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王立英:在201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10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认真完成2011年工作任务。

  一、认真做好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全国反腐倡廉工作作出明确部署。今年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教育改革发展,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宗旨,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深入推进符合教育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正确把握形势,强化政治使命

  加强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直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是我们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党中央对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高度重视。近年来,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反腐倡廉建设仍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任务依然艰巨。

  1.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新的使命。当前,我国经济社会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这场变革既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新的使命,也对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提出新的使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必然伴随着理念和思路、方式和方法的更新,统一思想认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必然伴随着生产关系的调整完善,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更严要求;必然伴随各种利益的分配和调整,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

  2.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新的课题。教育优先发展是党和国家提出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战略方针。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教育经费将大幅度增加。掌管的资金额度越大,面临的廉政风险就越大。如何科学管理和使用教育资金,确保教育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廉政安全,是各地各学校必须认真思考和应对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必须深刻反思本世纪初大学扩招扩建过程中,个别学校出现的廉政问题,在新一轮教育资金大幅增加之前,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制度,加强风险防范。

  3.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在旧的体制破除、新的发展模式孕育成型时期,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也会增多,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被触及而逐步显现。我们既要解决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也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新课题,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统筹兼顾促进公平的任务更加繁重,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眼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效率与公平,诸多关系错综复杂、相互交织,都对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出新要求。

  4.应对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领域的挑战,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新的任务。当今世界,意识形态领域渗透与反渗透斗争异常尖锐。教育战线作为意识形态生产和交汇的重要阵地,处在抵御敌对势力渗透的前沿,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互联网影响深远的今天,如何既不断扩大教育对外交流,又有效抵御渗透破坏;既吸收先进教育理念,又摒弃腐朽思想文化,保持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正确的办学方向,是教育系统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考验,迫切需要采取措施,有效应对。

  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违纪违法案件还时有发生,中小学校教育乱收费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措施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突出工作重点,突破工作难点

  1.大力推进一个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领导班子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领导班子作风关系党的建设事业。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下大力气抓好抓实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学风建设,切实提高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教育改革发展的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工作作风建设,切实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干事创业水平。加强领导班子领导作风建设,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加强领导班子生活作风建设,切实提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和矛盾的水平。

  2.继续抓好两项治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专项治理是防治腐败、维护群众利益的有效手段,要坚持惩处和规范相结合,以重点带全面,不断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

  ①坚决治理骗取教育经费的问题。当前,一些地方发生的虚报冒领和吃“空饷”、套取国家助学金等违纪违法行为,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今年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免学费工作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中职资助政策落实保障机制。

  ②继续治理中小学校教育乱收费。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的治理力度。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修订《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加强教辅材料质量和市场监管,规范学校使用行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与新闻出版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大督查力度,严禁任何学校和教师以任何名义向学生推荐或变相推荐教辅材料。同时,还要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清理规范情况的复查,2011年秋季开学前务必完成清理规范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高中阶段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明确清理工作的政策界线,提出清理工作的办法措施。结合教育体制改革,完善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制度。

  3.组织开展好三项检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重大教育政策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①加强对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工作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认真履行监管职能,加强政策指导和行业监管,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确保教育改革有序、有效推进。要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健全纪律保障机制,维护政令畅通。

  ②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准则》和“十不准”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完善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十不准”的配套制度,加强宣传教育,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今年适当时候,教育部将组织对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准则》和《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③加强对《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实施办法,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4.着力构建反腐倡廉四大机制,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坚持把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与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相结合,着力构建教育、监督、预防和惩治机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①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教育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深入开展党的性质和宗旨、服务意识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头脑。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深入开展青少年廉洁教育,弘扬校园的清风正气。

  ②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等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两项制度”。加强巡视监督工作,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今年,教育部将对16所直属高校和16个直属单位进行巡视。

  ③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及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公开透明运行。认真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在贯彻实施教育规划纲要过程中,做到改革措施出台前,必须进行廉政论证、评估,将廉政要求体现在政策制度之中。积极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建立防止利益冲突机制,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④建立健全查处腐败的惩戒机制。要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坚决惩治腐败行为。严肃查办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案件,侵害群众利益案件,招生考试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案件。完善办案工作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5.严格把好五个关口,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高校反腐倡廉建设要以贯彻落实三委部《意见》为抓手,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抓住热点,破解难点,努力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上取得新突破。

