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专家视角

方工:应该纠正对理论问题的简单化思维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1-09-22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因此,必须“从新的实际出发,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确保党的先进性,保证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突出问题中应包括,对新的理论概括及新的理念不求甚解,囫囵吞枣照本宣科,在实践中机械套用等行为。这些行为,使对严肃的理论理解因简单化、庸俗化、碎片化而形成误解、扭曲和割裂,不但破坏和消解了科学理论自身的说服力,不利于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正确指导实践,还会导致实践出现偏差,因此不容忽视。
    例一:片面理解“以人为本”,导致对公职人员的特殊照顾。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真正内涵是以绝大多数人为本,以绝大多数人的权益为根本、为核心、为目的,必须把人民的利益愿望作为一切工作的着眼点、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方面需求。正如恩格斯所说,以人为本是使“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使社会全体成员的才能得到全面的发展”。但当前现实中存在把“以人为本”庸俗地理解为以某个群体为本,以照顾对象为本的错误认识,于是出现堂而皇之地为公务人员提供高福利以及特权待遇,却声称是“以人为本”的现象。殊不知,利用社会公共资源给予公务人员以特殊照顾,恰恰违背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公务人员以公共权力使自己单独成为“为本”的主体,把科学理念异化为极其荒谬的观点,会使党和政府脱离群众、丧失民心。
    例二:机械理解“化解社会矛盾”,导致不顾法治的现象。
    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增加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减少消极因素,是当前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但实现社会和谐,要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需遵循规律进行有利于社会长治久安的全面、深刻的改革。其中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法治原则至关重要。但有的领导干部对化解社会矛盾存在机械理解,认为平息矛盾可以不惜任何代价,不顾是否体现了公平正义、抑恶扬善和符合法律规定。于是导致花钱买和解、侵犯群众合法权利强迫当事人放弃诉求等违背法治的行为出现。这虽然维持了表面稳定,但造成公共权力与个人权利、干部与群众之间更深层乃至更尖锐的矛盾,不利于社会和谐。
    例三:空洞理解世界观与廉洁的关系,导致对反腐倡廉难起预期教育作用。
    进行反腐败斗争,必须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工作。其中思想教育是首要任务,但教育中不能简单地断言世界观没有改造好导致腐败行为。世界观对确定政治思想和人生价值趋向至关重要,但具体到培养廉洁情操,就应该讲清世界观是必要条件还是充分条件,是不是能起决定作用,否则就容易陷入空洞说教。因为事实上,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产生之前,也有大批道德高尚者;在没有按照科学世界观改造好思想或不赞成甚至反对马克思主义者中,也不乏清廉之士。所以不能清晰回答世界观是唯物还是唯心、是机械还是辩证,能否直接决定人的廉洁情操问题,那么必须改造世界观以防止腐败的道理,就无法自洽圆满,也无法说服他人,起到预期教育作用。
    例四:狭隘理解“为大局服务”,导致为局部干扰大局。
    大局是按照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和工作指导方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国家和社会整体科学和谐发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的工作。地域或部门工作相对大局是局部,虽然二者价值取向、终极目标理应一致,但受地域利益驱动及地域主政者观念、能力等因素制约,有时二者并不具有一致性。出于片面追求GDP增速的错误政绩观,而导致一些领导干部实行的地方保护、破坏资源环境、违法拆迁以及打击报复监督官员的公民等违法行政措施,都是违背大局要求的现象。但某些司法机关狭隘地理解为大局服务,出现无条件地为区域、部门,乃至为地域的某项重点工作、重点工程服务就是为大局服务的认识和做法,违背了司法机关捍卫国家法治和法律的职责,反而为地方保护主义和不当行为提供司法支持,造成不良影响。
    至于诸多官员出现雷人雷语的那些低劣行为,更说明只记住概念并不等于懂得理论精髓,必然错误频出。
    19世纪 90年代初,恩格斯在批评“德国的许多青年作家”时曾说过:对他们来说,“‘唯物主义的’这个词只是一个套语,他们把这个套语当作标签贴到各种事物上去,再不做进一步的研究,就是说,他们一把这个标签贴上去,就以为问题已经解决了。”列宁也说:“我们决不把马克思的理论看做某种一成不变的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需要独立地探讨马克思的理论,因为它所提供的只是一般的指导原理,而这些原理的应用具体地说,在英国不同于法国,在法国不同于德国,在德国又不同于俄国。”上述不良现象,与导师们的教导相悖。
    使理论失去对实践指导作用的最有效办法,就是简单、庸俗、机械和片面地理解和运用,历史上曾出现过的马克思主义领袖语录的泛滥,就是这种路数。越是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理论概括,认识、理解和掌握的难度越大,因此也越容易被简单化思维架空,出现失真,直至被当做套语和标签。对科学理论不愿意进行艰苦的学习研究,只把现成结论当做口号或随意套用的简单化思维,既是懒惰、浮躁、庸俗等不良作风的结果,又会助长不良作风,对党应对面临的执政考验,解决复杂的现实问题有弊无利。
    必须在正视问题、重视问题的基础上,通过制度、体制、机制变革以及思想教育的多种有效措施扭转简单化思维现象。其中,特别应该强调解放思想,鼓励刻苦学习、独立思考。温家宝总理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有关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的提问时曾说:“要使每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得到解放”。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关于《领导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讲话中提出,领导干部应该“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开动脑筋,对现实中的疑惑进行深入思考,力求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孤立的东西变为相互联系的、粗浅的东西变为精深的、感性的东西变为理性的。”这都是应该做到的要求。
    为此,各级领导必须带头,以科学态度对待理论问题,养成乐于学习慎思明辨的习惯,提高吃透理论并能深入浅出地讲道理的能力,并积极营造以刻苦学习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的氛围,促进宽容不同观点的民主宽松风气的形成。与此同时,还应加强对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和文风的民主监督。让缺乏责任感懒于学习、惯于夸夸其谈说套话、空话和正确废话,理论与实践脱节的人感觉强大压力,不能改弦更张转变作风就变更岗位;让牢记使命不畏艰苦,善于学习思考,有独立见解并科学实践的干部得到重用,获得施展才华的用武之地,充分发挥用人的导向作用。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