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社会经济

美军信息化闪电战的特点及启示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1-06-23

   如果说20世纪90年代美军“一小时打遍全球”闪电战理论仅仅是构想,那么随着2010年以X-51“驭波者”高超音速冲压巡航导弹、X-37B“黑燕”空天飞机、HTV-2高超音速飞行器为代表的新型武器的试验成功,正在推动美军“一小时打遍全球”闪电战理论从构想变成现实,将给世界军事作战理念和作战方式带来深刻影响和变革。
    突然精确,毁伤力强,产生巨大震慑作用。美国“一小时打遍全球”闪电战,最大的威力是在心理层面的震慑上,类似于核武器。区别在于它实施的门槛很低,因此威慑性更大。“一小时打遍全球”闪电战不再有以往战争那样的兵力调动和准备阶段,美军直接从本土、前沿基地、海上平台、空中平台和太空平台发射武器,对地球上任何目标实施精确打击,不受地球曲率的影响,更不受地形的限制,战争突然性急剧增大,从而对敌造成一种强大的威慑力。美军“一小时打遍全球”闪电战可根据打击目标的需要,选择不同的作战平台,能够以高超音速、高精度投掷大重量常规弹头(如高爆弹头、钻地弹头),发挥核弹头那样的毁灭性威力。如在打击重要的军事目标时,高爆弹头的破坏力并不亚于核弹头,产生的电磁冲击波将能破坏一定范围内的所有电气设备以及通讯和控制系统;钻地弹头能够以极高速度突入地下设施或水坝等的内部而爆炸。围绕朝鲜核问题,美国媒体曾经报道美国军方有准备以“核改常”的战略导弹攻击朝鲜的计划。如果美军HTV-2“猎鹰”试验成功并部署,只要美国的军事侦察卫星发现伊朗有发动攻击的迹象,那么,在地球轨道上飞行的“猎鹰”,将在5分钟内将1.2万磅重的炸弹,投向伊朗国土上的任何目标。
    打击要害,瘫痪体系,达成“小战而屈”之效。美国“一小时打遍全球”闪电战在战略指导上以整体国家瘫痪为最高目标,攻击矛头直指对方要害目标,采用“打脑袋不打四肢”的战法,斩首政府首脑、肢解行政运行体系,次要打击其他战略目标,军队不再作为主要打击对象。根据美国“一小时打遍全球”闪电战战略,用于打击恐怖组织之类的非国家行为体时,重点对恐怖分子重要人物实施“斩首”、打击恐怖分子车辆等移动目标、恐怖分子藏身处,以及恐怖分子指挥控制系统、打击火器和物资器材储藏地等;用于打击“无赖国家”或其他“新兴”崛起大国时,集中轰击对方的政府首脑、军事指挥控制中枢、远程导弹发射场、金融、交通、电力等战略目标和“时敏目标”,全面瘫痪对方的“神经系统”(战争动员能力、军队指挥调动能力和国家重要功能体系),使之社会陷入全面的混乱,达成“小战而屈”的战略目标。
    超高超远,速战速决,大大减小政治影响。美国现在实施的“全球作战”战略,高度依赖于其全球的海外军事基地。在平时,维持大量海外军事基地除了费用高昂之外,也会引发诸如基地使用权、军机飞越他国领空等问题,也带来一系列政治方面的问题(如驻韩美军和驻日美军就曾经多次引发美韩和美日外交纠纷)。此外,还有美国军人在海外军事基地易受恐怖主义袭击伤亡的危险。而美军“一小时打遍全球”闪电战战略,主要从美国本土(海上、空中)直接发射常规战略导弹或从太空中直接调用兵力兵器,以太空武器为突破口,凭借其远射程、高时速的优势,对敌高价值目标或敏感目标实施“点穴”式精确打击。特别是美军“一小时打遍全球”闪电战武器搭载工具会停留在大气层的顶层,具备迂回运动能力,能避免闯入别国领空,且瞬间决定了战争胜负,不必与敌国交战,可避免美军伤亡,从而大大减少美国在国际政治、外交方面的影响以及国内因伤亡带来的政治问题。
    杜黑说,胜利总是向那些能预见战争特性变化的人微笑。尽管美军的太空飞行试验还不具备真正的“一小时打遍全球”闪电战能力,但我们应及早认识信息化闪电战的特点和对我国可能产生的影响,做好应对美军“一小时打遍全球”闪电战的准备。
    强化维护国家空天安全的忧患意识。从战争威胁的角度看,美国正在发展以空天为基本作战路径、空天武器为基本作战手段的全球快速打击战略能力,空天一体战略袭击将可能是我国未来面临的最严重安全威胁。从美国去年进行的一系列空天试验看,目前在积极部署研究临近空间飞行器、高超声速飞行器,以及往返大气层和外层空间的飞行器等新空天武器平台,在不久的将来便可用于全球实时侦查、快速部署和超远程精确打击,将使“一小时打遍全球”闪电战由概念变为现实。因此,空天非军事化只是善良者的愿望,只要霸权主义存在,空天威胁将成为国家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
    树立有效控制空天的核心理念。人类进入 21世纪后世界各国更把控制和利用太空作为自己政治和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各国为了提高国际地位的战略措施,纷纷加快了向太空进军的步伐,加大了太空竞争的力度,并相继制定和完善各自的太空战略,力图抢占外层空间这一新的战略制高点。基于当前争夺制天权、拓展战略空疆的需要,我们应营造良好的空天安全环境,重点对空天控制权的博弈与争夺,占领空天这个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制高点,慑敌制乱、遏战胜战、维稳维权,有效地空天控制能力,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更广阔空间掌握战略主动权,达成反制美军“一小时打遍全球”闪电战威胁的目的。
    构建以天基为主体的防天反导系统。发扬当年发展“两弹一星”的精神,在取得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两项里程碑式的辉煌成就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在空间技术、空间科学和空间应用方面的研究,加强与世界各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重点突破快速进出空间、空间态势感知、空间精确打击、有效信息遏制、天地紧密协同等核心技术,加速发展空天预警系统、反卫星武器、空天飞机、天基作战平台等战略性、前瞻性的空天武器装备,构建以天基为主体的防天反导系统,创造我军独特的空天优势。同时,超越“样机战略”,加快推进“杀手锏”装备的实战化,将相对成熟的反卫星反导武器尽快列统编部队,尽早具备成规模的防导防天实战能力。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