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加快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05-04

  建设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学科、一流的科研、一流的教学、一流的管理,其中最关键的是一流的师资。上海交通大学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将一流师资队伍的建设作为大学的生命线和核心竞争力,创新人才培育、引进、使用和评价机制,营造以学术追求为灵魂的大学文化,打造以一批国际学术大师和领军人物为标志的世界一流大学师资队伍的“人才金字塔”。围绕着“交大2020”师资队伍发展战略,学校注重顶层设计、整体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持续推进并完善学校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与建设。下面介绍一下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些思考和实践。

  大格局支撑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为实现“2020步入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上海交通大学于2007年制订了以“人才金字塔”为核心的“交大2020”的师资队伍发展战略规划。围绕这个战略规划,学校出台了包括“讲席教授”、“特聘教授”、“特别研究员”和“SMC-晨星学者”等在内的多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计划,努力构建由学术大师、领军专家和青年创新人才组成的人才金字塔。

  其中第三层次是“优秀青年教师”,包括针对海外引进人才的“特别研究员”和针对校内优秀青年教师的“SMC-晨星青年学者”,这个层次主要针对30岁到40岁,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科研和教学成绩且有较大潜力的青年人才;第四层次是“优秀青年教师后备人才”,主要针对刚进校的年轻教师。这两个层次构建了“人才金字塔”基础层,是快速提高青年教师队伍水平的重要力量。而这几个层次的人才计划,把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源源不断地为学校集聚和培养出学术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

  全方位策略快速优化师资队伍

  科学规划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上海交大制定了系统的人才发展纲要。优秀人才的成长需要长期的培养和支持,按照人才成长的一般性规律,人的创造力最活跃的时期是20~25岁之间,在事业上取得成果的最佳年龄段是30~40岁之间,创新人才成长为公认的领军人才则又需要10~20年时间,因此必须将人才培养和发展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整体考虑。学校在机制改革、工作环境和文化氛围的建设方面实现突破,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让上海交大成为优秀人才成就梦想的地方。

  学术活力和学术氛围是建设一流人才队伍的重要因素。上海交大鼓励年轻教师加入科研团队,同时也通过政策引导领军人才重视团队建设,凝聚力量发展优势学科,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在提升学校整体水平的同时,促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千人计划”入选者季向东教授,分别从加州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一流大学引进了特别研究员刘江来博士和倪凯旋博士等为骨干,迅速形成了以暗物质、暗能量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一流研究团队,并带动了物理系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我校张文军教授所领导的团队长期致力于无线图像传输先进技术的研究,培养了副教授归琳等大批青年科学家,担纲的“神六”、“神七”着落场返回舱搜救图传系统的研制工作,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了贡献。同时,上海交大重塑学术追求的大学灵魂,从2006年起取消论文的现金奖励政策,从2007年起对院系发展开始实施系统的国际评估,在科学研究方面,倡导与推进从“论文导向”到“问题导向”的转变,重建学术委员会,推动以学术追求为导向的全方位改革,这一系列措施都对年轻人才的培养起了巨大的引领作用。

  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是保障师资队伍水平的必要条件。我校坚持以国际标准严把新进教师准入关,大幅度提高海外著名高校博士的比例,形成与学校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今年新进专任教师中约有80%为留学回国人员。在学校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开始实施海外评审试点,逐步使我校教师的晋升门槛与世界一流大学接轨。学校还积极创造各种机会,开拓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增加青年的学术阅历,推动青年教师队伍的国际化。自2002年起,学校制定了“青年骨干教师出国培养计划”,通过全额资助或者配套资助方式,“选拔一流的青年教师赴国外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师从一流的导师”,从事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增加了青年教师国际学术交流的机会,开阔了他们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成长为领军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

  学校开辟了引才“绿色通道”,对高层次人才随时跟踪、随时发现、随时引进。2007年以来,我校共引进了讲席教授62名(其中含39名“千人计划”获得者),引进和培养了80名特聘教授(其中长江特聘教授2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7名),66位特别研究员,以及支持了777名晨星学者,他们已经成为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骨干力量。

  大力度投入培养优秀青年人才

  优秀青年人才培养是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基础所在。为了实现“人才金字塔”计划,学校在生活待遇、科研启动经费和住房津贴等方面大力度投入,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年教师健康成长、施展才干的良好氛围,鼓励青年人才创新拔尖,推进一流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于2008年筹资专门针对青年教师设立了“SMC-晨星学者奖励计划”和“烛光奖励计划”,旨在充分调动我校青年人才献身高等教育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其成为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该计划惠及面广,资助力度大,有层次、有重点地给予不同青年教师以不同程度和类型的支持。3年来,有777位青年学者得到了资助和支持。

  资金是人才支持投入的重要保证。从2007年开始学校加大了募集人才基金的力度,先后设立了SMC晨星学者奖励基金等,总筹资额已达到3.5亿元,为各类人才提供了比较充足的经费支持,并有效减弱了对现有薪酬体系的冲击。

  “衣食住行”是个人成长的基本保障,为解决青年教师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学校还“将工作做到细处,把关心落到实处”,尽力提供良好的服务和环境。为了减轻新加入交大的青年教师的生活压力,学校争取外部捐赠,正在新建14000平方米约400套青年教师公寓,第一批170套已经投入使用。另外,学校不吝投入,设身处地为教师们着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充分听取教师意见的基础上,新建了三个教工餐厅,大幅度改善了教职工的就餐环境;为了丰富教师们的业余生活,学校积极筹资兴建游泳健身中心;学校还根据引进人才的建议,在多处开设了咖啡厅等,为教职工课间休息、日常交流、开办沙龙等活动提供了好去处。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为高校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校将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加快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使上海交大成为让学生更有自豪感,让教师更有尊严感,让管理人员更有成就感的大爱校园,齐心协力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