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专家视角

顾海良:共产党为什么能吸引青年大学生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1-08-17

    据中组部公布的数据:2009年全国发展新党员297.1万名,其中大学生118.5万名,占新党员总数的38.5%。在广大大学生心目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人生的重大选择。党对大学生有强大吸引力,已成为大学生成长的显著特点。
    共产党为什么能吸引青年大学生?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是吸引大学生的根本基础。党的90年奋斗历程是一种强大的和持续的引导力量,光荣的传统、历史的伟业,时时转化为现实的教育资源,感动和激励着大学生。大学生成长中亲身体验的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更增强了党的吸引力。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5·12”汶川特大地震的考验、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等现实,使大学生们由衷感到:“这一系列重大成就和标志性事件,宣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地位与卓越能力,我们为生活在这个时代而骄傲和自豪。”从教育部今年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来看,89.6%的大学生对“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加强”表示“非常乐观”或“比较乐观”。党领导的中华民族振兴的现实,奠定了“党在我心中”的坚实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吸引大学生的真理之光。党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源于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先进性,源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理论魅力。如有的大学生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先进性,成为个人成长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使党成为大学生探寻真理、实现价值的必然选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党的理论立足中国、引领潮流、贴近大学生实际,成为大学生追求进步的真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成为党吸引大学生汇聚到党旗下的真理之光。
    对大学生一直以来的重视、关心和信任,是党吸引大学生的内在动力。党对大学生一贯给与的高度重视、寄予的殷切期望、赋予的重大使命、提供的成长舞台,得到大学生的高度认同、积极回应和衷心拥护。党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国高校招生人数从1977年的27万人增加到2010年的657万,满足了广大青年进入大学校园的愿望。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多项措施,奖学金、学生贷款、特殊困难补助等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民生工程”政策措施等,激发了大学生的感恩之情、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形成了党吸引大学生的内在动力。
    对未来发展远景的科学规划,是党吸引大学生的感召力量。党中央作出的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强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大学生对“十二五”时期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前景表示乐观。有关调查显示:98.1%的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发展,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高”、86.8%的学生对“本世纪头二十年中国能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表示“非常乐观”或“比较乐观”。大学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据武汉大学等高校调查,2011年初有入党意愿的在校大学生达79.2%。担当社会责任,把个人价值实现融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潮流,成为党吸引大学生的强大感召力量。(作者顾海良,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