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大学韵味遐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05-04

  《大学》开篇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简言之,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

  “大学之道”,就是大学的宗旨。“明明德”,意指彰明美德,告诫师生通过学习和实践养成优良品德。“亲民”又为“新民”,意为启迪百姓心智,使百姓弃旧图新、去恶从善,将自己的美好道德推己及人,不断求取进步。

  对于“止于至善”,朱熹在《大学章句》中解释说:“止者,必至于是而不迁之意;至善,则事理当然之极也。言明明德、新民,皆当至于至善之地而不迁。”也就是说,修身育人必须达到完美的境界而毫不动摇。知道应达到的境界才能够志向坚定,志向坚定才能够镇静不躁,镇静不躁才能够心安理得,心安理得才能够思虑周详,思虑周详才能够有所收获。

  蔡元培说:“大学者,高深学问者也。”进入“象牙塔”的一个重要“通行证”就是“高深学问”。过去,人们用“象牙塔”来比喻大学,是指大学摆脱外界束缚,放弃暂时利益,保证师生进行高深学问的探究。而今,人们说大学要走出“象牙塔”,成为“社会服务站”,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哈罗德·珀金说:“大学是人类社会的动力站。”弗莱克斯纳说:“大学是时代的一种表征。”尽管现代大学已经走出了“象牙塔”,而“象牙塔”及其精神依然是大学的灵魂——大学一直都是探索高深学问、追求真理、关怀终极价值、关注人类命运的场所,是人类追求文明进步的灯塔与知识殿堂。金耀基就说:“大学应该有所守、有所执著,以烛照社会之方向。”

  大学是圆梦的地方,大学牵动了多少人的一往深情,大学点亮了多少人的希望之灯,大学让多少人梦想成真。大学是文明的摇篮,大学生产与传承了高深知识,大学创造与延续了人类文明。大学留下了多少人的思念与恋情,大学让多少人点燃了智慧生活的激情,大学让多少激情铸就了美丽人生。

  大学是尘世间的精灵,她以高深知识的温情爱意浇灌着尘世、滋养着仁心,在熏陶与潜移默化的引领中,推动与见证了人类的沧桑巨变、创造与延续着人类的文明……尘世间,人们常常迷恋与迷惑——历久弥新、淡雅清香的大学,究竟具有怎样的诱人韵味?

  大学的韵味,浸透和附着在大学的各种行为载体及主体上,弥漫于大学校园内外,让人感受到她有无穷大的魅力。所谓大学之“大”,因为有“大师”而谓之大,因为有“大业”而谓之大,因为有“大爱”而谓之大,因为有“大度”而谓之大,因为有“大人”而谓之大,因为有“大雅”而谓之大。

  大学校园,微风微拂,阳光明媚,绿树婆娑,书香四溢。当告别了喧嚣的街市,徜徉于大学校园之中,与微风相惜,望阳光静思,漫步林荫小径,梦幻般地感受到大学最美的韵味——宁静之美、淡雅之味、从容之气。“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腹有诗书气自华”,说的就是这种韵味。

  大学的宁静,犹如玫瑰花香在空气中静静地流动,让人迷,让人醉;大学的宁静,犹如一朵兰花绽放,给人以沉静,让人淡,让人悟;大学的宁静,犹如涓涓清流,流入小溪,不在乎渺小,流入大河,不在乎隐没,流进高山湖海,不在乎山高水远,让人仰,让人慕……大学如春花般静美,如秋叶般绚烂,默默地开放,却从不张扬,美得自然,美得淡雅,美得从容。

  大学是一片宁静的天空、一方心灵的净土。大学的宁静是一种哲学、一种品格、一种生活、一种享受、一种境界。在滚滚红尘中,浮华尘世里,大学拒绝练就江湖油滑的性格,拒绝虚荣与贪婪。大学在宁静中致远,面对喧嚣、残酷且无奈的现实生活,用一种淡雅的心境来面对滚滚红尘,默默地追求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努力着,执著着,脚踏实地,兢兢业业。

  大学在尘世中虽轻如云雾、淡如清风,却永远不失对尘世最温情最炽热的责任。大学的宁静,不是封闭,不是自满,也不是静止、停滞,而是大学精神的真实写照——时刻关注自身、关注时代、关注世界、超越现实、抵制诱惑,引领社会进步。宁静的大学,保持着清醒和理性,自觉坚持着自己的使命,守护着历久弥新的大学精神,激发着师生对高深知识的热情和追求……

  大学的淡雅是一份脱俗的美丽,如听箫声,如嗅玫瑰,如水似蜜,如烟似雾。大学的淡雅似半开的花朵,里面流溢着诗与画,还有无声的音乐。大学的淡雅是一种淡定,如水般滴滴真诚,认准方向,用滴水穿石的耐力执著求真。大学的淡雅是一种境界,是浮华背后的真实,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洒脱。

  大学的淡雅散发着一种气质——独立的人格特质,独特的精神世界,独有的思想境界。大学的淡雅似寒梅,清丽孤傲,丽质天生;大学的淡雅似玫瑰,浓香馥郁,秀色绝伦;大学的淡雅似丁香,妩媚不妖娆,清秀不娇艳;大学的淡雅似兰草,超凡脱俗,卓尔不群,深藏的内心让人遐思无限。大学的淡雅是一种淡然,一种风情,一种从里到外的韵味。

  大学的淡雅来自于独立、来自于自主,更来自于每一所大学享有的尊严。淡雅的大学以尊严而自重,又以尊严而育人。大学的淡雅是一种排媚拒俗、求真唯美的本性和风度,她不因居高而自傲,也不因处微而自卑。人类已经进入了文明融合的时代,大学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学的淡雅也变得更深沉、更宽广。

  大学的从容散发着一股香气。这香气不仅来自大学散发出的书香,更是大学特有的一种自内而外散发出的真善美气息,让人一想到就似乎嗅到了她的香气。大学需要钱,但没有铜臭气,她享有钱的过程都是优雅的。大学于不经意间散发出细腻沉郁的真善美气息,让铜臭的尘世变得温馨许多,常给人以启迪,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与希望。

  大学的从容散发着一股柔情。大学的柔情,似春天的雨水,润物细无声;似秋天的和风,轻拂尘世的尘埃。大学的柔情像一只纤纤玉手,知冷知热,知轻知重,解读人类的思想,体察人类的苦乐,只是轻轻一抚摸,就能给人类疲惫的心灵以妥帖的抚慰。

  大学的从容散发着一股自由气质,展现着海纳百川、海阔天高的胸襟和风范。大学是用一颗博大的胸怀来宽容、来理解、来容纳尘世的爱恨情仇、恩怨得失。大学永远是那个善于忍辱负重,把最难的苦,最深的痛,默默地承担,慢慢沉淀在记忆里,留存在心灵的角落。正是大学的从容,维持着现代社会的思想碰撞与交流,推动着人类思想的自由创新。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