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中国大学飞速发展的一个象征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4-25

   很荣幸代表今天出席大会的各国大学带来对清华百年庆典的祝贺,更有幸的是今天将和中国国家领导人一起见证世界高校对清华的高度认可。

  100年来,清华大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在清华17万毕业生中,许多人成为了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这其中有中国国家领导人,首获诺贝尔奖的两位华人杨振宁和李政道先生也曾在清华学习,清华培养的钱学森、朱光亚、钱三强等著名学者为中国的科学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耶鲁引以为荣的是,在清华大学建校初期,两校就有紧密联系,清华的前五任校长中有四位曾在耶鲁学习过。

  任何到访清华的人都会对清华的发展速度留下深刻印象。清华在理学、工程、环境和可持续设计方面世界闻名,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的数量一直位居中国高校榜首,其在培养商界和公共政策领袖人物方面的创业努力也令人钦佩。

  清华大学也积极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目前有27个与海外大学建立的联合研究中心。此外,清华还与丰田、联合技术公司和波音公司等30多家跨国企业建立了联合研究中心。很幸运,耶鲁也是清华一些重要领域的合作伙伴。耶鲁与清华合作推出中国女性医疗管理领导力培训项目和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高级干部培训项目。

  世界各国的大学非常钦佩清华在学生海外培养和留学生教育方面所做的努力。每年清华有超过2500名学生赴海外学习,同时有近2000名学位留学生和800多名访问学生来清华学习。正是这样的交流,使世界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而中国也加深了对世界的了解。

  今天在座的各国大学校长都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大学的崛起,而清华正是中国大学飞速发展的一个象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正在越来越多地获取推进大学向更高层次发展所需的人力、物力和信息资源。中国政府作出了明智的决定,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发展一批高水平院校,吸引世界范围内的高端人才,这将使这些高水平院校有希望跻身世界一流大学。

  欧美一些人认为中国大学的崛起是一种威胁,这是一种短视的看法。正如全球化一样,教育的竞争是一种共赢博弈。提高全球教育质量将有助于人们扩大知识面和提高生产力。地球的命运取决于我们打破国界共同解决持续贫穷、疾病蔓延、核武器扩散、水资源缺乏、全球变暖等人类社会面临的紧迫问题的能力。

  我想引用胡锦涛主席在去年7月中国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来结束今天的发言:“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100年来,清华一直致力于实现上述目标。我想代表世界各国大学向清华大学表达最诚挚的祝贺。她即将走向新的百年,并继续为其毕业生的美好未来和整个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