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要让讲真话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1-05-05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与新聘任的参事和馆员座谈时,借用《宋史?乔行简传》中的“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阐述讲真话的重要,要求他们在国家的科学民主决策中讲真话,可谓点出了目前政府工作中一个不好的现象:不讲真话。
    这并不是一个现在才出现的问题。朱镕基当年为国家会计学院的题词就是,“不做假账”。本来,像不做假账是对企业财务人员最基本的、当然的职业道德要求一样,不说假话也是对领导干部最基本的、当然的品格要求,但现在先后由两位总理提出来,说明工作中的做假、不讲真话已成为一个严重问题。
    考察一些领导干部不讲真话,情况可分这么几类:一是没有调查研究,说不出真话来;二是与己无关,少说为妙;三是说了也白说,不如不说;四是知道实情,但不能说,不敢说,怕得罪领导。我们一般所说的不讲真话,主要是指这最后一种情况。对于这部分领导干部来说,不是不想讲真话,但怕自己哪儿不小心说错了,得罪领导,受打击报复,于是做事说话谨小慎微,不越雷池一步,什么不同意见都不发表,什么有可能招来“是非”的真话都闷在心里。
    无论说假话还是做假账,最后受损的除了政策和行政的直接对象,即普通百姓外,还有政府自身。一个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如果长期欺上瞒下,政策翻来覆去,无疑会丧失社会公信力。目前群众对某些地方政府及其官员的不信任即是如此。
    既然做假的后果严重,为什么一些地方的政府和官员还在不断做假?从说假话这一角度看,有这么几个因素:一是历史上或者现实中因言废人或因言获罪的案例,使得人们不敢和不愿讲真话;二是过多考虑个人利益,因为讲真话多少会得罪一些人,可能会产生于己不利的后果;三是政治环境不够宽松,没有形成实事求是的良好氛围。讲真话固然需要勇气和技巧,但还必须有敢于听取真话的人,否则,真话跟谁讲去?而领导干部不愿听真话,这跟制度和体制有关。
    在一个“一言堂”、官僚主义严重的地方,你去指责领导干部用人失察、政策失误、百姓骂声连天,那不说明领导无能?领导在下属和同僚中的威信何在?当年邓小平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这篇文献中,就对官僚主义和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有过十分深刻和形象的剖析,指出官僚主义者一般都有着刚愎自用的性格,好揽权,专横跋扈。面对着这样一个领导,谁愿意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开玩笑,犯颜直谏?!
    所以,要让人们敢讲真话、实话,固需要提高个人的修养胆识和技巧,更要为讲真话创造好的条件,解除人们的后顾之忧。为什么退休的官员一般都敢讲真话,也愿讲真话?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无欲”,“无欲”就不用担心讲真话后遭到领导的责难、同僚的埋怨,就刚,就直。我们的目的,就是创造条件,让现有的官员在讲话、提意见或建议时,也做到“无欲”,即不用担心自己的讲话会产生什么不良后果。这就须对现行的权力过分集中的体制进行改革,改变领导干部“一言堂”现象,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落实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也就是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
    试想一下,假如在政府的工作中能够营造更加平等、更加宽松、更加活跃的气氛,鼓励和保护党员干部在党章和宪法规定的范围内大胆发言,允许发表不同意见,允许批评“顶头上司”;鼓励和保护党员干部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对压制和侵犯民主权利的行为严加追究,将维护党员群众“说真话”的权利作为对领导干部监督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说假话、欺上瞒下、敷衍群众的官员进行严肃处理,那么,还怕人们不敢讲真话,不愿讲真话吗?还怕领导干部不想听真话吗?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社会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共产党人什么困难都不怕,就怕脱离群众,失去执政根基;就怕党内听不到不同声音,失去活力。唯有在一个越来越进步、越来越民主的政治生态中,讲真话才会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才会出现心忧天下、勇于担当的人,从容淡定、冷静思考的人,刚直不阿、敢于直言的人。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