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重要文献

2000年教育大事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10

 

  1月3日教育部发出《关于在小学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紧急通知》,并组织国家督学对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贯彻落实《紧急通知》的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教育部印发《关于妥善解决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子女入学问题的意见》。
  
    1月3日~4日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大连市考察教育工作。期间,陈至立考察了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市中小学劳动技能培训中心和解放路小学,并与大连市政府、市教委有关领导就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以及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1月5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的若干意见》。
  
    1月7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工作电视会议。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会上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转变教育观念,树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思想;有关部门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从实际出发,分阶段、有重点地推进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工作,并首先以减轻小学生过重负担为突破口;各地要不断完善减负管理工作,加强领导和监督,严肃查处加重学生负担的违法违纪行为。
  
    1月10日~11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落实第三次全教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以及《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就直属高校的改革与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就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以及直属高校的工作发表讲话。教育部副部长吕福源、韦钰、周远清等出席会议。
  
    1月11日~13日全国高校技术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韦钰在会上作了题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全面开创高校技术创新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2月15日,教育部印发了会议纪要。
  
    1月12日教育部发出《关于做好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工作的通知》。
  
    1月13日祖国宝岛台湾在我心中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在北京启动。团中央、中共中央台办、教育部、全国青联、全国少工委、中央电视台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一次以祖国宝岛台湾为主题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教育部发布《验证遗传规律玉米标本》等十一个教学仪器设备行业标准。
  
    1月13日~14日教育部科技委全委会在北京举行。教育部 副部长韦钰出席会议并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发挥科技委和高校的思想库、人才库的优势,深入研究科教发展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科教及国家的决策提出建议和意见。
  
    1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国务院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设立高等职业学校有关问题的通知》。
  
    1月15日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北京会见应邀来访的日本文部大臣中曾根弘文一行,双方就教育改革和素质教育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1月15日~27日国家总督学柳斌率教育督导制度考察团访问德国、法国、意大利。
  
    1月16日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生源计划编制工作会议在太原 举行。会议就2000年招生来源计划的编制工作原则、要求、内容及进度安排提出具体实施意见。2000年各省高考录取率将超过30%。
  
    1月17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发出《关于组织实施〈新世纪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体系改革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  

    1月18日教育部发出《关于做好200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公安部、教育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治安保卫工作的通知》。
  
    1月19日国家大学科技园试点工作会议在沈阳举行。会议分析了大学科技园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研究了促进大学科技园发展的政策和措施,部署了2000年国家大学科技园试点工作。
  
    1月19日~20日2000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天津举行。会议总结了1999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2000年全国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做出部署。教育部副部长、纪检组组长张天保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19日~21日全国首次普通高校春季招生考试在北京和安徽举行。北京有1100多名考生参加考试,安徽有35000多名考生参加考试。1月24日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明天女教师培训计划首期培训班结业典礼在北京举行。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出席结业典礼并讲话,副部长韦钰为参加首期培训的60名广西壮族自治区贫困县乡镇中小学女教师颁发了学业证书。?教育部印发《关于内地有关城市开办新疆高中班的实施意见》。
   
    1月25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出《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外语科中逐步增加听力考查的通知》。
   
    1月26日教育部发出《关于实施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的通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等师范学校德育工作的几点意见》。  
   
    1月27日教育部副部长张天保、党组成员陈文博到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看望几位老教授,代表教育部向他们拜年。
  
    1月28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90余名学者聚会北京师范大学,研讨如何推广、使用和研究高校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1月31日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公安部部长贾春旺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令第9号,发布《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教育部副部长张天保到北京四中特级教师顾德希家中,代表教育部致以节日问候,并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拜年。教育部印发《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课程计划(试验修订稿)》。
  
    1月31日~2月2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共同举办的九个发展中人口大国全民教育部长级会议在巴西累西腓举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吕福源率领中国教育代表团出席大会,并在会上作了题为《发展全民教育提高全民素质》的发言。
  
    2月2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考察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向教学、科研人员致以节日问候。并看望了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三位老教授,祝他们健康长寿,春节愉快。
  
    2月12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同日,教育部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讨论《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有关精神。并作出决定: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在开学前后,立即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开展一次端正教育方向、明确教育思想的大讨论;普遍开展一次师德教育和师风大检查,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转发《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调整国务院部门(单位)所属学校管理体制和布局结构的实施意见》。
  
    2月13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2000年教育审计工作要点》。教育部办公厅发出《关于开展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工作的通知》。

    2月14日教育部发出《关于认真学习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全社会都要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通知》。
  
    2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召开国务院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教育工作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管教育工作的副司令员参加的会议,部署国务院部门(单位)所属学校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并作讲话。

  2月16日教育部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联合在北京举行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切实抓好青少年学生思想教育座谈会。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主持座谈会,并在讲话中强调近期要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狠抓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认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是狠抓德育工作;三是深化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四是狠抓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狠抓师德建设;五是狠抓全面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六是狠抓治理教育战线不正之风。教育部副部长吕福源等也在座谈会上讲话。2月17日教育部印发《2000年全国各类成人高等学校招生规定》。
  
    2月22日~23日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主持开幕式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韦钰作了题为《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积极进取,努力开创教育外事工作的新局面》的主题报告。会议围绕教育外事工作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工作思路和任务等问题进行了研讨。5月10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会议纪要。2月23日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第十六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暨第十三期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学,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出席开学典礼,并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学习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端正教育方向,明确教育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切实做好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工作。教育部、劳动保障部发出《关于在调整国务院部门(单位)所属学校管理体制工作中做好技工学校划转工作的通知》。
  
    2月23日~25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陕西考察科技和教育工作。他深入到中小学校、部分大学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作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征求科技人员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2月29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并印发《一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标准(试行)》。
  
    3月1日《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和《光明日报》全文发表了江泽民总书记2月1日《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同日,教育部发出《关于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的通知》,要求教育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谈话》精神,努力开创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教育部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朱?基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3月2日中宣部、教育部、北京市委在北京联合举行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报告会,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报告会并作了题为《加强和改进教育工作开创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新局面》的报告。教育部办公厅发出《关于公布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第一批专业点验收评估结果的通知》。

    3月3日司法部、教育部、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宣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