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一周年大事记(二)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1-09-07

□2010年7月26日,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暨“国培计划”启动实施工作会议召开。
 

□2010年8月8日,教育部联合中央主要媒体和教育媒体,启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
 

□2010年7月至9月,教育部组织宣讲团,部党组9位成员分别担任9个宣讲组的组长,带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学习宣讲教育规划纲要活动。
 

□2010年9月14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通知,要求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将中等职业学校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免学费政策范围,扩大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政策覆盖范围。
 

□2010年9月19日,财政部、教育部发文,决定建立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中央和地方共同设立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
 

□2010年9月27日至10月16日,教育部直属机关连续举办4期“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专题研讨班。
 

□2010年10月12日至22日,35位省部级领导走进国家行政学院,参加由中组部、教育部、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的省部级领导干部“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研讨班。
 

□2010年12月16日至17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会同有关司局,分别召开公办学校办学体制改革和民办教育发展环境问题座谈会与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
 

□2011年1月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2011年1月10日和17日,教育部分别在天津市和南京市召开学前教育工作座谈会,交流各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全国学前教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编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关进展情况。
 

□2011年1月26日,2011年全国教育宣传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宣传工作,为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营造良好氛围。
 

□2011年2月24日,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等6个部门举办热点问题形势报告会,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作题为《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报告。
 

□2011年3月9日,教育部与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共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1年4月2日,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视频会召开。
 

□2011年4月,教育部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了全国部分省区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座谈会。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浙江、湖北、贵州、云南、陕西、宁夏、新疆等省(区)教育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2011年4月,教育部就直属高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决策制度出台意见,进一步规范直属高校领导班子的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推动直属高校科学发展。
 

□2011年5月16日,教育部在京召开2011年度全国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会议重点研究了如何加强政府主导、行业指导和企业参与,着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促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等问题,明确了“十二五”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任务。
 

□2011年5月,财政部、教育部根据2009年、2010年各地招聘的特岗教师人数,下达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设岗位教师2011至2012学年第一批中央专项资金25.2269亿元,中央财政年人均补助标准为2.054万元。
 

□2011年5月27日,教育部联合国务院各部委和有关部门,广泛利用各部门的社会资源,建立更多面向中小学生、推动中小学社会实践的活动基地,构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
 

□2011年6月9日,中央财政已拨付5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2011年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重点支持中西部七度以上地震高烈度人口稠密地区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校舍安全工程。
 

□2011年6月25日,东西部职业教育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天津举行。
 

□2011年6月28日,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主办的全国职业教育科研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职业教育科研工作会议。
 

□2011年7月1日,教育部、财政部印发“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意见。工程将以质量标准建设为基础,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国家标准。
 

□2011年7月5日,国家教育督导团发布《国家教育督导报告:关注中等职业教育》。此次报告的发布旨在强化各级政府依法履行发展职业教育责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要求,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发展。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