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党的思想路线的确立﹑重新确立和重要发展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1-06-23

    有一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特点,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点。90年来,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经过了形成和重新确立的曲折过程。
    马克思主义只是提供一般指导原理,而近代中国是一个具有很大特殊性的国家,既不是封建社会,也不是资本主义社会,而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阶级关系很复杂,社会矛盾很复杂。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认真研究中国的基本国情,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探索解决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就是说,中国共产党人应当有一条正确的思想路线,这是革命实践的客观需要。对此,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是有所认识的。
    我们党成立以后,陈独秀作为党的主要领导人,积极探索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撰写和发表了许多文章和文献,他初步阐明了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和动力等问题,特别是他为党的二大起草的《宣言》,揭示了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破天荒地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陈独秀的这些论著,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辩证地分析问题,这表明,他有一条大体正确的思想路线。
    在我们党内,较早较自觉地重视思想路线的,是毛泽东。他在1930年5月写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强调,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他鲜明地提出,共产党人要有从斗争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为了从根本上反对教条主义,1937年,毛泽东写了《实践论》和《矛盾论》两部哲学著作,从哲学高度剖析了教条主义,精辟阐明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论原理,奠定了党的思想路线的坚实基础。
    延安整风,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集中解决党的思想路线问题。
    毛泽东在一系列关于整风的重要讲话中,深入揭露批判了教条主义者理论和实际分离的错误思想路线。毛泽东创造性地用“实事求是”四个字,来表述党的思想路线。通过延安整风,我们党的广大干部和党员,理解和掌握了实事求是的真谛,学会了正确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实事求是已经确立为党的思想路线。
    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党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作出了一系列正确的重大决策,并得到很好地贯彻落实,从而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顺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头8年,经济迅速恢复和发展。
    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在领导思想上逐渐离开了正确的思想路线。1981年作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说,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论点既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不符合中国实际。这些论点对当时我国阶级形势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状况的估计,是完全错误的。其实,在“文革”以前10年中的不少论点,如“大跃进”﹑人民公社﹑反右倾﹑阶级斗争问题等等,也是这样。
    值得我们珍视的是,在这一时期,我们党内有一些同志,力图从实际出发办事,努力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邓子恢敢于顶住毛泽东的压力,坚决反对农业合作化冒进。周恩来﹑刘少奇﹑陈云等同志提出既要反对右倾保守,也要反对急躁冒进。彭德怀敢于揭露“大跃进”中的错误。邓小平在1962年讲怎样恢复农业生产时说:“我们之所以能够打倒蒋介石,就是不讲老规矩,不按老路子打,一切看情况,打赢算数。现在恢复农业生产,也要看情况,就是在生产关系上不能完全采取一种固定不变的形式,看哪种形式能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就采取哪种形式。”他针对全国统一的人民公社提出批评:“轻易地实行全国统一。有些做法应该充分地照顾不同地区的不同条件和特殊情况,我们没有照顾,太轻易下决心,太轻易普及”。这些,就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问题。张闻天更为突出,早在1957年,他就指出,“经济建设追求先进指标,忘记了我们还很落后”,他直言国内建设中的缺点“是要求太高﹑太急﹑太大”。在1959年的庐山会议上,彭德怀给毛泽东写信以后,形势已经改变,一场政治风暴即将降临。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张闻天挺身而出,将个人得失安危置之度外,作了长篇发言,系统地有理有据地很有深度地讲了“大跃进”中的缺点和错误。特别是,他提出,对于缺点和错误,应该“从思想观点﹑方法﹑作风上去探讨”。他从思想路线的高度提出问题。还有,在“大跃进”中被“拔白旗”的许多同志,他们都是坚持实事求是,不搞虚夸的人。
    问题在于,为什么在前一阶段能够提出并很好地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而在新的历史阶段却走到了反面呢?为什么坚持实事求是的人反而受到打击呢?这些,是至今仍需要认真研究总结的问题。
    1976年 10月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面临着拨乱反正的历史课题。历史把思想路线问题提到了首要地位。
    1977年底,胡耀邦明确提出了实践标准。实践标准与“两个凡是”,是尖锐的对立,这就是两条思想路线的对立。
    邓小平有力地支持和正确地引导了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在这个讨论过程中,邓小平精辟地阐述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他说:“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就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写上了党的思想路线。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十二大党章规定:“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条思想路线,不但恢复了实事求是的内容,而且增加了实践标准的内容。这是思想路线的重要发展。
    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容主要是两点,一是实事求是,二是实践标准,是二者的有机统一。
    实事求是,这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
    实践标准,这是思想路线的一个重要内容。将实践标准写进党的思想路线,是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重要成果,具有深远的意义。
    我们回顾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党的认识史,对比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情况,就可以清楚地认识到将实践标准作为思想路线内容的极端重要性。
    理解和把握党的思想路线,不但要自觉坚持实事求是,还要自觉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敢于和善于运用实践标准,检验已取得的认识成果,包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等,这是全面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明确这一点,很重要。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