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幸福老爹的教育秘方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05-05

  对于中国学生和家长而言,英语是学习过程中投入最多、耗时最长、难度最大、效果最差的科目,但却在各种考试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如何突破中国孩子学习英语的瓶颈?如何从根本上培养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面对不爱学英语的孩子,家长只能束手无策吗?斥巨资把孩子送到国外是解决英语听说问题的唯一方式吗?

  13岁的小男孩粽子有近8000个英语词汇量,能用流利、标准的英语与外国人日常交流,而他却从没上过一天英语辅导班,除了学校里常规的英语课程,他似乎比别人多的就是每天花一个小时看原版英文电影而已。仅仅看电影就能有如此神奇的提高吗?这得归功于粽子的父亲(网名“幸福老爹”)自创的一套系统学习原版电影全面提高英语实用水平的方法。

  幸福老爹的《粽子英语:我和儿子学习原版英语电影的故事》近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在书中,他更加系统而详细地介绍了这一在轻松的气氛中将小粽子培养成英语达人的教育秘方。而在他这套方法背后所蕴含的教育理念,则是更值得家长们学习和借鉴的。

  原创的英语学习法

  与很多普通的家长一样,小粽子的父亲也曾在大学的时候学过大学英语;与更多的家长一样,他在大学毕业后,几乎将英语丢到了爪哇国。当然,与大家不同的是,他在一段空闲的时间参加了一段新东方英语培训班,新东方课程中通过学习原版英文电影来提高英文水平的方法给了他很大的启示。而最最难得的是,他从此投入到英文原版电影的大海里,不断试验摸索,为自己的孩子度身打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来。

  幸福老爹对这套学习方法的总结十分精炼:“我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每天让粽子跟着原版英文电影朗读一个小时。”

  通过学习原版电影来提高英语水平,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但是,如何培养小孩子的兴趣呢?此外,即使大家都知道该学习原版电影,但是具体该怎么学呢?

  “不同的学习电影方式,结果会差异很大。”幸福老爹说:“有的家长让孩子凭兴趣随便看原版电影;有的家长采用精学的方式,给孩子仔细讲解每一部电影……这些做法可能会对提高孩子的外语水平帮助很大,但无论是粗放的还是精细的学习方式,学习效率并不一定高,与投入的时间相比,效果未必达到了他们的期待。”

  他的秘籍则是——“不仅要给孩子仔细讲解每一部电影,还要求孩子能够跟读,一个片段、一个片段地跟读下来,并且要反复跟读77遍,直至孩子将这部电影和电影里的英语语言烂熟于胸。”在理解的基础上,通过反复跟读,让孩子培养出对英语的语感来。“语感”是在采访中,幸福老爹最常提到的词语。

  学英语也是快乐之旅

  一日一小时,六年如一日。2009年寒假,粽子曾以绝对突出的英语能力,获得了学校初中年级组唯一公费赴美十六天观光学习的名额,他地道的美语口音获得了国外老师的一致肯定和赞扬。2010年粽子参加北京英语超级联赛,获得了北京市一等奖的好成绩。

  这时候幸福老爹渐渐看到了自己这套学习方法的成效,他便开始在网络上与其他的家长交流,介绍自己的经验。渐渐地,他的QQ组群里,有一些家长开始用这个方法来教育自己的孩子。而没多久后,这些家长回来激动地告诉他,自己的孩子真的有了神奇的进步。后来,这个群越来越大,到最后,只好又开了好几个组群。看到这些,幸福老爹有了自信:看来这个方法并非只是适合小粽子这个特例,而是可能适合所有儿童。

  看粽子英语的论坛,你会觉得,无论是对家长还是孩子,学英语似乎成了一件快乐而轻松的事情。有的家长说:“女儿十岁,在学校学了四年英语,她对粽子英语的感受是:原来玩也能学英语啊。现在,养成了一天学习一小时的习惯,从未间断,并时不时会说一两句,是脱口而出的那种,她十分兴奋,并认同这样有趣的学习方法。”

  一位5岁孩子的母亲,本人是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的,在辅导孩子学英语的过程中,也产生了疑惑和惶恐,而她无意中发现了粽子英语,她说:“当初看博客,还没有完全领悟这种方法的内涵,通过粽子英语这本书,尤其是英文、中文语言体系的差异写得很细腻,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也更坚定了我通过粽子英语教儿子英语的信念。”现在,她的孩子学英语的热情很高,虽然每周看的是同一个动画片,但是还是可以坚持,语感和语音也非常好。

  而爱英语也爱琢磨的他,也开始从语言学的角度来重新思考自己这一套方法的理论基础。因此,在《粽子英语:我和儿子学习原版英语电影的故事》这本书中,既能看到如何理解体系英语与非体系英语的理论性文章,也能看到如何实现中国孩子英语听与说的突破的指导性方法,甚至还有对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学外语最好等等五花八门问题的详细回答。在这本融汇了智慧与温情的亲子教育书中,读者通过幸福老爹理性而睿智的独特视角,亦会被父子共同学习的点点滴滴所感动。幸福老爹说:“读者的认可是对本书最大的褒奖,希望这本书能够让您的孩子从此踏上轻松学习英语的快乐之旅。”

  如果说,“在理解的基础上反复跟读”是幸福老爹提供给家长的独门秘籍,那么,六年如一日的坚持,与孩子共同学习成长,则是这个秘籍取得成效的根本。幸福老爹说:“光有了方法,如果不能坚持的话肯定也是不行的。作为家长,一定要为孩子付出,无论是精力还是时间。”这句话值得每一位家长深思。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