走联大路,是个壮举,希望每位同学能在行走途中,有所思,有所悟,能更清晰地认识自己肩负的民族使命感。”

  陈晶晶从来没到过西南地区。“这次如果不是驻扎在昆明市嵩明县白邑中学,我不会知道当地是如此缺水。看到这里学生们小心翼翼地用好每一滴水时,我的心灵被震撼了。”

  “以前,我们对成功的评判是以金钱为标准。通过这次活动,我发现了人生中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我们能为社会做些什么。”罗攀峰表示。

  据记者了解,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已将人文、道德伦理培养作为管理教育必备的课件纳入了EMBA教育体系。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