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李卫红:在201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10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分管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语言文字和教育出版工作2011年重点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正确分析形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是确定工作目标、掌握工作主动的基础。部党组一再强调形势问题,就是希望我们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下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正确方向,找准工作方位,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

  深入分析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语言文字和教育出版2011年工作的形势任务,首先要看到我们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最大的机遇,就是当前教育事业总的形势很好,去年7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标志着我国教育事业步入了改革发展的新阶段,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难得的历史机遇。具体来讲,还要看到这样几个方面的机遇:一是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丰硕成果,为我们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出版工作提供了极其丰厚的教育和研究资源;二是要看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赋予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育出版等新的重要使命;三是要看到现代传播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进一步丰富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语言文字和教育出版工作的手段、渠道和载体;四是要看到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华民族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为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语言文字工作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和实现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为语言文字工作提升语言能力、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与此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还面临着不少挑战。从总体上来看,深刻变革的国际国内形势,日益频繁的思想文化交锋,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给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语言文字以及新闻出版工作都带来了严峻挑战,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握正确方向的任务将更加紧迫而艰巨。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框架基本形成,但学科体系、教材体系需进一步完善;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的主导地位已经确立,但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因素增多,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思潮的任务很重;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不断加强,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尚待形成;队伍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但高水平团队和学术大师还是稀缺;学术研究硕果累累,但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意见还不够,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亟待加强;评价和激励机制逐步完善,但内在活力不足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学术不端、学风浮躁问题依然存在。从语言文字工作来看,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的深入推进,以语言文字为依托的各国文化和价值观相互影响、相互竞争日趋激烈;同时,社会语言生活空前活跃,人民群众对语言文字的需求日益多元,各界人士对语言文字工作空前关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都对语言文字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更新的要求。从教育出版工作来看,尽管出版社已完成转企改制,但还没有真正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在内部管理、经营方式、治理结构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如果不能再前进一步、深化一步,真正成为合格市场主体,已有成果也可能散失,甚至走回头路。

  深入分析形势,还要看到今年工作的特殊情况、特殊要求。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经验表明,每逢重要时间节点,思想舆论领域往往异常活跃,碰到的问题更为复杂,要求我们在哲学社会科学、语言文字和教育出版工作的引导和管理上付出更多的努力。

  总之,做好今年的工作,机遇很多,挑战不少,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机遇,在有效地应对中化解矛盾,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工作创造性,不断巩固社会科学、语言文字和教育出版工作的良好态势。

  二、2011年重点工作

  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和教育出版,今年要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围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遵循规律、提高质量,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第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是要深化教学内容,完善教学体系,最大限度地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优势;今年秋季在全国高校普遍实施研究生思政课新课程方案。二是要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组织实施专项资助计划,加强教学重点难点研究;大力推广符合规律、行之有效的教学新方法、新手段;加强教学参考资料、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积极探索符合思政课特点和要求、思想认知和实际表现相结合的考试考核办法。三是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教师队伍;结合实施新课程方案,开展研究生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宏观指导,实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教学测评体系》,对推动思政课建设提出系统的指标化要求;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机构建设、经费保障以及教师准入、配备等情况的督查力度。

  第二,进一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一是围绕庆祝建党90周年开展党史党建研究和宣传,推出一批高质量成果,召开党史学术研讨会、座谈会;组织编写专门工作史、组织稿件参加中央纪念座谈会、出版学术文集和青少年党史学习普及读本。二是启动实施新一轮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启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传播示范基地建设;实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2010—2015年)》,新建一批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和新兴交叉领域的重点研究基地;启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和数字人文建设计划。三是推进决策咨询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制定高校智库建设计划,建设若干有重要影响的研究中心;设立一批决策咨询项目,加强综合研究和战略预测研究,提高研究和回答重大问题的能力。四是深入开展骨干研修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特别是中青年理论队伍建设。五是推进高校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构建教育、制度、监督、惩治相结合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六是加强和改进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确保项目评审立项的公平公正,强化中后期管理,加大优秀成果的宣传转化力度。

  第三,进一步推动出版社体制改革工作。一是深化高校出版社体制改革,制定《关于推动高校出版社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促进高校出版社转制后的不断改革发展;探讨高校出版社在出版业集团化、数字化、国际化、跨地区、跨行业发展形势下的应对策略;研究制定“十二五”高校出版社发展规划。二是开展高校报刊体制改革,提出符合高校社科类学术期刊特点、有利于事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名刊工程建设。三是继续深化部直属出版社体制改革,明确和细化改革发展的思路,做好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为推进深化改革、做大做强教育出版业争取政策支持。

  关于语言文字工作,今年要颁布实施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推动语言文字工作“放开视野看作用、融入发展促发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第一,进一步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贯彻落实。一是组织和推动部分行业系统和各地进行宣传贯彻情况进行调研,完善执法监督体制和机制;继续推动地方语言文字立法;修改完善并颁布实施《外国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进行《信息技术产品语言文字使用管理条例》的立法调研。二是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第14个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三是巩固“行政推动、部门协同、专家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分类指导、分区规划,全面提升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继续扩大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覆盖面。

  第二,进一步促进语言文字工作有机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一是抓好校长和教师的语言文字培训工作。开展中小学校长国家语言意识及语言文字政策提高培训;举办经典诵读教育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举办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培训等。二是继续推进“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建设“中华诵·经典资源库”,继续举办传统节日诵读晚会,办好两岸四地学生夏令营,把语言文字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组织中华诵·经典诵读、书写、作文大赛。三是扎实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及时总结“中华诵·经典诵写讲”试点工作经验,探索推进区域试点工作,适时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推进诵写讲工作;开展第三批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申报、命名工作;组织国家级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学校观摩研讨活动。

  第三,进一步做好语言文字的标准发布、科学研究和监测工作。一是做好《规范汉字表》发布实施工作,包括字表的发布宣传工作、字表培训和实施督导工作,启动汉字字形标准研制工作。二是部署、启动国家语委“十二五”科研和基地建设工作,进行第一批科研项目立项,加强项目管理,建设首批国家语委科研基地,推动地方语委科研工作。三是深入推进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开展公共服务领域外文译写标准研制,推动两岸民间合作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四是发布2010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开展语言舆情监测工作,做好“中国语言生活绿皮书”的研制发布工作。

  最后,我再简单讲一下我还分管的机关党建和离退休干部工作。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是三个方面:一是扎实开展直属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推进转变思想观念、转变职能和管理方式、转变会风文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服务基层水平,营造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围绕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各项重点任务创先进、争优秀;三是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直属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服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工作能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点也是三个方面:一是组织老同志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进一步营造尊重、关心、照顾离退休干部的良好氛围;二是进一步落实好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着力做好“双高期”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三是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优势和作用,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