  ①严把领导班子科学决策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防止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年底前各高校要全面实施党务公开工作。健全民主监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②严把学校工程建设关。认真贯彻《关于解决当前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带有普遍性问题的意见》,要继续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的整改工作,严肃查处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违法转包、分包以及违规项目审批、规划调整等问题。建立健全规范基建工程和物资设备采购监管制度,完善工作机制,防范工程风险。认真总结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基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

  ③严把财务管理关。要加强对高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完善高校财务监管体制,积极推行直属高校会计委派制。各高校要重视对院(系)会计委派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对财经工作的监管。完善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管。要完善高校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加强国有经营性资产监管体系建设,保证国有资产安全。

  ④严把招生录取关。继续推进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加强招生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对考生资格、录取要求、结果信息和收费政策等及时进行公示,确保招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规范自主招生和特殊类型招生程序,提高招生录取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大监督力度,严肃查处招生考试中的徇私舞弊、弄虚作假问题。

  ⑤严把学术风气关。要把学风、学术道德建设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的全过程。进一步完善行政部门指导监督、高等学校各负其责、科研人员严谨自律的学风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制定优化高校学术环境的措施,完善以质量和创新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加强监督,严惩学术不端行为。

  二、切实推进教育系统行业作风建设,树立教育的良好形象

  行风建设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2011年,要把加强教育系统行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按照中央和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将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工作与教育改革发展有机结合,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相互协调,同步推进,着力解决教育行业中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1.建立健全加强行风建设的工作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针对本地区、本部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行风治理工作,要建立教育系统行风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会同有关部门分析形势、沟通研究情况、协调落实工作任务,共同推进难点问题的解决。

  2.建立健全加强行风建设的通报督办机制。教育部将对群众来信来电反映的行业不正之风的情况进行分析梳理,对群众反映的行业不正之风问题,建立向各省(区、市)教育厅、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通报情况的制度。要建立健全群众反映问题的督查督办制度,加强对来信来电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切实发挥好督查督办工作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进行风建设的作用。

  3.积极探索教育“行风热线”等舆论监督机制。要加强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探索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建立“行风热线”,建立对群众诉求和反映问题处理的监督机制。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借鉴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有效经验,将行风建设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中,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了解群众对教育行风建设的意见建议,建立健全行风建设的评价体系。

  4.建立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各级教育部门要研究制定行风建设宣传教育计划,确定宣传重点和目标。建立重大专题集中宣传、重要典型深入宣传、惠民利民政策广泛宣传的工作制度,让人民群众了解政策、了解制度、知晓法规、掌握动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推进行风建设的积极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

  三、干部人事工作的几点考虑

  2011年,教育组织人事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和人才规划纲要这一中心任务,着力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机关、直属单位、驻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高素质人才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创新,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转变作风,改进方法,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1.优化干部结构,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2011年有50所左右直属高校领导班子面临着换届调整,在领导班子调整配备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注重群众公认,坚持公开透明,把那些敢于担当、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领导班子中来。努力在领导班子结构调整配备上下功夫,在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上下功夫,切实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2.盘活干部队伍,加强机关、直属单位、驻外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的原则,根据干部的实际和特点,积极推进干部竞争上岗、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工作,加大干部的培训工作力度,加强干部的教育培养锻炼和使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改革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为那些思想解放、求真务实、勇于创新、踏实肯干的同志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和水平。

  3.统筹协调规划,加强高素质人才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实施《全国教育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引导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好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任务。全面实施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和高校高层次创新人才计划。积极实施中央“千人计划”,改进和完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机制,协调指导高等学校做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完善高素质人才的选拔评价机制,为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4.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积极推进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要妥善解决好代课人员(和原民办教师)问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政策的实施,出台中央部门高校编制标准并组织实施,推进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和完善农村教师津贴补贴。继续推进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研究推出幼儿园教师配备标准,为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