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就业:开启大学生“幸福”之门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05-10

  2011 年全国两会后,“幸福”一词不断升温。而对于当代大学生,毕业后能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无疑是“幸福”的开始。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好转,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需求也有所增加,天津大学各院系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普遍好转。

  据了解,天津大学2011年毕业生有5500余人,其中本科毕业生3756人、毕业研究生1500人,专科毕业生324人;截至2011年1月中旬,已有540余名2011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和学校签订了三方就业协议,800余名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超过2/3的毕业生已有明确的就业意向。

  校方:百计千心 铺路搭桥

  从2010年春季起,天津大学为在读学生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课”等特色课程,帮助学生们提升职业规划能力;同时通过第二课堂,加强学生的就业实习与实践,举办“实习生洽谈会”等活动,提升学生们的就业能力与竞争力。此外,在就业工作中,学校重视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就业导向功能,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基层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为了让毕业生及时掌握各方信息,天津大学全面打造网络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就业信息网、求实BBS校务专区发布相关信息,半年来发布信息3560余条。学校还以学院为单位,建立了QQ群、飞信群、天外天社区、BBS专区等多重信息渠道,将学校—学院—学生紧密联系起来,确保了信息不耽误、不延误、不遗漏。

  相比学生在网上“广泛撒网”和到校外招聘会投递简历,邀请用人单位到学校宣讲、招聘,无疑是最安全、最高效的促进就业方式。为此,天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等相关部门竭心尽力、不辞辛苦,从每学期初开始,就着手策划组织招聘会。2010年至2011年1月中旬,有1049家用人单位到校招聘。学校组织企业集团和地区组团招聘会10场,参加单位349家,安排420家单位在校内召开专场宣讲会409场次,协助组织笔试222场,面试380场,其中组织大型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2场。2010年11月20日,在天津大学新体育馆举办的“天大2011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吸引了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的280余家企业,为毕业生们提供了近5000个岗位。天大及全国各地高校的近4000名毕业生前来洽谈寻找就业机会。

  3月19日,在天津大学第24教学楼举办的春季毕业生洽谈会,又引来了142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上千个。学校在1 ~ 5层的大厅和楼道内安排了用人单位工作台,为学生和招聘人员能够充分交流提供了保证。天大除为本校学生提供就业服务外,还敞开校门,积极接纳天津市兄弟高校和临近省市高校毕业生前来寻找工作。

  用人单位:注重态度 专业对口

  在3月19日的招聘会上,记者在和一些用人单位的负责人员交流中发现,除了一些教育机构,用人单位对学习成绩并没有绝对的要求,只是作为一个参考的标准;至于是招聘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也是根据具体情况来定。大部分用人单位更看重学生的个人素质和综合能力,比如要求应聘学生要有自信、有气质,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等。

  人们常说,“态度决定成败”。然而无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中,能否真正拥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却不容易。“我们更看重的是学生的态度,这是在短时间内最能考察求职者的,更能体现学生所具有的品质和素质”,某公司一位年轻的招聘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有的企业更注重应聘者的学习能力、思维灵活性和可塑性,久益环球设备(天津)采矿设备有限公司是个典型的代表。该公司招收的主要是行政管理人员,其招聘理念是:“经验可以积累,知识可以学习。”故他们要求应聘者要有较强的应变处事能力和学习能力,对于所应聘的岗位要有较大的兴趣。

  招聘会上,大部分用人单位更倾向于招收专业对口的学生,如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等。紫光测控有限公司一名招聘人员告诉记者:“我们首先选择本专业的学生,这样学生可以发挥自己所长,快速融入工作中。如果专业不对口,受聘者还需要再学习,与别人有差距,无疑会造成人才的浪费。”当然,也有个别公司的招聘人员表示,只要应聘者对所应聘的岗位有足够的热情、兴趣,并且具备在本岗位的发展潜力,对于专业不对口的学生他们也可以接纳。

  谈起薪酬,大部分招聘单位并没有绝对的标准,而是与应聘者的能力和所承担的工作有关。在奥琪广告有限公司的招聘公告牌上,“高薪招聘”四个字格外醒目。当记者问其高薪的标准是什么时,招聘人员解释说:“高薪是相对的,只要应聘者能力够强,够优秀,给多少工资我们也不会吝啬。”

  此外,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对外交流工作不断增强,不仅是外企,一些国内企业对于毕业生的英语水平也有一定的要求。还有的企业关注应聘者对于未来职业的具体规划。当然,个别企业在招聘时也考虑到了应聘者的入学地和户口问题,由于多方原因,他们更喜欢聘任本公司所在地的学生。

  毕业生:平和心态 理性实际

  在3月19日的洽谈会上,无论是招聘单位还是应聘学生的数量,都较2010年冬季洽谈会减少了一半。会场秩序井然、气氛和谐。大部分毕业生有说有笑,脸上洋溢着轻松的表情,在与招聘人员交流时也显得很从容。接受采访的大多数学生认为,扎实的专业知识是就业不可或缺的“硬性”条件,其中大部分学生又把考研作为增强专业知识、提高就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把考评成绩作为知识掌握程度的“衡量工具”。

  实际上,学生们认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吃苦耐劳的品质”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也十分重要。“虽然是应届毕业生,但是不得不承认有工作经验对于找工作会好很多。”自动化学院的严某说。

  此外,现场被访的大多数学生都有着考研计划或考研经历。同学们不约而同地选择考研,也是在大学生逐渐“不吃香”的社会环境下寻找“出路”的一种方式。伴随考研,近年来大学毕业生中出现了一种“专业考研”现象,即毕业生不愿接触社会或寻找工作,而是留在学校年复一年地考研。天大大多数学生对此持否定态度,不愿做“校飘族”、“考研族”。环境学院的大三女生小徐说:“这种行为是不值得的,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还不如早点出来找工作。”自动化学院的一名毕业生也认为,同考研一样,本科生出来找工作也是一种出路。

  大多数毕业生对于工作待遇并未做太苛刻的要求。对于工作地点,许多毕业生还是比较希望留在天津及周边地区,也有不少在外地求学的毕业生回津寻找工作。尽管那些来自大城市的招聘桌前人头拥挤,但也有不少毕业生将眼光投向了一些二线城市。对于薪酬,很多学生表示工资标准要视工作城市的不同而变化,一般起薪由2500元到4000元不等。在“大学生”这一荣誉光环逐渐暗淡的当下社会,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大学生对待就业心态的日趋平和。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