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一周年职业教育发展势头良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1-09-08

    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一年来,全国职业教育发展势头良好,2010 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 868 万人,超额完成 830 万人的年度招生任务。高中阶段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大体相当的格局进一步巩固。全年招收非应届初中毕业生 200 万人,占当年招生总数的 24%。
    一是大力加强职业教育基础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出台 9 项中等职业教育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涉及中职学校设置标准、专业设置、学籍管理等。会同财政部研究制定《关于制定实施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拨款标准的原则意见》,建立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二是加强政府对职业教育统筹管理。修订《职业教育法》,着力解决制约职业教育发展重大体制机制和制度问题。与天津等地合作建立 6 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各地加强职业教育政府统筹。例如,宁波把全市独立设置的中等职业学校由原来的 118 所调整为 41 所,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改善,特色更加鲜明。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把阳光工程、雨露工程、下岗工人再就业计划等社会培训集中到职业学校。四川荣县把劳动、工会等凡是政府举办的培训都委托给职业学校。辽宁鞍山设立职教城管理委员会,解决各自为政、多头管理难题。
    三是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研究制定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建立教育与产业对话协作机制,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在技能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2010 年,教育部组织 15 个行业、139 家企业和 166 所职业学校签订实质性校企合作协议,组建 43 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力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全国集团化办学省份达到 30 个,设立行业性职教集团 400 多个。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深入对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呈现加快发展态势。成功举办 2011 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本届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活动内容最为丰富的一届。同期举办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职业教育科研工作会等活动,体现了品德与技能相结合、教育与产业相结合等突出特点,成为引领和推动职业教育科学发展、促进技能型人才系统培养的重要措施。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