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领导讲话

温家宝:出席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免费师范生毕业典礼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1-06-21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上午专程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出席首届免费师范生毕业典礼并作重要讲话。温家宝在讲话中首先对即将加入人民教师队伍的首届免费师范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0年教师节,温家宝带领北师大首届免费师范生部分同学一起赴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观摩教学。当时,温总理和北师大同学约定来年参加他们的毕业典礼。今天,如约而至的温总理受到广大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毕业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体育馆设主会场,华东师大、东北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和西南大学设分会场,主会场与分会场之间进行音视频同步双向传输。

    在北京师范大学体育馆主会场内,高悬着的红色横幅上“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字样十分醒目。2600多名师生济济一堂。上午10时许,在喜庆热烈的音乐和同学们的欢呼声中,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一同步入会场。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宣读了毕业生准予毕业的决定,并向毕业生代表颁发了毕业证书。温家宝等向6所院校的首届免费师范生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证书。随后,北师大教师代表王葎和首届免费师范生代表苟晓龙先后发言。全体免费师范毕业生宣读誓词。  

    为了鼓励优秀学生报考师范院校,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当教师,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从2007年起,国家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并建立相应的制度。经过四年不懈努力和探索,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四年共招免费师范生4.6万人,首届免费示范毕业生已经全部落实到中小学任教,超过90%的学生到中西部中小学任教。上海、云南、江苏等地部分院校也开展了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这项政策正在彰显出越来越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温家宝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教师肩负着开启民智、传承文明的神圣使命,承载着千万家庭的梦想和希望。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就是向全社会发出重视师范教育的强烈信号,吸引最优秀、最有才华的学生做教师,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终身做教育工作者;就是要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师成为最受尊重、最令人羡慕的职业。

    温家宝指出,进一步完善好、实施好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是一件大事。要在搞好试点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快落实和完善配套政策,让更多优秀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要建立免费师范生录取和退出机制,加大高校自主招生力度,录取后经考察不适合从教的少数学生可以调整到非师范专业,选拔愿意从教的优秀非师范生转为免费师范生,让真正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读师范。要提高免费师范生生活补贴标准,给予优秀免费师范生更多奖励。要支持建设一批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安排更多名师给免费师范生上课,提供更多观摩名师讲课的实习机会,提高免费师范生培养质量。要进一步改进免费师范生就业办法,通过建立健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的跨部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免费师范毕业生的编制和岗位。要支持到农村学校任教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免试攻读在职教育硕士。要逐步在全国推广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鼓励地方发展师范生免费教育,支持各地师范院校采取定向招生、免费培养的办法,为农村培养骨干教师。

    温家宝对免费师范生,也对全国广大师范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充满爱心。关爱每一名学生,视学生为弟妹、如儿女,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二要甘于奉献。把追求理想、塑造心灵、传承文明当作人生的最大乐趣,做好终身从教的思想准备,甘做培育人才的泥土,在奉献中体现价值,在平凡中成就伟大;三要刻苦学习。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教书育人本领和教学质量。既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向人民学习;四要勇于创新。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创新实践,重视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兴趣,创造有利于个性发展的氛围,使美好的教育理想变为现实。

    温家宝最后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刻苦自励,执着坚守,把三尺讲坛变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温家宝的讲话不断激起全场阵阵热烈掌声。

    出席毕业典礼前,温家宝还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等6所学校的首届免费师范生毕业生代表合影留念。他还参观了这6所大学免费师范生教育成果展,观看了电视专题片,详细了解6所师范大学在创新教师培养模式、加强实践教学、深入开展职业理想信念教育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