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陈至立:出席白宫全球扫盲会议并发言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09-03-20

    新华社纽约9月22日电 应美国总统夫人劳拉•布什的特别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22日在纽约出席白宫全球扫盲会议,并作了“推进全球扫盲:共享自由、和谐与繁荣”的主题发言。

    陈至立指出,扫盲是构建社会公平和个人自由的基础,不仅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状态、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中国政府历来把扫除文盲作为国家最基本的政策目标之一,经过59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不懈努力,文盲人数大幅度降低,为全世界扫除文盲作出了积极贡献。

    她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加强扫盲工作。一是把普及和巩固九年义务教育作为防止产生新文盲的最根本的途径。实施了西部“两基”攻坚计划、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等一系列工程,并于2008年在全国实现了免费九年义务教育。中国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以上,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7%以上。

    二是加强扫盲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使扫盲教育成为改善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和农村成人学校等资源,开展劳动力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推广。2000年以来,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的农民超过4.6亿人次。努力加强妇女扫盲教育,重点扫除农村15岁至24岁青年妇女文盲。

    三是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的扫盲工作。实施了人口较少民族的扫盲工程,通过集中办学和送教上门、开发具有民族特色的课程和教材,对少数民族文盲进行扫盲培训。四是建立奖励机制,加大扫盲经费投入。

    陈至立强调,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推动扫盲教育,加强这一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并呼吁各国携起手来,为实现全球扫盲和全民教育目标作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此次白宫扫盲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美国政府联合主办,是继2006年后的第二次会议,主要内容是落实联合国扫盲十年计划和千年发展目标。

    与会期间,陈至立会见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

    《中国教育报》2008年9月24日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