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袁贵仁:在中共教育部直属机关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10

真抓实干 改革创新努力开创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袁贵仁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召开教育部直属机关第六次党代会是机关党建和广大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党代会时机非常好,主题也非常好。这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背景下我部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主题是努力开创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在这里,我首先代表部党组向大会的召开和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会、纪委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直属机关第五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参加大会的各位代表以及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

  今天上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杨衍银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对教育工作和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贯彻落实。卫红同志代表直属机关第五届党委作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四年多来直属机关的党建工作,并对今后一个时期直属机关的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我完全赞成。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进一步增强做好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过去四年是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四年。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进取,真抓实干,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和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按照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动中心工作的完成,为研究制定和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的历史起点的显著标志,就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新要求、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新部署,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呈现新气象。全国上下、全党上下,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抓紧部署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刚刚结束,延东同志就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贯彻落实工作。8月份,国务院召开了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国办转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11月份,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召开了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这一热点难点问题。在中央高度重视和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还出台或明确了一系列加大教育经费投入、落实4%的重大政策。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来,教育部积极推进与地方的合作,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教育达到了新高度。已有20多个省(区、市)召开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陆续出台了本地教育规划纲要,部领导都分别参加了省(区、市)的教育工作会议,并在《中国教育报》逐一宣传各省(区、市)的教育改革发展举措。与各部委的合作也在加强,与商务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林业局等多个部委签订了高校共建协议,各部门各单位支持教育形成了新合力。第一次成立了20个部委参加的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成立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已形成中央高度重视,各行各业、各个地方共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兴办教育的大好局面。

  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教育系统自身非常重要。在教育系统,教育部至关重要;在教育部,党建工作至关重要。教育部作为国家机关,党建工作起着巨大作用。党组织的力量强了,党员的作用发挥好了,就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教育规划纲要》的组织协调与实施”。因此,教育部机关的工作水平、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到《教育规划纲要》贯彻落实的水平和质量。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部直属机关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会、纪委会,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新一届机关党委的工作,责任更加重大。机关党建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就是中心、就是大局。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要自觉围绕这个中心和大局,紧紧抓住机遇,紧跟形势变化,更加注重学习,更加注重调研,更加注重落实,特别是要更加注重实干和更加注重实效,把《教育规划纲要》的每一项任务,一项一项去分解,一项一项去落实。

  部党组历来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一手抓机关、一手抓战线”的工作方针,在加强理论武装、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有益经验。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直属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有的单位对党建工作的重视还不够,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得还不够紧密,机关作风建设亟待加强,有的单位和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经验主义、教条主义作风,为基层、为学校、为群众服务的意识还不够强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作为当务之急加以解决,真正把大家的力量凝聚到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上来。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大力加强直属机关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党的十七大指出,要“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大力发扬真抓实干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兢兢业业做好工作”。在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要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解决政府职能越位、错位、缺位问题,着力建设法制政府,着力深化政务公开,着力转变工作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教育工作是和群众联系最紧密的领域,是首要民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直属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形象。

  首先,必须转变思想观念。这是思想作风问题。思想作风建设是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

  一是要有科学的教育观念。我们要树立一个很好的教育观、科学教育观。延东同志在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对“什么是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高等教育体系”概括总结了8条,第一条讲的是办学方向,这是根本;第二条讲的是规模、质量、结构和国际竞争力问题;第三条、第四条讲的是宏观管理体制和内部治理结构;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分别讲大学的功能、学科结构和办学格局;第八条讲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这8条内容非常重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有几条是必须坚持的,我们要很好地梳理,哪些是科学发展所要求的,哪些是应当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如何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始终遵循教育规律、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应当成为教育部每个党员干部溶化在血液里面的东西,永远不能违背。

  二是要有良好的机关意识。机关的职能主要是指导、协调、服务。我们要指导各个地方、各个学校把工作做好,做好协调、服务、督促检查工作。这是我们的责任。要解决好什么叫“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要总结出来目前越位的、错位的、缺位的有几条,坚决纠正,正确规范行使权力,充分调动和发挥地方和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是要树立公务员意识。公务员是国家政权的基础,我们是在为党执政。作为国家公务员,应当与党的执政观念保持高度一致。即使是最普通的公务员,也是代表政府、代表执政党在工作,要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切实服务基层、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服务群众。

  四是要有创新意识。《教育规划纲要》突出了改革,突出了创新。关键是怎样以改革创新精神来落实这些改革创新的任务。我们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手段都需要创新,这样才能把创新的事情做好。特别是十大教育改革试点,本身就是创新,我们要敢于面对、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以改革创新精神去做实、做细、做好。

  第二,必须转变职能和管理方式。事业的发展需要我们转变,党和人民的期盼要求我们转变。职能转变不同于普通工作,要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必须将机关管理的重点转移到教育规划、政策制定、典型推动和督促检查上来,规范项目审批和程序,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建立高效、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机关。

  第三,必须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我们一直都在做,但做得还不够深、不够细、不够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每项任务都要调研。调研包括点上的深入调研和面上的综合调研,也包括实地调研和文献调研,特别是要加强国际调研。调查研究是基本功,各司局都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每项重大的政策、举措出台前都要深入调研,充分听取教育部门、学校的意见。

  第四,必须转变文风会风。文风会风是机关作风的重要体现。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培训班上强调领导干部要改进文风,文章力求短、实、新,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我们要把改进文风会风作为一项工作要求,切实提高质量和效率。简洁是智慧。人人都会说话,但不一定都说得好;人人都会写文章,但不一定都写得好,要加强培训。每个司局都要有一两个笔杆子,文风要清新,文字要简洁。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给中央的报告不要超过3页,把事情说清楚,必要时可以加上附件。要加强文风会风检查督促,促进大家切实提高办文、办会水平。

  最后,必须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作了重要阐述。他强调,“与过去相比,现在,我们拥有的经济实力和财力大大提高了,我们掌握的各方面的资源大大增加了,我们可以运用的科技手段大大丰富了,但我们必须牢记,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代替人民的力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群众观点都不能丢、不能忘”,要“做到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做群众工作”。特别是对一些生活有困难、思想有情绪、工作有困难的同志,我们要多交流沟通,多做思想工作,努力营造“心齐气顺、理解尊重、昂扬向上、团结和谐”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切实把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开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加强领导是关键。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围绕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把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要把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机关党的建设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是促进中心工作的有效方式。不通过党组织系统,单独去硬布置、硬检查,会事倍功半。党组、机关党委、各个党总支(支部)都应该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通过抓党建来促进事业发展。

  第二,要真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我们部有一个很好的传统,就是“一岗双责”,负责党务工作和负责行政工作都由一个同志兼任。要树立党的工作的权威,就是要一把手负责党的工作,要继续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要通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真正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结合在一起,更好地推动中心工作的完成。

  第三,要高度重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委这次换届,是在直属机关6000多名党员中选出代表,选出直属机关党委的负责同志,其中既有专职的党务干部,还有兼职的党务干部。我希望兼职的同志要充分发挥作用,要经常想到自己是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有责任、有权利为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纪检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要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推进直属机关党务工作交流,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为加强直属机关党的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同志们,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很多工作特别是重大教育发展项目和重大改革试点,2011年必须全部启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直属机关党的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繁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开创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新的一年快到了,借此机会,我代表部党组给大家拜个早年,祝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新年愉快,工作更顺利,成绩更显著!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