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探索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问题与对策的思考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 发布时间:2009-07-03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各高校都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要求,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05年年初,中央专门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1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下发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件,提出必须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上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其义不言而喻,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亦可见一斑。
  
    《意见》对加强和改进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任务,为我们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明确的导向。
  
    不可否认,现阶段大学生政治思想状况的主流积极、健康、向上,与时代主旋律是一致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有有利条件,更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不够适应,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结合16号文件的学习,从问题和针对问题的对策两个方面谈谈我不很成熟的思考。

    一、目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问题

    目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问题有四个方面:
  
    1.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体制、机制问题

    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教育并非学生工作部门的“专利”,而事实上似乎有此之嫌,其他部门较多的是持观望态,所以这是个问题。
  
    2.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队伍问题

    大学生思想教育并非学生辅导员一支队伍,而目前较多地注视着辅导员这支队伍,所以这也是个问题。
  
    3.(当代)大学生思维方式及思想觉悟问题

    当代大学生的思维方式较之以前有较大变化,以前是:接受→消化→实施;现在是:判断→取舍→实施。可以说大部分同学以自我为中心,以是否有利于自己作为思维的第一出发点,考虑利己的多,考虑利他的少。
  
    目前大学生思想觉悟的现状是:对政治冷漠(表现为缺少辨别、判断的兴趣);对公益不够关心(表现为缺少同情心、正义感);急功近利倾向明显(表现为基本功不够扎实,内涵不够丰富,目光不够远大,注重眼前利益,比较浮、浅、粗)等。
  
    4.任课教师及其他人员的影响问题

    任课教师及其他人员一个不恰当的观点,甚至一句不太好的话,往往会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长期的努力心血白费。

    二.针对问题的对策思考

    1.关于体制机制问题的对策思考——理顺体制各司其职

    这里有三个层面的角色定位及职责功能应明确:

    (1)“两课”教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角色定位和职责要明确。“两课”教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应加强,要充分发挥其课堂教育主渠道的作用,真正承担起〈意见〉所明确的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的责任。

    (2)学生工作部及其干部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的角色定位和职责要明确。学生工作部(主要是思政教育科)的相关功能应加强,要切实发挥其在思政理论、时事观点、热点问题等方面在党委领导下应有的引领作用。

    (3)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的角色定位和职能要明确。不能把辅导员当作一般管理员使用,要保证其有足够的时间和充沛的精力,履行党委明确的〈辅导员工作职责〉,有针对性地研究学生实际问题,帮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2.关于队伍建设问题的对策思考——明确任务 加强建设

    目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四大主要任务:
  
    (1)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2)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3)公民道德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教育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4)素质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中应同时抓好三支主要队伍的建设:
  
    (1)“两课”(即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队伍。
  
    (2)辅导员、班主任(导师)队伍。

    学工部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抓得早也抓得紧,这支队伍相当不错,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作用很大。但是,在辅导员的职责、作用以及这支队伍的结构、使用、流向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思考研究。应该将辅导员与一般的管理员加以区分,要给辅导员减压、松绑,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履行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主要职责,而不是把主要精力用于应付日常事务性管理。
  
    (3)专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这方面,已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当然,要建立和建设“专职+专业+专家”“三专”结构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职队伍,有很多问题要研究、探索和解决,比如:要解决完善这支队伍的专业职务系列,解决好教师职务的聘任问题;要建立、完善这支队伍的激励保障机制;要鼓励、支持他们安心工作,成为思政教育方面的专家等等。

    3.关于大学生思维方式和思想觉悟现状问题的对策思考——转变观念 积极引导
  
    (1)承认现实(即承认当代大学生思维方式改变的现实),要意识到这是一代人的特点,是时代的特征。
  
    (2)改变现有的思政教育方式,变说教包办的方式为融入开放的方式,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生学习、生活、工作的各个环节中。
  
    (3)积极引导、启发自觉。要结合专业开展各项活动,如:具有时代命题的“树根立魂”教育活动;爱国、爱校、爱专业、爱社会、爱他人爱生命的博爱系列教育活动等,并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作用。

    4.关于任课教师等影响问题的对策思考——加强师德教育
  
    从学校党委的导向→教务、人事、组织、学工部等有关职能部门的要求→各院系的具体操作落实,要形成一个师德教育的系统网络,营造我校党委提出的:“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育人氛围,教职员工都能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以教师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风范影响、教育学生。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解决存在问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16号文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以三支队伍为主,上上下下共同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合力;同时还要加大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不断改善条件、优化手段,最终把《意见》提出的四大教育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