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盘点教育规划纲要落实一周年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1-09-08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一年来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展示相关工作的一些亮点,也对人民群众期待破解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突破状况进行了回答。
    教育经费成为公共财政第一大支出提出,到 2012 年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 4%。据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介绍,一年来,为了落实 4%目标,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国家出台了关于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制度等 7 项政策文件,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并决定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 10%的比例计提教育资金。
    据财政部教科文司吴国生副司长介绍,2010 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 GDP 的比重达到 3.69%,目前教育已成为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今明两年,各级财政将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和国务院部署,更加突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切实加大投入,努力在 2012 年实现4%的目标。
    国家教育考试改革方案正在研制中
    高考改革是社会最为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之一,对此,杜玉波表示,国家正在研究制定国家教育考试改革方案,同时,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也即将成立。
    杜玉波介绍了高考改革的四个思路。一是改革考试内容和形式、推进分类考试,努力解决评价导向不够合理的问题,促进高考与素质教育的衔接;二是改革考试评价体系,推进综合评价,努力解决评价手段不够丰富的问题,为高校招生提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评价手段;三是改革招生录取模式,推进多元录取,努力解决评价方式不够科学的问题,建立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四是改革高考管理制度,推进“阳光工程”,努力解决评价过程不够公正的问题,切实维护考试秩序的公平公正。
    “试点学院改革”已列入日程杜玉波介绍说,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以探索培养创新人才为核心、以学院为基本单位的综合性改革“试点学院改革”目前已经启动。
    “试点学院改革”将在高校内部选择一些学院,设立“教育教学改革特别试验区”。其内容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创新高等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扩大学院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自主权,实行教授治学;二是改革教师聘任、考核和评价制度,实行聘任制,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用于教书育人;三是改革人才招录与选拔机制,完善自主招生制度;四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目前,“试点学院改革”试点单位正在遴选、确定中。
    新一轮“985 工程”建设启动据杜玉波介绍,一年来,围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还有一些相关措施得到逐步落实。
    如修订了《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 年)》,增加了艺术学门类,增设了一些国家亟须的学科。组织修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把原来的 621 种本科专业调整为 443 种,拓宽了专业口径。扩大专业学位硕士生招生规模,2011 年专业学位硕士生占硕士生招生比例达到 30%。
    加大国家投入,启动实施新一轮“985 工程”建设,继续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围绕探索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启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扎实推进面向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
    学前教育入学率已超 60%
    目前,“入园难”受到社会普遍关注。据杜玉波介绍,国务院于 2010 年 11 月出台《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十条举措。启动实施了“中西部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试点”项目,2010 年中央预算内资金投入 5亿元,2011 年增加到 15 亿元。
    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表示,2010 年,学前教育的入学率还只有 51%、52%,2011 年已经超过了 60%,成效比较明显。
    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制定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具体政策,拟由中央财政安排一定规模的资金,重点支持中西部农村地区发展学前教育。
    农村幼儿园、学生营养、教师宿舍受关注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人力资源开发处处长陈剑平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安排资金 10 亿元,在中西部 16 个省份的 102 个县,正在开展两个试点项目:农村幼儿园和边远艰苦地区农村教师宿舍。
    据他介绍,这两个项目是教育规划纲要里提出的,但过去国家并没有实施过的新项目,缺乏建设实施的经验,其中一个还缺乏建设标准,目前进行的试点正在努力探索和积累经验,为“十二五”实施教育重大项目做准备。
    另外,据杜玉波介绍,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起草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的工作方案,准备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中小学教师整体素质在提高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据杜玉波介绍,一年来,多项政策和措施的实施,使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得到提高。
    他介绍说,2010 年中央财政用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经费达 30.5 亿元,招聘教师 60898 人。2011 年 10597 名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中,90%以上到中西部地区中小学校任教。2010 年,中央财政安排经费 5.5 亿元启动实施“国培计划”,培训中小学教师 115 万人,其中,农村教师 110 万人。制定相关政策,提出对全国 1000 多万中小学教师,每五年接受不少于 360 学时的培训目标。另外,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和定期注册试点工作正在筹备开展中。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吴剑英介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教育部一起开展了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试点,目前,两部正在研究制定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办法,探索教育行业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度的具体办法。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