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党史党建

光明日报一谈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1-07-07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热情洋溢,深入总结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全面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对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积极行动,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中国共产党的90年,是中国历史上波澜壮阔、卓越非凡的90年。9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丽征程。今天,13亿中国人民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满怀信心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9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社会发生的变革,中国人民命运发生的变化,在人类发展史上是十分罕见的。90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9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我们党保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从根本上说,这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任人唯贤、广纳人才,以事业感召、培养、造就人才,不断增加新鲜血液,始终保持党的蓬勃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视并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9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青年代表着未来和希望,赢得了青年,就赢得了未来和希望。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我们党历经90年风雨而依然保持蓬勃生机的一个重要保证,就是我们的队伍里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青年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让他们牢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让他们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尽情展现人生价值,这是一项不可懈怠、影响深远的重要工作。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光辉节日里,回顾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瞻望中国发展繁荣的光明前景,我们的信念更加坚定,步履更加从容,干劲更加充足。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继续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都应加强学习,牢记宗旨,艰苦奋斗,永葆本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再立新功。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