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人文地理

拜谒黄帝陵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20

    “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千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这是孙中山先生在黄帝陵写的祭词。深秋时节,笔者有幸踏上西北高原的行程,去拜谒了黄帝陵和轩辕庙,再一次感受做一个炎黄的骄傲,领略五千年文明古国的神圣。

    黄帝为五帝之首,姓公孙,名轩辕,号有熊氏,在世110岁。其陵墓就在陕西中部,南距西安市230公里的黄陵县城东北的桥山之巅,人称黄帝陵。因位于桥山,又称桥陵。陵高306米,周长48米,巍峨、庄严、肃穆,“黄帝陵”三个大字由郭沫若题写。作为他的子孙,我们也在陵前献上香火,系上红带,三跪九叩向他敬谒。还撞钟36响,告慰这位先祖含笑九天之灵。

    走出黄陵,我们又到桥山脚下的黄帝庙(又称轩辕庙)敬览。在庙内庄严雄伟的“人文初祖”大殿,我们瞻仰了于1999年农历9月9日9分9秒揭幕的黄帝铜像,一睹先祖风采。相传,五千年前,作为姬姓部落首领的黄帝从我国的西北方来到中原地区,联合炎帝战胜蚩氏。他发现土是黄色,土能生万物,土给人类带来财富,便以土得王,称自己为黄帝,后世人称他为元祖、始祖、华祖、人文初祖。

    “桥山古柏”为黄帝陵八景之一,明时有诗描绘此柏:“古柏参天黄帝陵,苍烟缭绕晓风轻。桥山彻底高耸翠,泪水缠腰万载青。”轩辕庙门左侧有一株高近20米,干围10米,七人合抱不住的柏树,人称“黄帝手植柏”,传说为黄帝亲手栽植,被国内外林业专家誉为“柏树之王”、“世界柏树之父”。“人文初祖”大殿旁有株“挂甲柏”,树旁立一碑,上书“挂甲柏”三字,还有文字曰:“志载,汉武帝征朔方还,挂甲于此。”传说,汉武帝刘乇曾率18万大军巡察北方边关,征讨朔方。回师长安途经桥山时,命人临时筑祈仙台,向黄帝行祭祀大礼,并祈求自己将来也能向黄帝乘龙去。祭祀之日,当他缓步走向祈仙台时,随手脱下戎装盔甲,挂在道旁这株柏树上。

    桥上的古柏经过几千年的风吹雨打,不少已老态龙钟,它们那一条条粗线竖纹,一块块疤痕树结仿佛诉说着历史的变迁,千年的沧桑,华夏古老的文化。它们静静地立在桥山之巅,俯视着人间巨变,而每年的春雨过后,它又吐露出绿油油的枝叶,迎着又一个春天的到来,召唤着天下炎黄前来拜祖祭祀! 

 

    来源 携程旅行网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